呐,静子

刀片划破手腕带来的刺痛感,鲜红的血液从手腕涌出。缓缓将手放入早已准备好热水的浴缸中,血液在清亮透明的热水中如雾般散开,逐渐将浴缸染成了如血液一样鲜红。热水温度让我感到了温暖,不真实的幸福感让我沉迷其中,不由得让我有了解脱的感觉,原来自杀这么幸福啊。

在狭小的浴室里,我无力的依靠着浴缸瘫坐着,在昏暗的灯光照耀下我看清鲜红热水中泪流满面的倒影,我低声自嘲道,“哭的真难看,要是静子还在的话肯定会这么说吧!”

鲜红血液不断从手腕涌出,仿佛就是人生最后的遗言,我喃喃自语道“呐,静子,我马上来见你。”

脑海中不断浮现出和静子生活的画面,这就是人最后的走马灯吗?

“喂 ,喂 。现在可是上课中。”身边梳着单马尾身着蓝色短袖连衣裙的女孩隔着走道小声对我说。这个女孩就是静子,还是读小学时候的静子啊。

女孩甜美的声音把熟睡的我吵醒,有些不满的对静子说“睡一会又不怎么样嘛,反正老张头也不会管。”

身为班上的吊车尾,就连班主任老张头看到我都会感觉厌烦,看到我上课睡觉也会视而不见。倒是静子这丫头每次看到我睡着了,总会不厌其烦的叫醒我。

“我回去向阿姨报告也不要紧吗?”静子憋着嘴,有些不高兴的威胁我说。

“别别别,我不睡了还不行吗?”

这丫头有事没有事就喜欢向我妈打小报告,让我妈知道了肯定少不了一顿猛抽。

“好好听课,有不懂的问我。”

窗外的阳光照射在静子的脸颊上,让静子白皙的脸颊染上了金黄色,那双闪烁着光芒清澈透亮的黑色眼眸一眨不眨的盯着我。

“我知道啦!”我被静子盯着看有些不好意思,躲开静子的视线。

静子松开了憋着嘴的小脸,对我露出了甜美的笑容。

静子和我不同,她是班上的优等生,家里也是镇子上的大户。相反我家贫穷的叮当响,静子为什么会对我这么关照呢?在以后的时间里我问过静子,但是静子流露出仿佛回想起让人感到非常温馨的事情一样的笑容,俏皮的对我说“就不告诉你哦。”

下课铃响了,在老师的一声下课中,学生们各自从位置上离开玩耍起来。我趴在桌子上,歪着头望着窗外万里无云湛蓝的天空,任由阳光照射在脸颊上。

“看什么呢”静子站在我身边,静静的陪着我一起看天空。

“天空?好看吗?”她说。

“好看!”我不假思索的回答。

“没爹的人又在思考人生了,哈哈!”

我和静子如此惬意的时光被刺耳的声音打断。听到刺耳的话语,我的眼神有些暗淡和哀伤转过头,看着发出声音的人。那是一个梳着双马尾的女孩,徐幸子,这是她的名字。在农村能取这么美名字的人很少,当我第一次见到她时就已经记忆留心。

“徐幸子,你的名字和你一样很可爱哦。”

这是我和她说过的第一句话,也是这之后,不知为什么徐幸子就喜欢欺负我,经常找我茬。

“不许你这样说小叶!,我要跟老师说。”静子涨红了脸,横在我身前,双手紧紧握拳大声说。我还是第一次见平常斯斯文文的静子发这么大的声音。

“切切,就只会躲在女生后面。没意思。”徐幸子有些不甘心的砸了咂嘴,盯着静子片刻,便把目光转向了我,但她似乎从我的目光中看出了些暗淡和哀伤,目光有些退缩,抿着嘴一言不发的离开了。

徐幸子的话让我想起了以前的事情。

“父亲去很远很远的地方工作了,要很久很久才能回来。”这是母亲小时候抱着我声音哽咽的告诉我。那天晚上母亲独自一人躲在房间哭了很久,就连哭泣的声音都压得极低,母亲她啊,害怕我发现这一切的真相,但是呢,我都知道了,看着第二天眼睛红肿头发白了许多变得憔悴的母亲,我装作什么都不知道,心里却暗自发誓要撑起这个家。

最后一次见到父亲那天,天空就像今天一样,万里无云湛蓝的天空在我眼中却透着一股哀伤,湛蓝的天空都觉得有些灰暗。

“小叶…”静子怯生生的声音传入我耳中,把我从哀伤中拉回了现实。

“我不要紧的。”

“嗯,不要紧就好。”静子露出了安心的微笑。

“谢谢你。”

