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地铁大写的尴尬︱我身上有你的香水味

地铁是城市交通的伟大发明,她让城市距离缩小,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更加紧密。因其走地下,不堵车,使得城市各处与城市中心的连接变成方便快捷。对的,对于每天挤地铁上下班的人们来说,每天都能够与陌生人或面对面或背对背的亲密接触。在广州,有很多的城中村,一个城中村容纳超过20万人,离城市中心最近的城中村是不少外来务工者首选的居住之地,越来越多人涌入这个城市中心的村子里,每天上下班的交通工具便是地铁和公交,在与城中村较近的地铁里,像员村、车陂、棠下、上社就是最为活跃的城中村,每天从这里出发和回到这里来的人超过百万。可以想象这里的交通压力。许多人的目的地也是相同,在同一个地铁站出来,再走向各个高楼的某一层,大家互相点头微笑,完成看不出来就在几分钟之前为了挤进地铁几尽狰狞的面孔:挤得上去、挤不下来、被挤上去、被推下来都是常事。

我看过太多的挤地铁,看过太多的人流,一度觉得自己患上了人群恐惧症,在如此多人挤人、人推人的过程中摇晃着自己不受控制的身体,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里,呼吸都被很多人听见,

1

人满为患的地铁站里,地下的排队划线根本没有用,每个人不管别人能不能上车,为了保证自己能上车,这时候的人是人人都赶时间,人人都有急事。好不容易被推着上了车,我跟一位西装革履的先生挤在了一起,为免尴尬,我的头转向了别处,他拿出手机低下头看小说,也许这位先生今天要去面试或者出席重要场合,他身上的古龙味有点儿重,但我已经在庆幸并不是狐臭或口臭之类的味道了,但是我依然觉得这味道让我有点晕晕的感觉。好不容易到了一个站,在人群松动了一会后上来几个人,车厢又了一阵你推我让的混乱,我的手与这位先生的手擦边了一下,熬到了出站,高兴的解脱,身上竟然有着他的香水味,抬起手来闻一闻,竟然也是那种摆脱不了的令人暧昧的香水味,就这样伴随了我一整天……

2

在人流高峰期出地铁,必须找好位置,一般是在车门的右边,如果你身处中间位,一定要提前走出来,在靠车门右边排到第一个,否则别想着出站了。那天我穿着蕾丝裙子,想象着做一名优雅的森系仙女,临出站,我早就做好了准备,凭着我娇小的身躯在开门的刹那像泥鳅般的迅速滑出去,安全而优雅简直妥妥的!但!是!地铁的车门打开之际,便是外面人群往里推挤的号角,号角响起,人群马上骚动,迎面就来了一位姐姐直接把我往里推,我拼命的往外挤,两股力量僵持着,我于是伸出手使劲的拉着车门,不好!这位姐姐的包包拉链勾着了我的蕾丝裙!我再用力挤出去,必然裙子不保,这件漂亮的蕾丝裙即将毁于一旦!这里地铁响起了关门的警报声:叮咚、叮咚!我一条腿已经迈出门外,乞求眼神的看着那位姐姐,她无奈的跟着我一起下了车,嘴里不停的说着:“我赶时间啊,真是倒霉死了!”我一脸不悦但不好发作,只是在把蕾丝线取出之后说了“对不起,谢谢!”。早上时间宝贵,人们的坏脾气最容易在匆忙中暴发。从此蕾丝裙子啥的束之高阁,安安静静的做一条迅速滑出的小泥鳅好了。

3

在上下班通勤时间看手机、玩IPAD、看书、听歌曲是人们消磨时间最常用的方法,即使在最挤的地方都能旁若无人、遗世独立,大概是每个人追求的挤地铁之境界。我一般不能做到这般潇洒,挤地铁时专心挤,站在人群围绕的中间,手里实在是没有空闲拿出手机来欣赏,但最近迷恋Joan Baez的Diamonds and Rust,下班之后单曲循环解馋,手机就揣兜里了,就这样哼着小曲儿进了地铁,人群依然很多,我被挤在了门边缝努力求生,到了另一个站之后,上来一个黑瘦的男人,因为本车厢没人下车,这个男人上来之后跟我挤在了一块,我专心欣赏着歌曲,也没正眼看他,只感觉到他不停的挪动着,这时响起了关门警报声:叮咚、叮咚!眼看屏蔽门缓慢的关上,这个男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把跳了出去!然鹅,我耳朵里的音乐也马上停止了,我以为手机其他程序有推送或者是有电话进来导致音乐停止,马上伸手去兜里拿手机,左摸摸右摸摸,才惊呼手机被刚才那个男人夺走了!与此同时,车门已关闭向前行驶。可恶的小偷!用了没多久的手机就这样没了,当时整个人都懵掉了!当回到同一个站找到站内工作人员说明情况时,他说有人看见一个男的在关车门后不要命似的往出站口跑走了……随即报警、录口供、调取监控。茫茫人海,警方亦无能为力。据说,这样的情景在公交车站尤甚,每年在地铁、公交上丢手机的人不计其数,防不胜防。

有很多在倡导着如何利用好上下班的通勤时间,其实在没有一个座位的情况下,在人流特别多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做的是保护好自己,保护好财物。有位置坐的时候,如果累了,不防像李健《十点半的地铁》唱的那样,矮下身子,向后仰,懒散地伸长了腿,睡一下吧。

休息,休息一下吧。

地铁里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重复的路程,重复的工作,甚至重复的人生,希望我们能把重复的日子过得有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换了新工作,上班才两个多月,感觉像上了十几年,无比疲惫。工作压力是一方面,重点是每天挤地铁太心累。 之前在市中心上...
    拼命姑娘唯一阅读 593评论 0 4
  • 道云: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佛云: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佛道皆空门,灵台本无物,何来佛...
    让天半子阅读 785评论 1 5
  • 吉他的和弦是一场簌簌的大雪 远处石头小镇的窗户透出橘色的光 想象和记忆在孤独里发酵成金色的酒 我的脑子是一颗泡在酒...
    白风鬟阅读 204评论 0 0
  • “噗…哧…噗…”,急促而费力地喘息的我胸口生疼,腿也快抬不起了。停下么?不!强迫自己的大脑发出继续奔跑的指令,两...
    谢谢一元发阅读 4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