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门寺地宫意外被发现,揭开了一个流传千年的秘密

1987年4月3日,陕西宝鸡法门佛塔寺施工现场,考古人员意外发现了一个洞口。进入洞口后,一个神秘的地宫出现在了大家面前。考古学家既兴奋又惊讶:难道传闻中释迦摩尼的真身舍利就在这地宫中?一个流传千年的秘密即将揭晓!

进入地宫后,一道石门首先显露了出来。石门上刻着神秘的符号,这些符号既不是古印度的梵文,也不是任何一种人类了解的文字,直到今天人们仍没有破解这些它们的含义,有人认为这是为了抵御入侵者的神秘咒语。

不过,考古人员并没有因为看不懂“咒语”而停止探秘。他们巧妙地打开了石门上那把生了绣的铁锁,后来才了解到这把锁已经有1113年历史了。

打开石门后,是一条长长的甬道,甬道表面上铺了一层层厚厚的钱币,总数大约有2万枚,其中有13枚玳瑁制成的“开元通宝”纪念币,是考古史上首次发现。

甬道尽头又是一道石门。石门上两块刻满汉字的石碑,记载了从阿育王到法门寺的中国各朝,特别是唐朝供奉佛祖舍利子的情况,还记录了为供奉舍利子捐献物品的名称、数量以及贡献者的姓名。

石碑上的文字告诉人们,佛祖的舍利和无数珍宝是存在的。然而它们现在是否还在这座地宫中吗?考古人员们越来越紧张了。

这两座石碑后面的石门非常难打开,考古人员费了很大精力才打开了一个小缝,只能弯着身子小心翼翼地钻进去。

不过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考古人员发现虽然由于年代久远和地震原因,洞里的建筑损坏了不少,但是洞里放置的物品却保存完好。

洞里一座一千多年前的工艺品依然光彩夺目,考古人员很快认出这就是一座阿育王塔,它由一整块汉白玉雕成,塔的四面雕刻着身姿婀娜的菩萨像。

在阿育王塔四周的地面上,堆积着无数丝织品,虽然经过千年岁月的侵蚀,丝织品都已成为褐红色,但通过丝织品上精美的图案,仍然可以窥见当时中国古代丝绸的华贵和精美。

随后,考古人员发现了一个大箱子。箱子有780层,揭开就是400米,里面放了几百件衣服,经研究发现,里面有惠安皇后的衣服和武则天的裙子,这些衣服全部来自唐朝。

法门寺出土的唐代丝织品多达700多件,种类包括绫、罗、纱、绢、绣、印花和编织等。之前人们几乎没有见过唐代的丝织品,而法门寺的考古发现,简直直接可以开一个唐代丝织品博物馆,可谓包罗万象,彰显了当时世界上最高水平的纺织术。

当考古人员挖掘到了地宫的后室时,发现了整个石室摆满了珍宝,其中金银器具有121件,各种珠宝玉石400多件。古籍中曾记载地宫宝物“穷天下之庄严,极人间之焕丽”,显然并不夸张。

在金银器中,最为奇妙的是两个鎏金银制圆球,它叫香囊。还有一根长1.96米的鎏金迎真身银金花双轮锡杖,被称为“世界锡杖之王”,用了黄金62两,白银58两打造。

打开地宫的第三道石门,里面有三件金丝打造的袈裟,还有一双金丝鞋,以及一些瓷器、玻璃制品以及茶具。

考古接近尾声时,工作人员挖掘到了一个用丝绸包着的大包裹。打开包裹后,出现了一个光彩夺目的盒子,一共套了八层,最里面的是一座小巧精致的宝塔。宝塔可以移动,打开后里面是一根白色的管子,难道它就是佛祖真身舍利吗?

考古人员再次激动了起来,他们根据史书上的记载对比,这个白色的小小的管子和佛祖的舍利大小尺寸一模一样。

但是,很快考古人员发现,这个舍利是玉做成的。

就在大家失望之时,地洞中的另一个包裹显露了出来。打开包裹后发现,里面是一个透明的水晶玉棺,一枚洁白的骨制的舍利躺在里面,经过鉴定,这是一枚真正的佛骨舍利,跟志文碑上记载的相吻合:中间有纹,纹并不彻。历经波折,佛教界至高无上的圣物、世上仅存唯一的佛祖真身指骨舍利,终于显身。它就是释迦摩尼的真身舍利!

此时,那个流传千年的秘密终于被揭晓。

公元前486年,80岁的释迦摩尼在北部印度的一颗菩提树下圆寂。弟子们哭着将他的尸体焚化,焚化后的尸骨结晶体遗骨被称为舍利子,由他的弟子们收藏了起来。

后来,阿育王为救赎战争中的杀戮,开始力推佛教。为了传播佛教,他派出了大量僧众和信徒去到国外,宣扬仁慈和非暴力,同时把舍利子分成若干份,送往世界各地建塔供奉,其中就被送到了中国,法门寺塔就是为了供奉佛祖的舍利子而建。

不过,虽然法门寺发现了佛祖的的舍利子,但是还有许多未解之谜等待破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