“你说什么,我没听清!”静子一字一顿俏皮的对我说,那双黑色眼眸圆溜溜的转动。

“你啊,没什么”我无奈的叹了口气,语气却是十分的温柔。

“呐呐呐~再说一遍吧,刚才真的没听清。”静子弯下腰,闪烁着光芒的清澈眼眸一眨不眨的看着我的眼睛,脸颊上露出充满孩子气的甜甜酒窝,撒娇的对我说。

“谢谢你”我被静子可爱的模样败下阵来,不好意思的侧过头看向窗外,用蚊子般的声音对静子说。

那一天,在我看来一直灰暗的天空,逐渐鲜艳起来。

那一天,我渴望这个不是家人的家人成为我真正的家人。

“呐,小叶子,知道吗?今夜月色真美,居然是我喜欢你啊!”刚一下课静子就凑到了我身边,向我感叹刚从课本上学到的知识。

小叶子是静子给我取的外号,刚开始被静子小叶子小叶子叫时,颇为不好意思,但是呢,静子却说“哎~为什么不行,小叶子明明很可爱嘛,我不管就这样说定了。”从那以后静子就开始不顾我的感受,小叶子小叶子的叫我。

“笨蛋静子,才知道吗?”我趴在桌子上,歪着头看着站在我面前的静子。

这时的静子变高了不少,身着白色校服,头上梳着单马尾比小学时长了不少,比以前显得更有女人味了。这是高中时候的静子。

“唉~你居然骂我笨蛋,哼哼!”静子听到我的话,露出孩子般的微笑,身体向我靠近,伸出手挠我的胳肢窝。

“哈哈…哈哈别..笨蛋!”静子把我挠的笑的喘不过气,但更让我心旷神怡的是静子身上传来的淡淡的香味。

“小叶子,脸红了哦~”静子伸出一根手指轻轻戳了戳我的脸。

“笨蛋”我有些害羞的用手掌朝静子的脑门啪叽一下。

“痛痛痛,小叶子你竟敢打我,哼哼,我回去要跟阿姨说你欺负我。”

静子双手抱着头蹲在地上装着哭腔对我说,清澈的眼眸圆溜溜的转着,从眼角向上偷偷看着我的反应。

“你啊,就不能换个法子吗,每次找我妈。”我无奈的说。一提到我妈就颇有些头疼,我妈她啊不管静子说什么都信,就好像静子是她女儿一般。

“哼哼,谁叫你欺负我的。”静子站起身,颇有些得意的朝我露出笑容着。静子的两个浅红的小酒窝让我看的有些着迷。我转过头害羞的骂了一声“笨蛋静子”。

午饭时间,我刚准备叫静子一起吃午饭时,静子被其他班上的男生叫了出去。悄悄的一路跟着他们到了教学楼楼顶。我偷偷的看着楼顶上的静子和那个男生。

“我...喜欢你,请和我...交往。”那个男生似乎是第一次表白,颇有些紧张。

“对不起,我有喜欢的人了。”静子摇头。

静子毫不犹豫的拒绝了。这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了,此时的静子已经颇有女人味了,对男生们来说相当有吸引力。

我有些好奇静子喜欢的人是谁,但是一想到万一不是我,心底就揪心的难受。我和静子就像家人一般,我不断告诉自己我和静子只是家人。想到这里,心脏砰砰的急切跳动起来,我用手掌捂住感受着心脏的跳动。

“唉,这个月是第几次了啊,小静她啊真是万人迷。”

耳边突然传来少女的声音。

“唉...”不知什么时候徐幸子出现在我的身旁,一只娇小柔软的手掌捂住了差点吓出声的嘴。

“嘘,小点声。”徐幸子垫着脚紧挨在我身边,脖颈感受到她的呼吸吹出炽热的气息。

“什么时候你长这么高了,我要垫着脚才能捂住你的嘴,记得小学的时候明明差不多高的嘛。”徐幸子松开了捂住我的嘴的手,略带抱怨的说。

“你怎么在这里。”我有些惊讶徐幸子的出现,转过身看向徐幸子。

“我怎么不能在这里了呢?”徐幸子茶色的眼眸没有丝毫躲闪,抬着头一眨不眨的望着我的眼睛。我被看得颇有些害羞,撇过了头。

“你还是跟以前一样害羞啊,明明连那种话都说的出,现在却害羞了。”徐幸子轻笑了起来,笑的非常的温柔。以前明明是个爱欺负人的疯丫头,但是现在却让我感觉到她的温柔。此时的我想起了以前静子说起的话

“幸子她啊,很温柔的,对大家都非常好,可是为什么一遇到你就变了样呢,班上所有人里幸子就喜欢欺负你啊,小叶。”

“我怎么知道,那个疯丫头怎么想的啊,我也没有得罪过她啊。”

“嘿嘿,该不会徐幸子喜欢上你了吧?”静子露出一副坏笑的表情看着我。

“怎么可能呢。”我不假思索的回答。

静子表情变得有些沉重,若有所思的想了片刻说“谁知道呢。”

“喂喂,你在发什么呆。”徐幸子发现我走神了,有些不满的说道,牙齿咬住嘴唇,微微皱着眉头,带着抱怨的眼神看着我。

“哦..哦”我有些不知所措。

“你啊,一下课就鬼鬼祟祟的跟着小静,难道你喜欢小静嘛?不过你们从小就每天黏在一起,这很也正常嘛。”徐幸子低下头看着地板,但是茶色的眼眸从眼角偷偷的看着我,似乎想从我这里得到些什么,牙齿死死咬住嘴唇。

