博物馆的社交学

博物馆的社交学

“身处一个科技爆炸、

沟通无限的世界,

我们感受到的,

却是史无前例的孤独无助。

在全世界都可以社交起来的时候,

我们却无法用最原始的方式获得真正有效的沟通。”

--- 石黑一雄

热闹是一项技术,沉默是一门艺术。

这或许对当下社会充斥着交互作用力

却时常感知到无效沟通的清醒表达

“最原始的方式”是一个难以定义的概念

但或许在无数个未知的答案里

博物馆中的展览

是世界得以“获得真正有效的沟通”的方式中

最真实且纯粹的一种

▲ 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海报

5月18日为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海报拼接这些QR代码块类似于方块游戏。在这个著名的游戏中,常常只需要改变一个单一的形状来形成一条线。把这个原则应用于博物馆,有时候只需要用不同的方式来处理收藏和展品,便可与新的公众产生接触,并和现实社会产生新鲜而多元化的连接。

今天,大拿就带各位去认识几家独特而有趣的主题博物馆,抛开你对“博物馆”的陈年旧印象,探秘这些难得寻觅的小宇宙应运而生的新营养。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失恋博物馆

Museum of Broken Relationship

博物馆的社交学

失恋博物馆坐落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是世界上唯一的失恋主题博物馆。它被 BBC 称为“储存关于心碎的故事”,《时代》杂志说它展现“一派凄美的心碎”。

▲ 失恋博物馆创始人

博物馆创建人欧琳卡·维什蒂查和画家德拉仁·格鲁比西奇曾经是恋人,却最终没能走到一起。两个人在处理共同物品的时候,萌生了创立失恋博物馆的想法。欧琳卡很少将博物馆中陈列的物品冷冰冰地称作“展品“,而总是用另一种更有感情的名称来定义它们——“曾经的信物”。在她看来,“爱情”是这座博物馆区别于其他博物馆最大的特点:“我对每一件捐赠品都满怀敬意,因为它们的故事都是独特的、唯一的,带着无法重来的爱。”

博物馆的社交学

在这里展示着1000多件展品——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种爱情“遗物”,在那短短的几分钟内,你就经历了世界上另一个人的甜蜜和心碎。这些日常生活中再平凡不过的物件,而当你读过它们的故事之后,它们就变得如此独一无二,无法复制,带着原来主人的个人印迹。有些信物,我们甚至无从得知其背后发生的故事捐赠者的语言或是简略到一语带过,或是自嘲般漫不经心,然而这种表面上的无谓和玩笑式的伪装,却反而更接近现实的常态。

博物馆的社交学

偶尔抬起头,看到身边女孩眼中含着泪,脸上却也带着一些释然。距离,愿望,愤怒,暴怒,悲伤,历史,成人礼,时间和家---八个主题、八间展览厅室。若沿路走过,便像完整地踏过一场爱情的悲欢。不同信物、不同分手理由。或不曾经历,却也总能令人忆起过往的自己。

水下博物馆

Underwater Museum of Art

博物馆的社交学

墨西哥坎昆水下博物馆是一座需要背着呼吸器深入水中观看的雕塑博物馆。由英国艺术家杰森·泰勒设计建造,水下博物馆中陈列了泰勒的400座雕塑作品,雕塑的姿势和特征也令人眼花缭乱。这里的雕塑均采用酸堿度平衡的生态混凝土制成,其表面凹凸不平,让海洋生物得以附着栖息,有助于保护生态环境。现在这些雕塑的四周都开始长出海藻,鱼群穿梭其中,为游客们呈现一件件经过大自然雕琢装饰的艺术品。

博物馆的社交学

坎昆很有名,每年吸引着近80万游客到这里潜水欣赏海底珊瑚礁。珊瑚礁有“海洋热带雨林”之称,是世界上四分之一以上海洋生物的“安乐窝”,对海洋生态也很重要。但是,珊瑚礁质地脆弱,业余潜水的游客多了,就不可避免地对珊瑚礁造成破坏。“我们一直在寻找办法减少游客,最后想出把所有游客吸引到一个地方。”海洋公园经营者希望博物馆能分流游客,让珊瑚休养生息。

博物馆的社交学

博物馆的社交学

博物馆的社交学

博物馆的面积不大,只有不到800平方米,500多“人”放在里头,似乎有点挤,但馆方说了,就是借此来表达人类与海洋的紧张关系。海底雕塑博物馆建成后,成功分流了近一半的游客量,让原本受备“打扰”的珊瑚礁得到了喘息的机会。而博物馆中的雕塑,也变成了一个小生态系统。

糟糕艺术博物馆

Museum of Bad Art

博物馆的社交学

位于波士顿的糟糕艺术博物馆是美国的一家私人博物馆,致力于搜集并展示世界各地失败的严肃艺术作品,是世界上唯一一家展示不完美艺术作品的博物馆,每年大概吸引8000人次参观;馆中藏品包括男版蒙娜丽莎腋下之痒等所谓经典作品博物馆常年招募作品,但必须诚恳原创,丑得别具一格引人入胜在这里看到的作品,你必须费尽心思去猜测他们到底是想表达什么意思。

