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17

真的好可怕……一晃就三周没有更新周记了,搞得自己好像有多忙一样。实际就是犯懒而没有复盘最近的活动。上个月参加招聘会已经快一个月了,自己却没来得及复盘这一个月的活动以及反思。真是该打。

最近比较大的事件

  1. 上个礼拜去SHPE
    没了。。

这次招聘会面试不理想的主要原因就是我自己又犯了贪婪的错误,为了贪图一顿早饭的便宜,自己跑去那里呆了半天不说(一点面试准备也没做),还耽误了自己思考面试具体细节自己要回答什么。结果导致了我在重要问题上犯了严重的错误。居然在人家问我对什么感兴趣的时候说了和这个岗位完全不相关的内容!明明就是申请的MEDP,结果人家问你对什么感兴趣的时候你突然来一个modeling和data processing。

虽然后者还有一点关系,但是前者完全不是一个manufacturing应该要回答的问题啊。还有就是在面试最后人家问你有什么问题的时候,你居然想不出来,直接开始找一些有的没的。这有什么用?你应该提前调查好公司的一些背景,然后问一些你觉得对自己以后开始工作的时候需要了解的问题。而且你居然忘记问最重要的问题:留下面试官的联络方式,这点东西都能忘记你说人家不联系你你能说什么?活该,受着吧,你在未来的面试一定要避免这些错误,简直是不可救药。不留联系方式即使你有话想说也没办法联络到对方。在最后提问题的时候你还应该问对方的team是做什么的,有什么我能够用自己现在的技能能够帮的上的。

root causes:贪婪,居然为了一顿早饭而忘记了准备面试还有提醒自己要问什么问题,不是忘记了准备,而是直接忽略了!明知道有面试,而且是重要的UTC的面试,你还不好好把握。这种机会不是一直都有的,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你读过几遍了?怎么还是这么不长记性!没脑子。
总之,这次教训是我必须接受的,自己就是在有些时候非常贪婪,导致很可能有些严重的损失自己都看不到,就比如能够把握住的机会就让它白白流失了。这样的例子我觉得还有。但是一定要记录下来,自己时常的过来看看。要不然还是会忘记,就跟之前没发生过一样,然后自己反复的再犯错误。因为大脑可以说就是这样被“设计”的,我们本身就是需要通过反复的练习或者事件才能看出一件事情的规律,那么这次我希望是你最后一次犯这种低级错误了,不要因为一些小原因而耽误了这种准备面试的重要事件。

Think things systematically

We need to think things in a systematic way, because it helps us to hold a big picture view while we are working on granuular details. It helps us to have a clear direction when we don't know or not sure what is the next move. As Ray Dalio mentioned in his book, 5 step process is a loop we can follow to become successful. Not only helps us to fix our problem. But also it can iterate whatever we are working on. Similar concept has been mentioned by Denial Dennet. He is also a person who love to talk about loops. His book Intuiton pump said we should appreciate how cycle created this world and helps it run. It heavily focused on how Darwin's idea helps us to think. How evolution is so dependent on iteration. Why computer is so powerful and it has so many functions? The concept behind it was iteration or loops. Which in a large scale, they are cycles! As human evolve from hunting to today's information world. We are beneficials from cycles because language helps us to iterate much faster than other species. We can pass our experience and knowledge to our next generation through language. But other species can only do this by using DNA. Which in a long run, we have this huge gap or difference as some others described.

Don't set the bar too low

虽然有些时候低估了任务所需要的时间,但今天我发现其实有些时候我给自己的标准设定的太低了,就比如经济课的作业,还有概念,其实很多对我都很有用,但是你就是不放在心上。做一件事情不认真你做他干嘛?没必要嘛!所以要做这件事就认认真真的做,不能糊弄。

被别人问住的时候

被别人问住的时候最不应该做的就是立即找敷衍的答案,或者脑子里面蹦出来什么就说什么。这是大忌,因为你在这时候首先想要做的肯定就是防范,或者说是寻找理由支持自己原来的观点。这样是很不利于独立思考的。
举个例子吧,如果在一段讨论当中,你一直坚持一个观点,但是当对方提出了一个你从来没有思考过的点的时候,你如果首先想到的是回击,那就错了。首先应该问自己为什么自己没这么想过?然后通过逻辑判断对方说的对不对。如果对的话,就直接承认,因为这是自己进步的证明啊,没什么不好意思的。
所以不要别人问住你之后你立刻就找借口或者理由回击,甚至是想堵住对方的嘴。这是最不应该做的。你应该做的是,思考为什么自己没这么思考过,然后跟对方诚实地说自己也没思考过这个问题,需要时间想想。
就比如说之前我爸问我现在专攻什么,结果我居然答不上来……说明我自己居然没有好好思考过这个问题!!我这两个学期主要内容还是建数学模型吧,大部分学习的内容还是和数学有关。虽然自己学得一般般,但是发现了数学强大的地方,所以我目前专攻算是数学建模。虽然还是很烂,但是应该可以找entry level job。

环境和见识决定了走向

这次暑假给我最大的感受还是一个环境对人的影响。首先就是我发现自己虽然来美国快10年了,但是水准还不能达到native的水准。我觉得主要原因就在于见识的少,按purav的话说,not exposed enough. 正如我们聊天的时候,我每次听他们说什么东西我不明白的时候,我都会说:what's that? 他每次都笑,就说this guy! 我就乐,我说我真不知道。他说,you are not exposed enough。 我觉得说的很对,美国人每天聊的日常内容我几乎从来没有接触过,所以第一次接触的时候必然很多东西都不了解。 说白了就是接触的信息太闭塞了。这点和周围的朋友圈有关,如果你周围的朋友只关注一方面的话题,例如工科或者是游戏,那么你接收到的信息必然也只会关于这几个方面,但是有些很有价值或者是长期很有用的概念你很可能由于圈子的问题并会接触到,这也是为什么一个良好的(积极向上,寻求长期发展)圈子那么重要。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话真不是白说的。所以想办法让自己置身于一个爱学习,爱思考的圈子是非常必要的一个过程。如果在身边暂时找不到这个圈子,那么在这个互联网如此发达的时代,你就要把自己置身于一个虚拟的社群里,即使见不到真人,也可以通过信息的交流来达到让自己视野开阔的目的。这也是为什么读书那么重要了。因为读书实际上就是站在作者的视角去看待问题,你通过作者连描述一段经历来观察他是如何处理问题的,你通过它描绘解决问题的方法来学习如何处理问题。通过这样来达到拓宽视野的目的。这也是为什么我强调一个人耳濡目染的重要性。比如如果周围的人天天讨论综艺节目或者是娱乐内容,你关注的东西自然而然会倾向于那方面的内容。所以我们也需要用元认知能力来主动挑选内容来帮助自己实现当初的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