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岁月,我与友谊相约

每当听到那首钢琴曲《致爱丽丝》的美妙旋律,我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一个女孩的身影——瘦瘦高高的个头,鸭蛋脸,皮肤略黑,总爱扎一个高高的马尾辫。拉着我说话的时候,那马尾辫总是活泼泼地甩来甩去,恍如春天里柳树梢头欢蹦乱跳的小燕子。

读高二那年,我进入一个刚刚组建的班级,周围都是一些陌生的同学。一向性格内向的我,便整日埋头学习,很少与旁边的同学讲话,课余时间,我也坐在座位上看课外书或杂志。

“嗨!你看的什么书呀?”一个清脆的声音从背后传来,见我没有马上回答,她又从背后拍拍我的肩,这下我不得不转过身去,答道:“是《读者》杂志。”

她脸上的笑容很灿烂:“好巧啊,我也喜欢看这个杂志!你看完借我看看吧?”我点点头,预备转回身去,她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一本作业本递到我面前:“可以给我讲讲这几题吗?昨天晚自习我去上专业课了,错过了数学习题课……”

原来她是音乐特长生,那本作业本的姓名栏写着两个娟秀的字——杨珊,我们俩就这样认识了。班上的音乐美术特长生一共有七八个,多数都是文化课成绩不好的,也不怎么爱学习,杨珊好像是个例外。

很快,我们便形影不离了。每天下午放学后,杨珊都要去学校的琴房练琴。我们先去食堂打饭,然后一起走到琴房。我坐在一旁继续吃饭,她则把饭盒盖上放到一边,然后郑重地打开钢琴盖,随即,一串串悠扬的旋律从她修长的十指间流淌而出。就着美妙乐曲吃着饭,一向难吃的食堂饭菜似乎也可口了不少。杨珊那专注弹奏的模样也与往日不同,她一曲又一曲地弹着,我都不忍心提醒她饭菜要凉了。

陪伴她练琴的那些日子,我这个乐盲知道了贝多芬,知道了莫扎特,还喜欢上了理查德克莱德曼,能听出她常练习的《梁祝》《致爱丽丝》《梦中的婚礼》《水边的阿狄丽娜》等曲子,枯燥的学习生活似乎多了些滋味。

我也照例给她讲解数学题,一起分享课外书,她说她理想中的大学是武汉音乐学院,将来她是要开个人演奏会的。最好以后我也选择武汉的其他大学,这样就可以去听她的演奏了,她会给我留着票……她的活泼乐观也感染了我,时不时地会跟她一起开怀大笑,她的笑声,让人感觉这个女孩没有一点点忧愁。可是,谁又能一点忧愁也没有呢?

元旦前几天的一个晚自习,我发现原本应该去排练舞蹈的杨珊少见地趴在课桌上发呆。“怎么了?不舒服吗?”我伸手摸了摸她的额头。她握住我的手,勉强挤出一个微笑。“到底怎么了?”我追问道。

“她们,就是一起练舞的那些女孩,都排挤我,总跟排练老师说我跳得不好……”她的声音越来越低,感觉快要哭出来了。

我疑惑道:“为什么呀,你又没有得罪她们。”“就因为我平时不跟她们一起玩,有几次下课后她们喊我去网吧歌厅那些地方,我拒绝了,她们就说我装,假正经……”的确,艺术特长生们在班里自觉组成了一个小团体,爱出去玩,爱标新立异,以显示跟普通学生的差别。

我想了想,又问她:“那你的舞到底练得怎么样呢?”“已经练熟了,我周末回家都一直在练。但是现在已经没机会参加学校汇演了。”

看着她黯然神伤的样子,我心里也难受起来。“咦,班主任不是说我们班上也要举办晚会吗?要不你就在班上跳?”我突然灵光一闪。

她听了也兴奋起来:“独舞?我怎么没想到啊,还是你聪明!”边说边摇晃我的手臂,那个乐观自信的女孩一瞬间又回来了。

元旦晚会那天,看着台上那个翩翩起舞的靓丽身影,我用力地鼓着掌。青春岁月,很庆幸有这样的女孩相伴。我们相约,一起努力学习,并肩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