“才没有喜欢静子。”内心好像被人窥视一样,我条件反射般的否认了,话刚从口出,心脏砰砰跳动的声音连我自己都能清晰听见,与此同时,揪心的感觉由内而外的席卷身心,好难过,好难受。

“呐,那就跟我交往吧。”徐幸子低下的头抬了起来,眼睛中闪烁着喜悦一般的感情。看到那双茶色眼眸,一瞬间,我突然明白徐幸子一直是喜欢我的。但脑海里不断浮现静子的身影。

“谁知道呢”静子有些阴沉的说出这句话的那一幕在我脑中不断重现,不,说不定,静子也是喜欢我的,对,一定是这样的,不然静子怎么可能会流露出那样的表情。不知什么时候我的目光一直注视着楼顶上的静子。

“你果然还是喜欢小静啊。”徐幸子的目光逐渐变得黯然,抬着的头低了下去,眼泪从眼角顺着脸颊滑落。

“嗯,对不起”看着眼前哭泣的少女我除了道歉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也不知道该做些什么。

“你这个混蛋,我讨厌你。”徐幸子一边哭泣一边用力把我推开,飞快的跑开了,我并没有追上去,因为我知道我有喜欢的人。

因为徐幸子的关系我更加明确了自己对静子的感情,我想对静子说出此时内心的感情,哪怕静子喜欢的人不是我,好想告诉静子,告诉她我喜欢她。

那天放学后,我和静子并排走在无人的乡间小路上。天空有些昏暗,夕阳绽放出的最后光芒染红了半边的天空,皎洁的月亮早早的升了起来。

“呐,小叶子,你看月亮升起来了”静子兴致冲冲的指给我看。

“是啊,太阳还没完全落下就升起来,太早了。”我思考着如何将自己的感情告诉静子,但静子接下的话让我为之一顿。

“才不早呢,这样的月色好美。”静子说完低着头一声不吭了。不知是我的错觉还是夕阳照射下静子的脸庞,宛如红苹果一般,让人遐想菲菲。

“是啊…今夜月色好美”我用在学校里刚学到的话向静子告白了。“今夜月色好美。”这是夏目漱石先生对我爱你的翻译。

“是啊,今夜月色好美。”静子脸颊酡红。

我和静子低着头,害羞的不敢对视。我们就这样一言不发的走在回家的路上。

夕阳渐渐完全落下,皎洁的月光在漆黑的夜空中照亮在我们前进的乡间小路上。

我和静子的手逐渐靠近,一只娇小柔弱的小手抓住了我的手掌,我用力的握住了那只小手,那只小手也用力的回握着我的手。

就那样,我们手牵着手,走在被月光照亮的小路上。

那一天,我突然发现我喜欢上了静子。

那一天,我和静子成为了真正的家人。

我身着一身黑衣,右肩上戴着孝布。

“妈,以后我会好好照顾小叶子的,所以您就放心去吧。”

此时的静子一身黑色连衣裙跪在我身边,眼睛因为哭泣变得红肿。平日里梳着的单马尾已经完全披散着头发,泪眼婆娑,孩子气的性格此时显得的端庄成熟。

母亲在父亲去世后的几年里,独自一人撑起了这个家。几年前浓密乌黑的秀发早已变得苍白稀疏。

那天早晨,“妈,这几天你身体不舒服就不要这么早起来做早餐了”

我刚起床看见一大清早就在忙着做早餐的母亲,想到前几天放学回家后看见母亲捂住上身腹部,疼痛的瘫坐在木质椅子上动惮不得。

“妈不要紧的,只是胃疼而已。吃点药就好了,老毛病了。”

马上面临高考的我,母亲似乎是想让我上大学,这几个月拼了命的给别人打零工。

“妈,高考完了之后我想去城里打工。”

母亲的头发苍白如雪,不到四十岁的母亲却苍老的像五十多岁的人,满脸皱纹。心中想起小学时曾发誓要撑起这个家的誓言,想尽早参加工作。看着憔悴的母亲,心里放弃了上大学的想法。

“不行,绝对不行。”原本温和的母亲听到我的话,激动的枯瘦的双手抖动不停,眼神中带着严厉。

“妈,我们家不是有钱上大学的人家啊。”母亲听到我的话有些黯然失色。

“钱的事不要你操心,妈会想办法的。”

我知道母亲打算一个人抗下这一切,但是啊,母亲从几个月前就开始攒钱了。这段时间每天母亲早出晚归,平时还要给我做早餐和晚饭,每天休息时间不到五个小时。这一切我都看在眼里。

“妈,你好好休息吧,等我高考完了我出去打零工自己赚大学的学费。”

