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中国文化融入课程的反思

文/Yanjun

对外汉语老师教文化,我觉得首先对文化要有足够的敏感,还要有把现代中国文化融入课程的意识。我在美国高中,AP中文考试的说话部分是专门有一个culture presentation的,除此之外美国外语教学的5C标准,第二个C就是文化。

下面用实际例子来介绍一下我教文化的经验。

比如在教“家庭”这个主题的时候,我家有五口人。口、人,这两个字学生都认识了,我就会利用汉语意合的特点引入“人口”,给学生介绍中国的人口分布,看图表让学生说话,这个时候就会融入数字的学习,还有比较句。

在教年龄的时候,介入中国人年龄的算法,在美国是生日过后才长一岁,在中国一般是春节后才长一岁。小宝宝刚出生,就是一岁。还有虚岁、周岁之说。等等。

还给学生讲过中共组织部选拔人才的机制,用的是TED的演讲。

关于5C中的文化,展开来说,就是3P:Products, Practices, Perspectives,文化产物、文化习俗和文化观念。外语教学标准中要求是学生能理解和表达文化产物和文化观念的关系,以及文化习俗和文化观念的关系。

拿春节来说,春联、鞭炮这些就是文化产物,除夕吃团圆饭,吃鱼这些就是文化习俗,背后的观念就是,团圆,年年有余等等。

现代春节的一大特点是春节联欢晚会,还有城市里部分人开始去饭店吃年夜饭而不是在家自己做,春节同学聚会等等,这些我都会融入课堂教学。

在准备现代中国文化的教学材料的过程中,我发现了慢速中文,觉得他们播客的定位非常实用,非常有意义,就果断加入了他们。也写了一些播客,比如《你是文青吗?》介绍中国文艺青年的特点,他们的聚集地豆瓣网;《过年的尴尬》讲的是未婚青年回家过年会遇到的问题,背后其实是长辈对晚辈的关心,两代人婚姻观价值观的区别;还写了《和“吃”有关的表达》通过语境介绍了一些文化相关的词语,吃醋、吃亏、吃回头草、吃香、吃得开等等。

课堂教学以外,还有一块是assessment,课后作业、小组作业等等。比如我中文四学生有一课是《中国的变化》,课文是以南京为例子的。学生在学完之后,我就会让学生分组研究北京和西安的变化,这个就是学生对课本语言知识的应用加上搜集资料分析资料的能力。作品最后是口头表达的形式,辅之以PPT。中国菜的话题,我们也用了类似的方法。

双十一的时候,我让学生上网搜索了一些相关的中英文报道,然后提取信息,用中文做报告,展示她们都了解到了些什么信息。给她们介绍中国物流的发展,举的例子是中国整体可以按照快递的价格分为不同的区域等等。还有中国的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有一次还讲到我妹妹制作了卡通教程,教我妈妈用微信的故事。以及微信和QQ的不同之处,微信让很多上一辈的人也都开始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在我看来,这些都是现代中国社会、文化的反映。

还可以介绍反映中国现代文化的电影、音乐。比如电影《青春派》(关于高考),《失恋三十三天》, 《中国好声音》等等。相信这个部分很多老师都在做。

第一步可以从自己用的教学计划表出发,思考具体的话题下都可以加入哪些文化内容(教学内容、作业内容)。

除了慢速中文,再推荐一本书:《101 Stories for Foreigners to Understand Chinese People》,可以作为备课的参考。

群里老师的推荐:

英国Jenny 老师:Youtube上面有个近100集的CCTV教育台编的中文情景系列短片,叫快乐汉语(和那个教材没关系)每个里面有1,2个语言点。涉及很多文化方面。还挺不错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杨慧霞 洛阳 焦点解决讲师二期班成员 坚持分享第725天 《焦点解决》 今天终于有了一次地面家长课的体验,...
    yhx慧心慧语阅读 290评论 0 0
  • 我是一名互联网公司的商务。 航,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商务。 文,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运营。 我和航通过朋友介绍,相识在...
    贤识读阅读 118评论 0 0
  • 中秋节,在我,2005年以前一直是喜洋洋的记忆,因为我的父亲生日是中秋节前一天即农历8月14日。 那个时期,一切都...
    心遐阅读 300评论 0 1
  • 1.回家陪爷爷奶奶几天 2.去看真正意义的海 3.拍好多漂亮的照片,包括艺术照 4.去爬深圳最高峰__梧桐山 5....
    晨沐子晞阅读 2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