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宝成长记】人山人海里看樱花|拥挤的热闹比空旷的孤独令人温暖

昨晚我们做了一个大胆的计划,带着俩宝去中山公园看樱花。今天历尽艰难,大胆实施了这个计划,收获了不一样的体验。

知道人多,没想到会是人挤人那么多,想象中樱花洁白如玉,现实却让人感觉樱花长在黑乎乎的人头之上,实在没有心情拍照。

第一次坐地铁去中山公园,没有估计到人潮拥挤不堪。从五四广场站排队等了三列车才被挤进车厢,到了中山公园站下车后,被人流裹挟着挪进了中山公园。

本来要临时变更计划,带着俩宝挤在摩肩接踵的人群确实不是明智之举。可是晨宝坚持要去,心中的念想不能实现怎能罢休。

我很理解她的想法,小时候的我因为人潮拥挤而放弃去心中向往的地方,肯定也不会接受的。我们只能硬着头皮向前推进。

中山公园的正门路两旁樱花已盛开,洁白如雪,我们只能远观,无缘近玩。转道右侧森林小路,因为没有樱花可观赏,所以游人稀疏。

为了安抚饥饿的孩子们,只能在近路的一块小草坪上落脚安歇,铺好野餐布开始吃喝。举目所望之处没有樱花可欣赏,只有游人如织。

草坪后方是深不见底的大池塘,毛根和晨宝捡来大小石块,扔向池塘,看水花飞溅。他们观察大石块和小石块落水后的区别,观察石头和树枝落水后的不同之处。毛根一边扔石头一边喊着《小泥人》里面的话:“泥巴飞溅!”

之后隔着篱笆欣赏了两三分钟樱花,在远处眺望,无法沉浸其中感受樱花美的气息,望见的只是开花的树。

记得十多年前和同学一起来看樱花,人是可以近距离接触樱花的,抚摸枝干,近闻花香,攀枝摄影,摇落缤纷。人融入花海,笑脸隐没在花丛中,分辨不出哪是花哪是笑脸。

带着俩宝,完全没有时间凝视樱花的美,眼里只有孩子的身影。孩子的眼里,有趣的是破败的小池塘或者花丛中的泥土,于是我们大人是找着看樱花的借口,不远万里来到小土堆里看娃儿。

南门的喷泉️特别吸引孩子们,他们驻足观赏久久都不愿离开。水柱很高,被迎面一阵风一吹,刮落的蒙蒙细雨丝撒在孩子童真的脸上,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出公园门时依然是人挤人,地铁站无法承载巨大的客流量,工作人员在地铁口冲着喇叭喊话,希望更多的人改坐公交或者步行至下一站太平角地铁站再上车。我们选择步行至下一站。虽然累,但是脑海中总是浮现出曾经出行的美好记忆。

假日人挤人固然得不到美好的旅行体验,但是这也是一种不一样的体验。在拥挤不堪里完全可以寻求心中内在的宁静。

桃花林里每片花丛旁都依傍着拍照的人,远处看去,三五人同时贴在一棵树的不同角度拍照看起来拥挤忽扰,可仔细观察拍照的人,他们都沉浸在自己的美丽中,丝毫不受旁人的影响。

这个观察令人感动,虽然放眼望去人比树多好几倍,但是每个人却都能在一个局限的空间里找到自己的位置。

我竟然慢慢地开始喜欢上这样的出行,热热闹闹的、熙熙攘攘的世界里每个人都能找到存放心灵的空间,拥挤的热闹比空旷的孤独更能让人温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