“知道了知道了,对了把这几个煮鸡蛋带给小静,你可要对别人好啊”母亲把刚从锅里煮好的鸡蛋装进袋子里。

“妈,我是认真的,你好好休息吧。”我一本正经的对母亲说。

“妈走了啊,小叶,走的时候记得把门关好。”母亲压根就没有听进我说的话,急冲冲的离开了家。

“妈...唉”看着母亲离开家的背影,我叹息了一声,不由感慨要是我有能力撑起这个家就好了,心里更加明确放弃大学的想法。

谁曾想到那是我和母亲人生中最后的交谈。

不认识的亲戚告诉我“你的母亲因为过劳导致心脏缺血心功能下降而猝死的。”这句话就如恶魔的呢喃一般不断的在我脑海挥之不去。

母亲的墓碑安葬在山上,本就贫穷的家里现在甚至连给母亲买一块墓地的钱都没有。

“妈,为什么不听我的啊。”泪水顺着脸颊不断的落下,不知道跪在母亲的墓前多长时间,双腿已经失去了知觉。

“小叶子,我们回去吧,不要再这样子了,妈会担心的。”静子担心我再这样下去恐怕会累倒的。

“嗯”我答应了一声,试图站起身,但双腿失去了知觉无论如何都没有办法站起身。

静子娇小瘦弱的身体抗住我的胳膊,拼尽全力的撑起我的身体让我站立起来。不知过了多久双腿逐渐恢复了知觉。我用担心的眼神看向静子。

“我不要紧的哦~只要小叶子没事就好。”静子带着疲惫的脸上努力挤出了笑容,静子那瘦弱的身躯憔悴的样子让我感觉一阵风就能将她吹倒。

“走吧,小叶子,我们回家吧。”静子紧紧的握住我的手,声音有些嘶哑。

“嗯”我犹如行尸走肉般被静子牵着回到家中。

“呐,小叶子,我会陪在你身边的,一直一直哦。”静子双手捧着我的脸颊,用她那透露出温柔的黑色眼眸看着我的眼睛,吻住了我的嘴。渐渐地,冰封的内心开始融化,无神的眼睛逐渐恢复光泽。我紧紧抱住了静子,头埋在静子的胸前,泪水不断的涌出。

“妈妈她啊,因为想让我上大学这几个拼了命的打工。”

“嗯”

“妈妈她啊,每天连五个小时都睡不到。”

“嗯”

“都是因为我,如果不是我妈妈就不会去世。”

“嗯”

“都是我的错,如果那天我执意不让母亲去打零工。”

“嗯”

“如果那个时候我把妈妈拦住妈妈她就不会过劳猝死。”

“嗯”

静子听着我不断的述说和自责,静静的听着,我不断释放着内心的悲伤和自责,而静子则陪着我不断的承受这一切。

“呐,小叶子。不管发生什么,我和妈妈都想要小叶子好好地。因为小叶子对我们来说都是无可替代的家人。”静子的声音有些嘶哑,但其中却充满了温暖。静子一只手把我的头紧紧搂在她的怀里,另一只手非常温柔的抚摸着我的头。

那一天我被静子搂在怀中深深的睡去,犹如小时候在母亲怀中一样,是那么的温柔,那么的温暖。

“你这个穷小子哪里配得上我女儿了?啊?”一个身材魁梧的中年男子对我怒吼道。

“我和静子是真心相爱的。”我努力辩解。

“你们这些小屁孩哪里懂得什么情啊爱啊。”男人似乎对我和静子的感情十分不屑。

“不...不是那样的”我的话语显得颇为无力。

“滚回去,我不会再让小静见到你的。”静子的父亲说完便转身进了屋,用力的关上了门。

此时正是七月,炽热的太阳似乎要将柏油路面烤化。但是我却感觉不到丝毫的炎热,倒不如说心如冰封。我和静子的感情被她的父母所阻挡,静子被她父亲关在房间里不让出门。

隔天,我再次敲响了静子家的门。

“混小子,你还来做什么,我不会让你见静子,过几天我就送静子去城里上大学。”男人压根不给我说话机会就啪的一声关上了门。

“小子,你有完没完啊?说过不会让你接近静子的。”

“这是第几次了?你真当我不敢打你?”

“你要是再敢来,小心我揍你!”

“又来?”

不知道是第几次,静子的父亲开门看到是我来了,一句话不说直接关门。

在回去的路上,镇上的人看见我都对我指指点点,小声的议论着什么。也对,想我这么厚脸皮的人被人骂也是很正常。倒是静子的父亲说是要揍我却一次都没有揍过我。但是我是不会放弃和静子的感情的,我和静子之间的感情并非像静子父亲所说的那样,对我来说,静子是我此生不可或缺的家人。

“嚯嚯,又失败了吧?!”徐幸子不知从哪儿窜出来的,有些得意的向我嘲讽道。

“是吧。”我应付了一声,并没有理会她,加快了步伐。

“喂喂,什么叫做是吧。”徐幸子跑到我前面,歪着头看着我,那双茶色眼眸炯炯有神的看着我。

“不理我了啊?我劝你趁早放弃吧!”徐幸子停下了脚步,在我身后大声说道。

我独自一人走在林荫小道上,踢着地上的石子,思考着如何才能得到静子父母的认可,但是无论怎么思考也得不到结果。现在的我没有能力养活我和静子,再加上静子肯定是要上大学的,而以我的家庭情况大学恐怕是没有办法上的。但是我并不想离开静子,在母亲去世后一直陪伴我的静子,那样温柔的静子,我已经离不开静子了。前途迷茫,静子父亲不愿静子跟我在一起才是正常的吧。