《隐形的力量》

Unseen Force

《木屋中的沉思》

In the Wood

“我们的目的就是让那些永远也没有机会出现在其他博物馆里的作品,在我们这里得到歌颂。”糟糕艺术博物馆长司各特·威尔森充满自信地这么说。尽管看上去像个恶作剧,但任何逆主流价值而动的社会现象都有其独特意义。极端的丑比极端的美更能触动人心,也能让人们更认真地去思考究竟什么是丑什么是美。“糟糕艺术博物馆让人大笑、让人深思,让人更勇于说出自己的想法……也许丑陋能够让我们得到释放。”

▲ 男版“蒙娜丽莎”

总之,来到糟糕艺术博物馆的人可能会目瞪口呆,可能会笑出眼泪,但绝对不会无动于衷。人们也会用很多词来形容这个博物馆里的收藏品:丑陋、古怪、恐怖或者华丽、搞笑、深刻,但有一个词绝对不会被使用,那就是无聊透顶。

犯罪博物馆

The Crime Museum

博物馆的社交学

犯罪博物馆又名“黑色博物馆”,隶属于伦敦警察厅,1875年创立以来仅向警察厅专职人员与受邀人士开放,藏有140年来伦敦诸多重大刑事案件的资料及涉事物品,期间约600件展品相继在展览中对公众进行公开化的展出。

▲ 1961年,前苏联间谍人员用以藏匿微缩胶卷的滑石粉铝罐

所有展品经过伦敦警方与犯罪受害者家属组成的伦理委员会审核,内容包含有英国最臭名昭著的犯罪事件,如1888年“开膛手杰克”连环杀人案、1963年火车大劫案、2000年千年穹顶钻石抢劫案等。

▲ 用以施行非法堕胎手术的医疗器具及药物

该展馆的建立不光是文博界针对个性化主题的应运而生,更是具有强烈的初衷希望能为参观者带来对未来生活平衡性的启发和思考:当平静的生活被超出想象的罪行打破,人的生命遭到践踏时,社会该如何与之对抗,而一个个体又应如何面对。

▲ 英国1940年代连环溶尸案凶手John Haigh的作案工具

必须强调的是,该展馆的开展目的不在于单纯的吸睛博物馆住或美化犯罪行为,而是通过这些隐秘的藏品及其背后的故事,揭示一百多年来犯罪行为之本质的演变,以及警方破案手法的进步。展览中时常会呈现犯罪行为的复杂性,从不同的视角审视作案者。罪犯原本动机是人性劣根,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犯罪场景之外,他们都曾以别的身份在活。

纯真博物馆

Museum of Broken Relationship

▲ 纯真博物馆入口处门牌

提起“纯真博物馆”的名字,产生在脑中的第一印象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奥尔罕·帕慕克的同名划时代作品。在小说面世4年后,这座博物馆以实体姿态在公众视野中亮相呈现。坐落于伊斯坦布尔贝伊奥卢区的一条名为“Çukurcuma”的街道上,馆中的数千件展品“真实”地还原了小说主人公凯末尔收集的关于芙颂的“一切”。

▲ 纯真博物馆及创始人奥尔罕·帕慕克

帕慕克热爱收藏,但他收藏的往往是为多数人忽视的寻常物件。他常常造访伊斯坦布尔的旧货摊和古董店,淘一些诸如旧杯子、旧照片之类的东西。20世纪90年代中期,他突然开始思考如果将这些东西放在博物馆里展陈,会呈现出怎样的面貌;而如果以写博物馆展览图录的形式来写作一部小说会达到怎样的效果?正是在这样的思索中,《纯真博物馆》一书就此诞生。书的每一个章节皆以一个物件为线索,通过物与物的串联,勾勒出凯末尔对芙颂的“纯真”之爱。

▲ 小说女主人公芙颂抽过的4213枚烟头收藏 (局部)

帕慕克表示,他不仅试图将这座博物馆构建为“物的百科全书”,也希望其成为一部“人类情感的百科全书”。在纯真博物馆中,每一个物件皆是一种或多种人类情感的交织,其不仅是凯末尔和芙颂爱情的“物证”,也是承载人类情感的“实物”。

博物馆的社交学

2014年,纯真博物馆被评选为“欧洲最佳博物馆”。在颁奖词中,评委们写道:“我们完全可以将纯真博物馆视为一个展现20世纪下半叶伊斯坦布尔生活的历史博物馆”。“博物馆达到了公共性的最高层面。它建立并启发了一种全新的博物馆模式”。

博物馆的社交学

博物馆的社交学

“在充满诗意的优良构造的博物馆里,出于内心的无奈,我们不是因为发现了喜爱的古玩而感到安慰,而是因为忘记了尘嚣而感到心安。”

如果说我们的时代需要更好的博物馆

最理想的见地莫过于为人类生活展示建立

世界与每一个独立个体更具关怀性的连接感

比起价值 你我应当更在乎拥有

比起拥有 世界应当更珍惜存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