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喂药的致命错误,你应该要知道的!

天气逐渐转冷,抵抗力较低的孩子很容易生病。一旦孩子生病,就很难逃脱吃药的命运。但是有时候孩子不配合,强行喂药的话是会出大事的,我们先来看看之前的新闻:

★2014年11月,深圳龙岗一名母亲,因为女儿不肯吃冷水调和的西药,强行灌药,最终导致女儿窒息而死。

★2015年5月,黑龙江大庆市的一对年轻夫妻捏着鼻子给自己2岁的宝宝喂药,最终导致了宝宝窒息,抢救无效死亡。

父母在强行让孩子吃药时,肯定不会有这种危险意识,觉得自己是有分寸的。然而强行喂药本身就是一种危险的行为,这个分寸不是你所能掌握的。到底该如何给宝宝喂药呢?

妙招一:采取正确步骤

首先,喂药对于低月龄宝宝来说相对难度较高,宝妈可以采取以下正确步骤进行操作:

第一步:妈妈采取坐姿,让宝宝半躺在妈妈的手臂上。

第二步:妈妈用手指轻按宝宝的下巴,让宝宝张开小嘴。

第三步:用滴管或针筒式喂药器取少量药液,利用器具将药液慢慢地送进宝宝宝宝口内。

第四步:轻抬宝宝下巴,帮助其吞咽。

第五步:将所有药液都喂完后,再用小勺加喂几勺白开水,尽量帮助宝宝将口腔的余药咽下。

妙招二:鼓励吃饭

2岁以上的孩子已经能理解吃药的作用,以及父母所表达的意思。父母可以多和孩子沟通,并采取鼓励或奖励的方式让孩子吃药,例如和孩子约定吃完药后,父母可以讲一个故事或送给孩子一个小贴纸等,且答应孩子的事一定不能失约。

另外,平时也可以给孩子看一些绘本,关于生病吃药治疗这些,让孩子对此不抵触,至少明白吃了药是可以帮助他恢复健康的身体的。在家和孩子角色扮演医生和病人,通过游戏互动方式,降低孩子吃药压力。

妙招三:适合的方式进行喂药

正所谓“良药苦口”,苦的药别说宝宝,我们大人也都不喜欢呢。好在目前市场上有很多专门给宝宝开发的药物,这些药物大多口味甘甜,有的还带水果味儿,所以宝宝相对能接受一些,我们在选择的时候,可以优先考虑这些口味甘甜的液体类药物。

另外,对于低月龄不太配合的宝宝,父母可以买一个类似注射器形状的喂药器,这会减轻很多父母和孩子的苦恼。这种喂药器适用于液体类药物。需要注意的是使用喂药器时,应从孩子口腔一侧送入孩子口中后,先注入一部分,等孩子咽下后再重复刚才的动作,孩子没把药全部咽下以前,不要急着让孩子平卧,避免发生呛咳溢出。父母在推入药水时可以轻轻朝孩子面部吹口气,孩子会有一个吞咽反射,药水便顺利地咽下去了。

TIPS:药器也有类似于滴管形状的,使用方法同注射器形状的喂药器相似。

Q1:孩子吃药后吐了,要不要再喂?

一般可以再喂一次。这时药物还没有被吸收或只吸收了很少的一部分就吐了,所以不会超量。。

Q2:不小心吃了过量的药怎么办?

如果是常用的感冒药、消炎药、维生素类,超倍剂量也不用太担心。其他药物如果吃的药量超过了安全倍数,孩子年龄较小,需赶紧去医院进行催吐、输液等治疗。

Q3:多大的孩子可以教他吞药片和胶囊?

三岁以内的孩子不建议,容易发生呛噎事件。如果孩子被药片噎住或呛住,要赶紧拍背,停止训练,等孩子大些再试试。

Q4:药能不能和牛奶、果汁兑到一起吃?

除非一些说明书里注明了可以混着吃的,很多药物和牛奶、果汁混合后,可能会出现凝结现象,或者降低药物的治疗作用。加之喂奶与喂药同时进行会影响孩子的食欲,所以最好还是单独喂。药苦的话可以放少许白糖。

Q5:送药的水量是不是一定要按说明书吃?

如果说明书要求了水量,一定要按说明喝,比如治疗腹泻的思密达(蒙脱石散),要求50毫升水冲一包,否则浓度不合适,起不到作用。大多数的药物没有注明水量,就可以根据情况自己掌握。小宝宝的胃容量有限,而且生病的时候胃肠功能不如平时,所以,用最少的水,把药喝下去最重要。

Q6:中西药能一起吃吗?

中药和西药要差开时间吃,因为中药里有许多成分会和西药发生反应。比如含有鞣质的中药如石榴皮、山楂、乌梅等不能和红霉素同时吃,因为鞣质中的某些成分与酶类及菌类结合后,会生成盐酸沉淀物,使药物难以吸收,影响疗效。差开半小时或更长时间吃是比较安全的方法。

Q7:没有注明儿童用量的中药可以给孩子吃吗?

孩子不是成人的缩小版。孩子的肝脏、肾脏等“排毒器官”都不如成人,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如果没有标明儿童用量,说明这类药物没有做过临床实验,安全性不明,家长更无法估计合理的用药剂量。有些家长喜欢给孩子喂一些大人的药物,认为减量吃就行,这是不正确的。具体能不能吃某种药物,一定要先问医生。

Q7:一日三次用药,就是一日三餐后吃吗?

很多药写着:此药需要每天吃三次,每次一片。往往家长多是早晨吃一次,中午吃一次、晚上吃一次。这种吃法就是错误的。

正确的口服时间应该是间隔8小时吃一次,家长可以早8点、下午4点,夜间12点各口服一次。每日2次用药指的是间隔12小时口服1次,每日3次用药指的是间隔8小时口服1次,每日4次用药指的是间隔6小时口服1次,这样才能维持有效的血药浓度,控制病情发展,直至痊愈。

都说喂孩子吃药简直是杀猪!各种摆头扭身、嚎啕大哭甚至吐药的画面分分钟出现在脑海里。所以,今天严妈写这篇内容,是希望家长喂药前应先稳定孩子情绪,父母心平气和是孩子来最好的镇静剂,切记在孩子吃药时生气或者发脾气。如果孩子哭闹不止,父母应停止喂药,等孩子情绪稳定时再进行尝试,强行喂药的严重后果大家也看到了!

另外,如果给宝宝干吞药片、欺骗宝宝药物味道就像糖果、任意加大或减小药量 、服药时间过长、盲目应用退热药、擅自分享处方药、没有依照指示喂药等等,这些都是要不得的喂药方式,应遵循医嘱谨慎正确喂药,毕竟是药三分毒,乱吃也是不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