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要做『斜杠青年』?

1.

先讲个故事。

雕牌

当我说到『雕牌』的时候,你们想到了什么?

一定是雕牌肥皂,雕牌洗衣粉。

而且雕牌的广告定位也特别明确,狂打家庭亲情牌。

比如:妈妈下岗了,女儿给妈妈洗衣服。

比如:全家去玩,衣服弄脏,女儿说我们家有雕牌超白。

以至于,有人看电视,遇到雕牌的广告,都要含泪看完。把广告当短片看。

但是,你们听说过『雕牌牙膏』吗?

来,想象一下,用雕牌牙膏刷牙的感觉。

……

是不是有股洗衣粉味儿?

而雕牌的公司浙江纳爱斯公司,确实在2001年推出过『雕牌牙膏』这款产品。

还打造了一个『新妈妈』的广告。

但是结果可想而知,销量下滑。直到2005年,雕牌牙膏才改名叫『纳爱斯牙膏』,但牙膏市场已然割据,纳爱斯牙膏想成功变得更难。

当雕牌推出雕牌牙膏时,假如雕牌是个青年的话,俨然就是一个

斜,杠,青,年。

洗衣粉/肥皂/牙膏……

但是,这是个失败案例。

这也就是为何我要跟各位说,不要做『斜杠青年』。

这会让你定位混淆,你的客户会不知道你到底是干啥的,反而降低你的职场竞争力。

2.

有本很经典的书叫《定位》,是讲品牌营销的。这本书一般是广告人、媒体人的必读。但也同时推荐给所有人。


因为,在职业环境里,每个人都是产品。每个人都要给自己做一个定位。

所谓定位,就是

『如何在潜在客户的心智中与众不同』

这点,苹果、小米、锤子、华为这帮做手机的都很懂。一想到华为手机,你的心智就是一帮超努力爱国的技术工作者做出的一款高技术、多功能、耐用的手机;但一想到锤子,你的心智自然会想到设计感、自由、情怀这样的定位。这就形成了各个手机品牌在用户心智中的独特占位。

而职业也一样。同样是手机开发的,你说自己在华为工作,大家总会给一种『狼图腾』的定位;而你说自己在锤子工作,大家就会给一种『梦想者』的定位;……

而这本书《定位》要强调的,是你的定位一定要

『极,度,简,化』

华为公司提到一个自己的核心定位叫:

『力出一孔』,把有限资源放在有限的事上,才能形成高强度的势能。

『利出一孔』,员工不与公司发生关联交易,只挣跟华为无关客户的钱。

说白了也是极简定位的意思。

因为这个社会是个传播过度的社会,互联网造成了信息大爆炸。别说公众,即便是你的上司,老板,要想把公司员工都记住,也死掉几千万脑细胞。此时,如果您老人家给自己一个『复合』定位,『技术高强,又善于宣讲,还协调能力强,还有好多业余爱好』,这显然是『斜杠青年』的定位。那如果你在一大企业里,你就丧失了『与众不同的心智』。因为太复杂,而让周围人记不起你。

复合就是复杂!

违背了『极度简化』,就占据不了人们的心智。

比如你把自己定位成『斜杠青年』,程序员/项目管理/登山爱好者/全马/自媒体……

谁能记得住呢?如果没人记得住,就你一个人自己玩,好玩?有用?

有个人咨询我说,自己做情感咨询、职业规划咨询、开微店卖首饰、还滴滴司机,职业该怎么办?这绝对是斜杠青年。但是,但是你要这么给自己定位,在你的客户眼里就显然会造成认知混淆。

再拿我自己的例子说。我过去讲课时,还在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做产品总监。那时我自我介绍就说我除了是培训、咨询,还做互联网产品总监。学员最后给我的讲课总体评价OK,但是总在专业度上分值会稍微打低。而我现在讲,就只说自己做跟生涯规划相关的事,多年经验。专业度就明显提高。

你明白『斜杠青年』背后的问题了吧?既然要出来卖,就要给自己一个最简单直接的定位。

比如:

『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的女子』网红 papi酱。定位极其清晰。其媒体角色也定位清晰:吐槽短视频。她要是后边不做小吐槽视频,改跟罗胖一样搞什么读书会,或者弄什么时尚界,估计就没人关注了。

3.

但是这时代现在不就是多元化碎片化吗?未来多元化的生活和职业才是常态。

我们做斜杠青年,不是追求生活更有趣嘛。

那咱们就来试试:

要既做斜杠青年,又要极度简单的定位

的方法。

a. 在不同情境下展露自己的某个唯一

即便你是斜杠青年,你是 工程师/乐队贝斯/健身者/业余演员。

但你在不同情境,还是一个定位。

在做开发时,就是个工程师;在乐队里,就是个贝斯;在俱乐部里,就是个健身者;在小剧场里,就是个演员。

用情境来定位,在哪个情境就突出自己哪个形象。这样,你的受众就不混淆。

所谓『人生如戏,全靠演技』,就是这个意思。每个戏台扮演好一个角色。

b. 我们所说的极简定位跟斜杠青年的斜杠不是一个事儿

为啥这么说呢?

比如新精英的古典,他可以算个斜杠青年吧

公司老板/培训师/运动者/旅行者/乐队/影评/……

但是,他给自己一个很极简的定位,就是

『古少侠』

这个定位很简单,人们一看就能感觉到,少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但这个定位又可以很丰富,完全可以斜杠,毫无违和感。

那么怎么能给自己弄出一个类似『古少侠』的定位呢?

不妨把自己的斜杠里的内容都整理一下,看看有什么共同点。

比如:设计师/烹饪/沙龙分享者/玩魔方者/……,看上去好分散,好复杂。但可以用一个简单定位:

『匠心』

一个词就把自己给说清楚了。

c 在职业初期,尽量不要『斜杠』

你可以看看各种宣传『斜杠青年』的励志文章里,它们举得例子:

赵薇:演员/老板/导演

任泉:演员/老板/制片人/天使投资人

某网红:网络红人/美食雷达/自媒体人/经纪人/美食摄影/全媒体推广

都是一开始先单一,然后等一定程度的职业成熟了再开始染指『斜杠』的。

说的二逼点,先得『墙内红旗不倒』,然后才『墙外彩旗飘飘』。

职业初期,斜杠就代表不专一。

背后给别人的感觉就是:滥情,花,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悠,走还不会就学跑。

后边就不好收拾残局了。

因此,在职业初期,最好还是先『力出一孔』,打造出自己针尖一样的定位和品牌,之后再斜杠,也不误了水灵灵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