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杯拿铁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喜欢上喝拿铁的,只是记得那天白雪铺路,阳光甚好。——题记


阳光透过窗帘的缝隙,杂乱无章的撒在房间里,温暖诗意的画面就这么悄无声息的定格在意大利这座充满时尚气息的国家。随着阳光而来的是渐渐浓郁的香味,房东总是很准时的在周末这么一个时间段煮制早餐,那充满着意大利风情的拿铁咖啡温暖了整个周末!

来意大利已经有两年的光景了,从一开始公司安排的临时住所,到现在自己租住的房间,潜移默化间的变化,也让我渐渐习惯了意大利这座充满魅力的国家。房东是一个中年妇女,有着大多数妇女略显臃肿的体型,从平时的交谈中知道了几年前丧夫的她,一个人独自居住在这么一栋对于一个人而言显得空旷的建筑物内,而子女们都有了各自的生活,也让自己懒得去打扰,干脆把房间租出去,也为他人提供了便利。房东有很多中年妇女善聊的天赋,也让在异国他乡的我体验到了一丝家的温暖。

踩着有些疏松的木质楼梯,悠哉的下楼去品味清晨的第一缕清香。楼下的厨房遍地的阳光,太阳光芒的映照下飞舞起来的灰尘竟有了一种如梦似幻的意境。忙碌的房东听到有人下楼的声音,转过头来微笑示意,伴随着充噬了整个的拿铁的香味,阳光中的微笑,有了母亲般的美好。

“早啊,Jay,快来品尝一下刚出炉的拿铁咖啡!”欧洲人特有的热情就这么感染了周末的好心情。细细品味着这杯拿铁,咖啡与牛奶融合的恰到好处,甜腻的滋味不断敲击着味蕾,迸发出无数的可能性。瞥一眼窗外下了一夜雪的大街,在阳光的映照反射出耀眼的光亮,使得这个世界竟有了种童话般的色彩。一阵心醉击垮了我所有的防备,似乎我的灵魂也要迷失在这么一个意境里了!

“Jay,我要跟你说一件事!”房东突然间的严肃,让我有些猝不及防,“你可能不能继续住在这里了,我生病了,可能不久于人世,明天我儿子就会到这里把我送去更好的医院,我要向你说声抱歉。”一片乌云飘过,遮挡住了阳光,灰沉沉的天压抑的人喘不过气,拿铁的苦涩似乎沉于杯底在这一刻突然爆裂在口腔中,无法下咽。窗外似乎又开始下起了雪,模糊了人的双眼,感觉起风了,冻的人打起来寒颤,“真的不好意思,这么突然让你搬出去,我也是迫不得已,你待会去整理下吧,我可以联系一下我的几个老伙计,看她们能不能帮你找到其他的住所,好了,我也要回房休息去了。”偌大的餐厅,此刻就剩我一个,感觉被全世界抛弃,一股浓烈的孤独感席卷了整个躯壳,不知为何会对房东有这么一种依赖感,可能出门在外难得被这么照料心存的感激之情,所以内心深处会升腾起那样的伤感。杯子里的拿铁已冷却,没有了暖气的盘旋,犹如我此刻的心情。

回到自己的房间,呆呆的站力在窗前,望着远处阴霾的天空,莫名的伤感涌上心头,泪,不自觉的滑轮,似乎在告别一种回忆,用了一种流泪的仪式,把这段过往扔进漂流瓶,道一声,再见!

一年后,回到了祖国,早晨醒来有妻子早早准备好的早餐,细细品味着那一杯拿铁,温暖不失清甜。这时一条短信的来袭打破了这么一丝美好。“Jay先生,你好我是一年前你在意大利时租住房屋房东的儿子,我的母亲于今早去世,老太太很希望你来送她一程,不好意思打扰到你生活。”一年前扔下的漂流瓶竟又漂流回来,那段记忆之门,也被推开!我立刻前往飞机场,买了最早的机票,飞往了意大利。飞机落地,心情也随之落到谷底。

老太太的葬礼进行的有条不紊,外国人把死亡当做了一种新生,只是我还是无法摆脱那种伤感的感觉,默默的流着泪在现场显得有些突兀,似告别亲人般的无奈在此刻被渲染的淋漓尽致。

葬礼结束后,我被房东的儿子邀请到原来的房屋内休息。阳光依旧洒落在地板上,温暖祥和,屋内被渐渐浓郁起来的味道弥漫,那是熟悉的味道。房东儿子笑着向我走来,手里端着两个杯子,冒着热气,充满香味。“Jay,给,我母亲说你很喜欢喝她煮的拿铁咖啡。”捧在手里的杯子很温暖,“自从我父亲去世后,我母亲就一直独自生活着,我知道她活的挺孤单的,可老人家执意孤身一人的想法也让我们无可奈何,而你的租住让我母亲好似变了一个人,谢谢你的存在。现在我的母亲走了,不要太伤感,上天会给她一个更好的归宿的!”

对呀,一个人的离去带来的不应该仅仅只是伤感,它教会了我们要珍惜活着的人,要珍惜生命,它只是新生而非离去!手里温暖的拿铁飘散着香味,望向窗外,白雪铺路,阳光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