不知什么时候已经走到家门口,破旧的房屋,下雨时屋内还会漏水。如此贫穷的我静子却没有任何怨言的跟我在一起,或许,我们分开才是对静子最好的选择对吧。

“妈,我回来了。”我一如既往的在门口喊出声,等着母亲开门。泪水忍不住流了下来,豆大的泪珠顺着脸颊流下。是啊,母亲已经不在了。会等着我回家,为我开门的人已经不在了。我掏出钥匙打开了门,呆呆的看着厨房,不由得想起母亲做菜时的情景。

母亲不在了,静子也即将要离我而去,连我人生最后的意义都要消失了吗?我这样想着,趴在床上流着泪睡去。

醒来时,已是黄昏十分,空无一人的房间,红色的夕阳透过窗户照射进来,屋内被染成了红色,显得十分孤寂。我以后都是一个人了吗?呐,静子,我想和你在一起,因为有你我才如此渴望活下去。但是呢,没有你,我恐怕连活下去都很困难了,所以啊....我来见你最后一面。

我打定了注意,再次踏上了去静子家的路途。月亮渐渐升了起来,我走在乡间小路上,此时的天空就宛若当初我和静子表白时一样美,但是此时的只剩下我一个人了。

我再次敲响了静子家的门。

门开了,中年大叔看到是我来了,转身准备把门关上。

“请等一下。”

“小子,你还有什么事?”中年大叔有些不耐烦的问我。

“能让我跟静子见一面吗?”

“不行”大叔没有丝毫犹豫的拒绝了。

“那么,能帮我带句话给静子吗?”我的语气带温柔,那是人明知道自己即将死亡前,对别人最后的温柔,温柔中带着悲伤。

“说吧”大叔面对我,一双严厉的眼睛紧盯着我。

我没有丝毫的退缩,用温柔的目光回应着大叔。

“我啊,喜欢静子。静子对我来说是无可或缺的家人,没有任何人能替代的家人。静子她啊,在母亲去世之后一直陪伴着我,不,在母亲去世之前,在我们小时候,她就一直陪伴在我的身边。静子她啊,非常的温柔,平常像个小孩子一样,但是呢,在母亲去世之后,我才发现静子她啊原来这么温柔成熟体贴,明明只是个小孩子,不过我也没有资格说静子是小孩子,现在的我连自己也养不活,叔叔你不让我跟静子在一起这才是正常的,如果这是为了静子好,那么我愿意离开静子。或许这才是最好的选择。谢谢你,叔叔,我以后不会再来了。”我流着泪说完这些话。静子的父亲的眼神中透露出些许惊讶。

“说完了吧?我会告诉小静的,你可以走了,别忘了你说过以后不会再来的。”

静子的父亲语气中没有任何感情。

“我会遵守我的诺言的。”

向静子的父亲深深鞠了一躬,转身离开。

“你啊真是不死心啊。”在回去的路上,再次碰到了徐幸子。

“呐,跟我交往吧”

“不了。除了静子之外我不会再接受任何人。”

“是吗。”徐幸子有些失落的走开了。

回到家中,坐在床边,掏出了早已准备好的手工刀,对准手腕动脉。喃喃自语说道“静子啊,这辈子遇到你真是太好了,以后你一定要获得幸福啊。”

发出最后的呢喃之后,刀片紧贴着皮肤。

“砰砰”房门发出被拍打的声音。

“小叶子,快开门啊。绝对不许做傻事。”门外传来静子有些着急的声音。

“静子,你为什么会来?”我打开了门,有些难以置信的看着眼前的静子。

“我是逃出来的,你,果然”静子看到我手上的手工刀,流露出悲伤的表情,牙齿紧紧咬住嘴唇,右手啪的一声打在了我的脸上。

我有些愕然的看着静子,有些不明白为什么要打我,还没当我开口,静子脸颊上流下了豆大的泪珠,用哽咽的声音说道。

“什么叫我为了我好就离开我,对你来说放弃是对我好吗?”静子发出的声音就如同小时候保护我一样大的声音。

静子随后声音变得温柔,眼眸中闪烁着泪花说“但是啊,小叶子,你问过我的想法吗?考虑过我的感情吗?我啊,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希望我们一起走下去,我们是可是家人啊!”

静子双手紧紧抓我的衣服把头埋进我的胸膛里小声说道“不管多么艰难的日子里,只要有所爱之人在身边我就有勇气走下去。所以啊,绝对不许你一个人先走。”

“嗯,我知道了,以后的日子我们一起走下吧。”我伸出手抚摸着在怀中哭泣的静子的秀发。

“哟!”一声不适宜的声音传来。

静子猛地推开我,我和静子之间保持着一定距离。两人的脸都有些羞红。

“又是你啊,徐幸子。”我有些无奈的对眼前的少女说道。

“我是来给你们带消息的哦~”徐幸子有些玩味的看着我和静子。

“什么消息?”

