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上你时的我是什么模样?是拼命装糊涂,其实在窃喜

喜欢上你时的我是什么模样?

《喜欢你》电影海报里有一句话很贴切:是拼命装糊涂,其实在窃喜。


图/喜欢你


-01-

爱情的定义有很多种。

有一种定义是来得莫名其妙,让人毫无察觉。

看《春娇与志明》的时候,春娇问徐峥扮演的老男人SAM: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我的?

SAM说了一个具体到不行的故事,两人在夜里碰见了有人在路边洗车,春娇问他们在干嘛,SAM说在洗车。春娇顿时脑洞大开,说着,怎么可能呢?那么晚了,怎么可能还在洗车。这些人可能是杀了人想掩盖痕迹,于是假装洗车。SAM说从那天开始,他喜欢她的有趣,喜欢她眼中与自己毫不相同的人生。

春娇也问过志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她,志明说是他们的第二次见面的时候,春娇绕了远路陪他去办网络。志明问春娇同样的问题,春娇说:是他抱着她说“有些事不用一次做完”的时候。

这样的爱描述起来让人觉得感动。

可是我总觉得这是好理性好成熟的爱。就像在李银河文章中所看到的“冷静的爱情”:爱情是冷静的,理智的,白描写真的。

我清楚着我爱你什么。也清楚着那一刻我爱上了你。

但其实,我常常又觉得,没有个“爱上的瞬间”的故事更感人。因为这“爱上的瞬间”常常是电影里出现的情节——大逆光下女孩子的微笑、孤单时一句暖心的话或雨中奔跑的人。

现实中,爱上往往没有什么具体的瞬间的。当回忆“爱上的瞬间”的时候,往往很多很多个模糊瞬间会涌上心头。记不清每个瞬间里完整的话,每个瞬间里具体的情节,有时只记得一个眼神,和手的温度。

但又好像每多见一次,那个叫爱的秤就重了一点点,然后突然就显示120斤了,就减不下去了。

这种爱情的定义就是来得莫名其妙,却让人毫无抵抗之力。

这是《喜欢你》里的爱情。


-02-

我问单身的朋友,看这部电影是什么感觉。

她说看的时候好像自己不是单身狗了,感觉好像和喜欢的人待在一起。

这是一部让人想拼命吃的电影,也是一部让人想恋爱的电影。

我们最喜欢的情节,是电影中顾胜楠(周冬雨)与路晋(金城武)因为吃了河豚中毒而产生了幻觉,以为下雨了。于是在晴天里两个人打着伞上了公交。幻觉让人忘了自我,可以肆无忌惮地笑着闹着。两人在路上大哄大叫,却也没觉得奇怪,这雨来得好奇妙,你叫它小它就小,叫它大它就大。

两人还打着伞上了公交。公交上雨依然在下着,伞下两人傻笑着。

可是突然,路晋突然从幻觉中清醒过来。那哗啦哗啦下着的雨突然就停了。他本想赶紧收了伞,可是又不忍制止那个还沉浸在幻觉中,拿雨伞柄当吹风机给他吹头发的女孩。只能把她拉近,靠着自己说:“进来点,不然你要打湿了。”

路晋看顾胜楠的眼神,这是爱情的模样。

《喜欢你》单纯地描述着喜欢时候的心情。让我想起另外一部我很喜欢的电影,看了很多很多次的《初恋这件小事》。每个情节我都已经好熟悉了,可是我还是想再看一遍,再看一遍。

这电影单纯地描述着暗恋时候的心情。你可以在电影里看见自己的影子,傻里傻气地学着书上数星星或是大热天里送巧克力,结果全部融化了。即使没有做过同样的事情,但是心中的悸动与甜蜜,好像都在小水躲起来看阿亮学长的时候全部复活了。

因为小水看阿亮的眼神,也是爱情的模样。

前几天,室友又把《初恋这件小事》看了一遍。

她说:有个问题,我一直想不明白。阿亮学长是什么时候喜欢上小水的呢?

我说:其实我也一直不明白。

阿亮学长喜欢上小水的时候,她还只是个丑小鸭,她不美,不媚,成绩也还不好。电影没有给我们这个答案。没有像《志明与春娇》中那样,春娇自己张口问出来:你是什么时候喜欢上我的?但是电影给了我们好多好多个瞬间,用一本相册的形式。

但现在,我想,可能这喜欢也像《喜欢你》一样,来得莫名其妙又触不及防吧。

电影让我又想到前段时间,看到的一个很喜欢的网易云音乐的评论:

-

  这世上我最想去两个地方

  一个是躺在云上

  一个是坐在你的身旁

-

但其实坐在你身旁的时候,我就好像躺在了云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