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限感:国人最缺的东西

2017/08/14  by一心一意做财女



此图来源网络


界限感,是个人对于人际距离的感知。

当一个人缺乏界限感时,常常容易把自己的事托付他人,邀请他人跨入自己的界限,也常常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人,强行跨入他人的界限。

人们常说,没有界限意识,就分不清哪些是自己的事,哪些是别人的事,哪些是老天爷的事;而良好的界限感就是能拿捏住人与人之间的合适人际距离——把自己、别人、老天爷的事,分得门清。

很不幸,中国历来的差序格局决定了我们处于一个重亲情联结,却尤乏界限感的社会。于是,关系纠葛的家庭,凡事“拎不清”的个人,在这个社会里层出不穷。

从父母小时候私自翻看信件,到长大后随意插手小辈的婚恋,种种行为归根结底都是没有界限的表现。

翻你的信和日记——我是为你好!怕你心思不在学习上。

干涉孩子的恋情婚姻——我是为你好!怕你看不清上当。

一切美其名曰的“为你好”,都只是自私的托辞。

很多父母在根本不了解子女需求和兴趣,将自己的需求强加(投射)到他们身上,这种一厢情愿的示好,其实是没有边界的越俎代庖。

懂得界限是一种尊重,背后的意义是:我看到并尊重每个人的差异和底线。

而不讲界限的爱,其实是种伤害,背后的话语是:在我眼里没有独立的个体,我不用尊重你,你得按我的来。



此图来源网络

曾听到朋友A的抱怨,因为就是“界限”问题。

一次,A请假外出办事,一个同事打来电话让A马上打开手机给他孙子在微信里投票,A婉言拒绝,言下之意是:我现在不方便。

本以为对方会识趣,事情就此了结,谁知那同事来一句:哦,没事儿,我就是知道你请假,所以专门打电话来提醒你,记得每天一票就是了,哈哈哈。然后“啪”一声挂掉电话。

A说,帮你是情分,不帮是本分。我在外办公,本就一身的事情,可是那位同事却毫无界限,费力打来电话只为一个私人投票的事情,难道不知道现在是上班时间吗?自此,他拉黑了那位毫无界限感的同事。

与没有界限感的人共事,是一种受刑。分分钟捅破你的底线,在上面踩来踩去。

无独有偶,B也跟我吐槽,她烦透了自己的那个同办公室的同事,对他恨不能“敬而远之”。

原因是无论领导还是其他人还问B事情,他同事都会以一副“我很懂你”的样子,抢着帮B回答各种问题,无论是工作上的还是私人的。

比如,领导问B的个人行程问题,B准备回答之际,却被同事抢话过去,搞得最后B不得不去跟领导澄清。

B感到很莫名,毕竟同事跟他只是合作关系,没有熟到彼此知根知底——“你是我肚里的小蛔虫”的亲密。所以何来深度了解,那同事也不会知道B的真实心意,凭什么“代劳”他去回答各种问题。

这种“代劳”看似热情,实则越界。

在他人的界限上踩来踩去,是一种自我价值感的缺失和游离。

没有界限感的人,常常分不清他人与自己,也找不到自己的价值定位,所以通过越界来“彰显”自己的存在感和价值感。

所以他们通过“代劳”或“控制”来完成自我“价值感的整合”。


此图来源网络

你以为只有职场才是缺乏界限的战地?

C说,他最讨厌的就是家族群(微信)。

他的亲戚,在家族群里,每天像查岗一样,连发好几条“是不是所有人都已经给我家xxx投票了?”的信息,同时还@了一帮人。

然后有些人会回复,投了,但那些多是已经退休成天混迹微信群的亲戚。然后那位亲戚“得寸进尺”:“那就好,记得天天都要投哟!”

他观察了好几天,发现家族群里没有一个年轻人吱声回应。

@,在群里就像一种变相的点名,投票成了我们每天必行的义务,不投就不是亲戚,不投就不念亲情,尴尬至极。

C说,也许大家(年轻一辈)都默默地投了,但却不愿意被这种“今天你给我家xxx投了吗”的信息裹挟着去投票。

更甚的是,这位长辈指名道姓家族群里的某位哥哥,说他人脉广,要他把自己家xxx的参赛信息发到朋友圈里帮忙拉票。至今,那位哥哥也没再露过面、发过言。

C说他觉得心累,每天点开微信不是数百条老一辈的语音和各种“吃了相克”的伪科学信息,就是问你今天有没有给我家xx点赞和投票的事情。

所以他决定退群,因为这个群,名为联系家里亲戚,实为各取所需;家族群里没有人发送关怀话语,却有无尽的投票和点赞事宜。

界限全无的人,不懂得换位思考,更容易得寸进尺。

樊胜美,《欢乐颂》里的“挣扎女”,她的际遇,或者说她的悲剧,应该是原生家庭界限不清的最好注解。

她本来可怜,生在重男轻女的家庭。父母对她的剥削已经让她喘不过气,不懂事的哥哥嫂子还变本加厉。

可到了后面,樊大姐不仅没能勇敢地跳出原生家庭的牢笼,反而拉着自己的男友王柏川一起来淌这趟浑水。

界限感的缺失,才是问题恶化的开始。

我的原生家庭是个无底洞,压垮了我,现在我有了你,换你来填坑!

最后他俩分手收场,或多或少也有这个原因;但让人看后却觉得怒其不争,哀其不幸。

你本可以独立,但却自愿身陷泥潭,同时还要拖人下水。


本来,这个世界上国有国的界限,越界视为侵犯主权,所以国际上界限争端不断,各国亦懂得捍卫主权。

人与人之间当然也有界限,只是越亲密越忽略。随意侵犯界限,就容易造成两个人或两代人矛盾。

所以,放好自己的位置,做该做的事,少操心老天爷和别人的事情,多内观自己,处理好自己与自己的关系,然后再去关心其他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