“静子逃出来的事现在整个镇子都知道了哦,大家都在找静子在,找到这里估计也是时间问题了。”徐幸子不急不忙的说道。

静子有些焦急的看着我,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你们准备怎么办呢?”

“不知道”我和静子老实回答。

“到城里去吧。”

听到到城里这三个字我和静子都有些沉默,毕竟我们只是刚刚高中毕业,没存款到城里恐怕是坚持不了多久的。

“喏,给你们的”徐幸子似乎看出我们的困惑,递给我们两个一厚一薄的信封。我打开信封发现里面装的满满全是钞票。

“这是?”我和静子都有些困惑。

“薄的那个信封是我这几年来的压岁钱。算我借你们的哦,必须要还的哦,实在还不起拿小叶子抵给我也行,门口有自行车哦。”徐幸子笑着看着我们,转身向门外走去。

“哼哼,才不会把小叶子抵押给你的,我们绝对会还你的。”静子朝走道屋外的徐幸子喊道。

“对了,那封厚的呢?”

“啊~那封啊,呵呵。”徐幸子停下了脚步,身子背对着我们,扭过头用一种奇怪的表情看着静子。

“怎么了..”静子有些莫名其妙。

“那是你父亲给你的。”

“啊.?”我和静子都感到有些不可思议。

“对了,小叶子,大叔要我带句话给你。”

“小子你要是敢让我女儿受到一点欺负我绝对不饶你。还有,你们都要获得幸福,要是外面不好过就回来。”徐幸子学着静子父亲的语气说道。

徐幸子低声自言自语喃喃道“真是个好父亲呢。”说完头也不回的离开了。

当天夜里,我载着静子骑了整整一夜的自行车,静子双手用了抱紧我的腰,脸颊贴在我的背后。背后的衣服被静子的泪水打湿,从那时起我就下定决心要让静子获得幸福。

我和静子在城里租了间小小的房子,房子很小很小,但是足以让我们互相依偎着过下去。过了几个月,我用在夜市上买的便宜铁质戒指向静子求婚了。

狭小的房间里,我们关上灯点上蜡足。我单膝跪地向静子问道

“静子,愿意嫁给我吗?”

“嗯,我愿意。”

静子的脸颊被蜡烛的烛光照耀的脸颊酡红,那双清亮的黑色眼眸中闪烁着蜡烛的倒影,显得炯炯有神。就这样,没有婚宴,没有亲朋好友的祝福,没有父母的祝福,我和静子成为了夫妻,如此简陋的仪式对我和静子来说却是格外的温馨。

只要能和所爱之人在一起,再寒冷的冬天都会过去,春天终会来临。

我和静子从镇里出来了有两年了,此时的我们已经有二十岁了。初到社会的我们并没有被这个世界温柔的对待,相反经历了世界的残酷。我和静子都只有高中文凭,在这个社会的最底层不断的打拼。我和静子做过很多工作,但是大多数都是服务员一类的工作,对于没有一技之长的我们光是生活就要拼劲全力。

犹豫我的不懂世事,很快又弄丢一份工作。两年来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了。每当此时静子都会对我说“不要紧,小叶子。你一定可以的,我相信你。”

静子此时在一家便利店里当收银员,失去了工作的我打算接她回家。

静子穿着蓝色收银员制服和一位中年女性站在收银台,看样子应该是同事。我悄无声音的向静子靠近,准备给静子一个惊喜。

“小静你啊,趁年轻再重新找一个男人吧,有不少人找我要你的联系方式呢,你不看看你现在找的男人是什么样的,还要靠你养活,找个有钱的以后的日子也好过些。”中年女性对静子说。

“大姐,不许你这样说小叶子,小叶子才不是你想的那样的人,我们可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小叶子是什么样的人我最了解了。小叶子他啊,现在只是遇到了困境,很快就会振作起来的。我和小叶子经历过比现在还要艰难的日子,我们是家人,有家人的陪伴就一定能度过寒冬的。”静子一脸认真的对中年女性说道。

“小静,你啊,心太好了。”中年女性无奈的笑了笑,眼神中对小静充满了怜爱。

躲在角落的我听到了静子和中年女性的对话,神情有些暗淡,我知道我自己的无能,明明想自己一个人撑起这个家,却事与愿违。

我独自一人先回家了,落魄的走在回去的路上,灯红酒绿的街景对我来说仿佛不属于这个世界一般,即便来了两年还是充满了陌生感。呐,我该如何活下去呢?我对前途感到了迷茫。

回到家中,我身体跪坐在床边,上半身依靠在床上,把头埋进被窝里,泣不成声的哭泣起来。我恨自己的不争气,但是又不知该朝什么方向努力。

不知什么时候睡着了,醒来时静子已经回到家,正像我一样趴在床上靠着我睡着了。看着静子熟睡的脸庞,我忍不住吻上了静子的嘴唇,轻声在静子的耳畔低声的说“静子啊,再给一点时间,我会撑起这个家的。”

