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白说》书评

白岩松,我们都很熟悉,在去年的巴西里约奥运会升级为“国民段子手”,在解说奥运会开闭幕式期间,以其风物幽默又不失严谨的风格,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听觉享受,不少耳熟能详的金句诞生其中。

塞舌尔对中国免签的,但这个国家对世界所有国家都免签。
对于索马里来说,多一个人当运动员,就少一个人当海盗。

听完奥运解说,是不是会想,这样的一个风趣睿智的人是怎样练就出来的呢?日常又会有什么观点呢?带着这个问题,我走进了《白说》。

《白说》封面

这本书总结了白岩松近几年来在不同地方的演讲稿,并且每篇之后附上自己的读后感。但是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是一本自传。

作为一个资深新闻人,白岩松的眼光会深入到问题的本质,透过现象看本质,看问题的角度也会远远超过普通人,覆盖面广泛。本书是从五个大的方面的来谈论的。

1、岁月,活着不是非赢即输

这一部分谈到了一种观点,我总结为失败无用平淡论,即做点无用的事儿、漂亮的失败也是一种成功、能面对平淡,就是不平淡。

在中国,如果一个苹果从树上掉下来,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把它吃了。。。

无用有时为大用,牛顿就是在果树下休息时被砸中发现万有引力的,现在无用的不要抛弃,将来很可能有大用。中国,如今处处想要成功,唯独缺少失败教育,从我们熟悉的项羽、莫扎特的例子看出,失败可以是另一种成功,并且还可能从低谷反弹,达到巅峰。

2、价值,得失不是非有即无

这一部分是讲述了白岩松对读书和音乐的理解,四十多年来对它们的态度,以及自己从中所收获的东西。

在书中,有一个更大的世界。

白说:他不能给大家推荐书单,因为每一本书就如同粮食一般,无法界定哪一本需要,哪一本不需要,但每一个阶段都有使他受益最大的书,分别是《新华字典》——打开了一扇看世界的大门,包容、接纳更多的声音;《朦胧诗选》——生命需要滋养,那么诗就是最好的养料;《曾国藩》——面对人生的态度,哀默大于心不死;《道德经》——需反复阅读的一本智慧之书,以为自己读过了,其实错过了许多。

这许许多多的书,构成了白岩松的阅读观:我们所读的书,最终的目的都是读到自己!

对于音乐,他有着自己的见解,例如对于古典乐的定义,音乐是永远不会背叛自己的恋人,同时也会反映出世界最真实的样子。

对于音乐来说,尤其是古典乐,我们不需要听懂,一个“懂”字,把多少潜在的音乐爱好者拒之门外,音乐是能够触动自己、抚慰自己,引起共鸣,这就对了!

人性的进化很慢,从音乐中找到真实的自己。

而后详细的介绍了《道德经》中的一些经典的语录,例如“皆美为不美,无私为大私”,指出做公益活动会有巨大的收获,虽然与物质无关;再例如“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如同俗语“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一般,最熟练的事情,也当作第一次做一样的去面对,一定会有好的结果等等十几条语句的解读。

3、沟通,世界不是非黑即白

柏拉图说:谁会讲故事,谁就拥有世界!

这一部分主要讲白岩松在新闻与传播方面的理解,做为一名资深的新闻人,他阐述了这些年来新闻行业的变化,以及新闻工作者不应该忘记的初心。

“人”和“人性”的故事

——做新闻最根本的就是做好一个人;

悬念:与“当下”距离最近的问题

——如今多人都看见问题所在,要怎么呈现;

逻辑:站在受众的角度思考

——掌握“平行思维”,需要快速抓住在任何时刻进入的受众;

细节:直指人心的力量

——用“血肉”来打动人心,而不是只喊口号,打标语;

节奏:讲故事的核心技术

——报纸、节目需要掌握篇幅、时间的节奏,老师需要掌握语言、内容以及心理节奏。

还有关于“今天的新闻是明天怎样的历史”这方面的思考,这体现的白的严谨的思维、在新闻行业中不忘初心的精神!下面一小段来自书中原文:

我近年来越发担忧一件事,就是人们对事物的判断,依循的是一种简单对立的标准,比如:“世界对中国开放,还是中国对世界开放?”
我们不是每时每刻都在参加辩论比赛,很多A或B的答案也无法进行选择。但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和我们的血液里,的确有一种“二元对立”的基因,使我们“和谐”起来很难。要么对要么错,凡事都得划分个阵营。
当我们以简单二元对立来评判事物时,内心里的秩序常常会失衡。比如新闻,就总被分成“正面报道”和“负面报道”。全世界搞新闻的好像都没有正面、负面一说,统称“报道”。而且在我看来,正负还可以转化。

4、态度,进退不是非取即舍

教育不是让人性变“好”,而是约束人性中的“不好”!

这一部分是讲白岩松对于公益、慈善以及爱的思考。还就如今中国紧张的医患关系写出了自己的理解。

第一层面—最重要的基础——人性

书中提到没有纯粹的“好”,也没有纯粹的“坏”,是取决于环境、制度和人,激活了你的哪一面而已。

第二层面—道德

其中详细深入的分析了中国老人碰瓷的问题。老人摔倒扶不扶已经引发了社会共同的讨论,老人碰瓷是真的因为坏吗?对此,白的解说如下:

因为大部分老人没有医疗保险,他摔倒在地不能动弹的时候,最大的痛苦还不是来自肉体—中国的父母心疼孩子啊,脑子里蹦出来的第一个想法是,孩子要给自己掏钱治伤,少则几千多则上万,他扛不住—在这之前他可能行了一辈子的善,但是这一瞬间都不存在了,他像抓救命稻草一样抓住了扶他起来的人。如果中国的老人都有医疗、养老保险,还会发生这么多起讹诈事件吗?

这样的问题让我们深思…

第三层面—慈善、公益在中国发展,实质是什么?

“助人为乐”,帮助别人是一种快乐,也是一种需求,当把帮助别人成为自己实实在在的需求时,慈善、公益才具备在中国推动的基础,而不是作秀。

人的一生中,是一场长跑,自己就是一辆跑车,生命需要4S店,医患关系不能对立,需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体谅。

书中还有在如今时代,人们心理上面对三对矛盾:痛苦和快乐、理智与情感、梦想与现实。矛盾时时有,事事有,与其抱怨,不如改变;想要改变,必须行动,这才是解决之道,对于个人和国家同样适用。

五、时代,真相不是非此即彼

这一部分,是白岩松对于国家政策方针的解说,也是《白说》这本书中最与时俱进的一部分。从改革开放到中国进入“挨骂”时代;从中国要在动态平衡中解决问题到打造一副让世界喜欢的面孔。

白岩松理解的中国,需要超过物质的期待,并提出十二字让大家共勉:捍卫常识,建设理性,寻找信仰!

提到德国,大家会想到严谨的“德国制造”;法国,有浪漫优雅;意大利,有着时尚的面孔和古迹,中国的名片呢?中国需要找到自己的“哆啦A梦”!

中国,期待一个更好的未来,即使所有事情都有AB面,但还是值得期待!

这本书涉及面极其广泛,“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显示出白岩松老师的风物幽默,他有着深厚的新闻功底,丰富的人生阅历,大量的真实案例,写出了《白说》,这是一本值得反复阅读的好书。对我们在学校、在职场为人处事同样适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