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室安全

化学已经深入了我们社会的各个领域,制造出了许多应用化学知识的产业,然而实验是化学学科的基本特征,在化学实验中,我们可以通过实验来研究和认识物质,慢慢的学会化学研究的实验方法。刚开始的我对化学工这个专业一无所知,只知道它跟化学有关,知道我们听完专业导论课后知道了它的历史,也知道学完这个专业后除了在工业上发展,还可以做实验来研究跟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东西,其实在做化学实验前要做好很多的准备,你要很多关于实验的知识,尤其对化学有很好的了解,不然会出现一些不必要的危害,听了  老师的课,我很好的掌握和懂得了化学实验室的安全规程,下面有我来一一讲解下化学实验室的安全问题,总共就分几类来讲

  1.化学实验室的通用安全技术

(1)在没进实验室前前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那我们就开始分几类来讲(1)实验室的消防安全:防火防爆技术是实验室安全技术的重要内容。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消除可能引起燃烧和爆炸的危险因素。(2实验室的通用电气安全与防护:学习电气安全的目的是要防止实验室电事故的发生。如果事姑发生了了,第一时间进行现场急救是很关键的,如果能够及时,准确,并能迅速进行抢救,很多触电者的心脏虽然停止跳动,呼吸已经停止,但仍然可以抢救回来。(3特种设备的安全使用和维护:主要你要了解特种设备使用要求,使用管理等,你才可以放心的使用。(4)实验室的环境,健康与安全:对EHS管理体系的理念及措施,实验室中的环境和职业健康,个体防护装备等。通过这样来总体的介绍化学实验室的安全知识,和贴近实际生活来让大家意识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

2化学实验室的安全知识(四不伤害原则)

概括性的讲是危险化学品的分类,危险化学品的危害,化学品的安全使用,化学品的安全储存和实验室中常见事故的类型及个体防护,化学实验室的硬件配置,实验废物的安全处置,生物安全,电离辐射安全等进行了介绍。其中我们重点讲的是实验室安全与健康的“四不伤害”原则。化学实验常常伴随着危险,无论多么简单的实验,切不能粗心大意。在做实验时,如果能够端正态度,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一道必需的工作,就会避免许多伤害,保证人身安全,请切实遵守“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收伤害”的四不伤害原则。就我来概括性的介绍一下(1)不伤害自己:就是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能由于一时疏忽,失误而使自己收到伤害。保持良好的身体心理状态,保护自己的责任主要靠自己。(2)不伤害他人:他人生命与你宝贵,,,,

3化工实验室安全

作为化工专业的我,说实话刚开始我真的不了解它,等到老师的解释和书上的详细介绍,我知道了化工实验操作的安全技术和它的危险性等各方面有了进一步的了解。(1)化学反应安全工程:化工生产过程一方面化工反应过程本身存在着危险性;另一方面,化工反应生成的新物质又出现了新的危险性,认识各种化工反应过程的危险性质,才能针对性地采取安全对策措施。(2)化工单元设备的安全:几乎所有的化工单元操作都涉及热量的传递,动量的传递或质量的传递,虽然化工单元设备都以标准话,但其使用的特点却有很大的不同,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如:泵的运行,换热器的运行等(3)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的指定:为了加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保障实验室及师生的安全,除了对实验室进行必要的技术防范,对实验是工作人员和实验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之外还必须制定良好的实验安全应急预案,以便有效应对实验室工作中不测,确保一但发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