“嗯”静子此时仿佛说着梦话般回答了我。

我轻笑着为静子披上了毛毯。

从那天开始,我开始了自学律师。每天早晨六点起床为静子做早餐,晚上还要做晚餐,其他时间都在不停地不停地看书,学习。直到晚上一点才睡觉。从那时起,静子每天早晨起来都会对我说一声“小叶子,你一定会成功的。”隔年的冬季,我和静子终于迎来春天。我成功拿到了律师资格证,虽然要到律师事务所实习满一年后才能正式上岗。但是这对于我和静子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静子她啊也默默忍受了许多,我知道我在静子同事中的口碑并不好,或许在他们眼里我只是个靠女人吃饭的小白脸。但是呢,静子默默承受了这一切,每天都对我说“小叶子,你一定会成功的。”也是我这一年以来一直努力下去的动力。

在律师事务所里,我被当成潜力股的新人培养,毕竟正常人考律师资格证大概需要四年时间,而且我是以高中学历拿到了资格证。就连领导也对我说过“小叶你啊,说不定有做律师的才能啊,哈哈。”但是呢,只有我知道,这才不是什么才能,只要一想到静子默默承受的言论还要一直对我的支持,就让打着退堂鼓的我不得不前进。是的,为了撑起这个家,为了与静子有更好的未来我没有退路的拼了命的努力,终于取得了回报。

在律师成绩公布的当天,我和静子紧紧的拥抱在一起,静子在我的耳畔低声说“我相信小叶子一定会成功的,小叶子的努力我一直看在眼里,小叶子每天只睡五个小时,每天还要为我准备早饭和晚饭,这样努力的小叶子一定能得到回报。”这个世界是残酷的,同样这个世界是温柔的。我拼劲全力努力最终还是得到了回报。在看到我的分数明显高于及格线的时候,我和静子两人抱头痛哭。那个时候是我头一次觉得世界如此温柔,如果你拼尽全力努力了没有取得成功,那么说不定你只差一点点了哦。这是我对世界的感悟,只要有付出就会有回报。

过了几年,我的事业上越来也好,很快就成为了著名律师。

有了钱,我和静子搬了家,买了一间大大的屋子。我让静子辞去工作,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完全可以一个撑起这个家了。考虑着要不要把静子的父母接过来一起住。但就在这个时候,静子有了身孕。面对即将到来的新成员我和静子欢喜不已,同时也十分的紧张。我在静子刚怀有身孕不到两个月时,就买了许多婴儿的玩具,还要婴儿的衣服。晚上的时候经常和静子讨论男孩叫什么,女孩叫什么。那段时光对我来说是我整个人生中无比幸福的一段时光。

时间过得飞快,此时静子已经怀胎八个月了。

静子坐在床上,一只手轻轻地抚摸着凸起的肚子,另一手拿着一本名叫《野棕榈》的书念给我听“她不在了,一半的记忆也已经不在了;如果我不在了,那么所以的记忆也将不在。是的,他想,在悲伤与虚无之间,我宁愿选择悲伤。”

“你啊,看的什么书呢,安心养胎,别看这些稀奇古怪的书。别把宝宝教坏了。”我用手轻轻抚摸静子的肚子。

“呐,小叶子,如果我死了你会选择悲伤还是虚无呢?”静子睁着一双大眼睛,眼珠圆溜溜的转着,俏皮的问我。

“不许想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我有些严厉的看着静子。

“知道啦”静子像个做错事的小孩子一样向我眨巴着眼睛。

“呵呵”我笑着摸了摸静子的脑袋。

静子说的话就像是预言一样,原本幸福美满的时光,在之后的日子里被破坏的粉碎。

那一年,我的家庭将多了一个成员。

那一年,我的工作越发蒸蒸日上。

也是那一年,我失去了全部。

雪花在天空纷飞,静子呼出一口气,看着眼前的白雾露出孩子般的微笑。

“赶快进来,你现在可是有身孕的人啊,别弄的感冒了。”看着眼前的挺着大肚子站在阳台上的静子我有些担心的说道。

“知道啦,知道啦。这就进来。”静子有些不乐意的憋着嘴,关上了阳台的玻璃门。

“阿嚏”静子打了一个喷嚏。

我急忙脱下这就的外套,套在了静子身上。

“我不要紧哦。”静子眨着大眼睛看着我。

“不行,宝宝要是有事了怎么办。多大个人了还像个小孩一样。”我有些责怪的说着静子。

“我知道啦,知道啦,别说我了嘛。马上当父亲就变了个样了,还是以前的小叶子可爱。”静子的脸颊冻得有些彤红。

“乖乖躺倒床上去。”我双手轻轻揉捏了一会静子的脸颊。

“是~”静子歪着头眨巴着大眼睛俏皮的回答。

“咳咳..咳咳”

“变得有些咳嗽了啊,我今天请天假好了。”

看见静子变得咳嗽,我有些担心的说道。

“不要紧的哦~小叶子我不要紧的哦。...咳咳”静子话没说一会又咳嗽起来。

“赶快到床上去。”说着我把房间空调打开调到制热模式。

静子乖乖的躺到了床上。

“小叶子,你去上班吧。我会乖乖的躺着的。”静子钻进被窝只露出一个小脑袋。

“不行。”

“不要紧的啦,小叶子快去上班吧,回来的时候记得买些话梅哦。”

“静子,你可不能再起来看雪”

“知道啦,去吧去吧。”静子从被窝里伸出一只手来不停做着赶人的动作。

“好吧。那我出门了。”我穿上了外套,离开了家。

在临近下班点的时候,手机传来响铃,是静子打来的。

“喂?又有啥想吃的...”我的话还没来得及说完就被电话那头的声音打断。

“先生,你妻子现在在医院,麻烦你马上赶过来,事情很紧急。”

“....”我有些呆住了,临近预产期的静子现在在医院中。

我坐车来到了电话中所说的地址。

赶到了急救室。一个白衣男人门口等着我。

“你就是病人家属吗?”

“静子怎么样了?”我双手紧紧抓住眼前这人的肩膀。

“你进来吧”白衣男人有些吃痛,挣脱开我的双手对我说道。

急救病床上的静子小脸苍白,见到我进来。

静子伸出娇小的手掌抓住了我的手掌。

“小叶子, 你终于来了。”

“你一定要笑着活下去。”

说完这句话,静子露出安心的笑容,随后紧抓住我的手掌松开,无力的垂了下去。

“先生请您先出去。”

我被赶了出来,之后发生的事情我已经记不清了,脑海中只剩下静子的微笑的模样。

我意识恍惚般离开了医院,在医院附近的宾馆开了一间房。

鲜血因为热水的缘故,不断的流淌。此时的我仿佛快睡着了,我的一生就这样要结束了吗?没有了静子我此生也没有活下去的意义。也罢就这样结束吧。对不起啊,静子。没有你我是没有办法笑着活下去的。

意识变得模糊,渐渐的像似产生了幻觉一样,我仿佛看到了静子就在我面前站着,我看不清静子的脸,我努力的想集中视线但是瞳孔却逐渐扩散开。心里不由的想起静子之前念的那段话,我喃喃自语“真的是不详啊,是怎样的一句话,我想想好像是“她不在了,一半的记忆也已经不在了;如果我不在了,那么所以的记忆也将不在。是的,他想,在悲伤与虚无之间,我宁愿选择悲伤。”但是啊,静子,或许对你来说是希望我活下去的。可是没有你的话,活下去对我又有什么意义呢?让我独自一人活在世上,对我来说无时无刻都是煎熬。

掉落在地上的手机响了起来,恐怕是医院让我来处理后事了吧。

接通电话传来的一句话。

“小叶子,话梅呢?”静子的声音不可思议的从电话那头传来。

“....”我目瞪口呆的张大了嘴,眼泪止不住的流了下来。

“小叶子说话啊。”

“静子,你不是...”

“那个...时候我都以为我要死了呢,才说了那些话。”电话那头的静子似乎颇为不好意思。

“我的话梅呢。”每让我感慨一会,静子似乎对话梅很感兴趣。

“你啊,先让医院派人来旁边的宾馆吧,来晚了我恐怕就不行了。”电话那头传来静子大声叫喊医生的声音。

“笨蛋,你可不许死啊。”静子用带着哭腔的声音对我说。

“呐,静子。还好我没有选择虚无啊。”

“嗯。活着真是太好了。”

我和静子两人都躺在病床上,后来听医生说,静子在急救室时大概应该是因为我的到来感到安心,身体的疲倦感使静子昏睡过去。当我问起静子为什么会进急救室时,静子把头埋进被窝里一声不吭,我大概就猜到这丫头肯定是趁我不在又跑到阳台看雪去了。医生说因为感冒导致剧烈的咳嗽让静子差点流产。

我和静子每天都在盼望着孩子的出生,想象着以后带着孩子一家三口看雪时的场景心里就觉得非常的温暖。

呐,静子,幸亏没死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安和桥—让我再看你一遍从南到北...像是被五环路蒙住的双眼请你再讲一遍关于那天...抱着盒子的姑娘擦汗的男人我知...
    夏蝉_阅读 561评论 0 0
  • 無題 赤城 陽清玉盤掛,陰濁對影人, 雙雙雁南飞,寸寸尘土归。 羁人眸如星,天涯望圩堤, ...
    赤骆阅读 156评论 0 0
  • 今天是2017年12月29日,我是井素well,我想大声说出心里的故事。
    井素well阅读 176评论 0 0
  • 这世界总是残缺,所以每个人都需要幻觉来弥补那些无依无靠的时光。我们每天都在吸食精神的鸦片,也许是酒精,也许是音乐,...
    马克two吻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