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多线程(一)--pthread、NSThread

目录:

iOS多线程(一)--pthread、NSThread
iOS多线程(二)--GCD详解
iOS多线程(三)--NSOperation详解

1 pthread

pthread是一套通用的多线程的API,可以在Unix / Linux / Windows 等系统跨平台使用,使用C语言编写,需要程序员自己管理线程的生命周期,使用难度较大,所以我们在iOS开发中几乎不使用pthread,简单了解下就可以了。简单用法如下:

#import <pthread.h>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 创建线程——定义一个pthread_t类型变量
    pthread_t thread;
    // 开启线程——执行任务
    pthread_create(&thread, NULL, run, NULL);
}

void * run(void *param)    // 新线程调用方法,里边为需要执行的任务
{
    NSLog(@"%@", [NSThread currentThread]);
    return NULL;
}
  • pthread_create(&thread, NULL, run, NULL); 中各项参数含义:
  1. 第一个参数&thread是线程对象
  2. 第二个和第四个是线程属性,可赋值NULL
  3. 第三个run表示指向函数的指针(run对应函数里是需要在新线程中执行的任务)

2 NSThread

NSThread是苹果官方提供的,使用起来比pthread更加面向对象,简单易用,可以直接操作线程对象。不过也需要需要程序员自己管理线程的生命周期(主要是创建),我们在开发的过程中偶尔使用NSThread。比如我们会经常调用[NSThread currentThread]来显示当前的进程信息。

2.1 NSThread创建线程然后启动的3种方式

  1. 创建线程,然后启动线程
NSThread *thread = [[NSThread alloc] initWithTarget:self selector:@selector(run) object:nil];
[thread start];    // 线程一启动,就会在线程thread中执行self的run方法
  1. 创建线程后自动启动线程
[NSThread detachNewThreadSelector:@selector(run) toTarget:self withObject:nil];
  1. 隐式创建并启动线程
[self performSelectorInBackground:@selector(run) withObject:nil];

2.2 线程相关方法

// 获得主线程
+ (NSThread *)mainThread;    

// 判断是否为主线程(对象方法)
- (BOOL)isMainThread;

// 判断是否为主线程(类方法)
+ (BOOL)isMainThread;    

// 获得当前线程
NSThread *current = [NSThread currentThread];

// 线程的名字——setter方法
- (void)setName:(NSString *)n;    

// 线程的名字——getter方法
- (NSString *)name;

2.3 线程控制等方法

启动线程方法

// 线程进入就绪状态 -> 运行状态。当线程任务执行完毕,自动进入死亡状态
- (void)start;

阻塞(暂停)线程方法

// 线程进入阻塞状态
+ (void)sleepUntilDate:(NSDate *)date;
+ (void)sleepForTimeInterval:(NSTimeInterval)ti;

强制停止线程

// 线程进入死亡状态
+ (void)exit;

2.4 线程状态间的转换

当我们新建一条线程,在内存中的表现为:

NSThread *thread = [[NSThread alloc] initWithTarget:self selector:@selector(run) object:nil];
image.png

当调用[thread start];后,系统把线程对象放入可调度线程池中,线程对象进入就绪状态,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当然,可调度线程池中,会有其他的线程对象,如下图所示。在这里我们只关心左边的线程对象。


image.png
  • 下边我们来看看当前线程的状态转换。
  1. 如果CPU现在调度当前线程对象,则当前线程对象进入运行状态,如果CPU调度其他线程对象,则当前线程对象回到就绪状态。
  2. 如果CPU在运行当前线程对象的时候调用了sleep方法\等待同步锁,则当前线程对象就进入了阻塞状态,等到sleep到时\得到同步锁,则回到就绪状态。
  3. 如果CPU在运行当前线程对象的时候线程任务执行完毕\异常强制退出,则当前线程对象进入死亡状态。
    只看文字可能不太好理解,具体当前线程对象的状态变化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3 参考资料

主要参考:iOS多线程--彻底学会多线程之『pthread、NSThrea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选译自《Threading Programming Guide》。 导语 线程技术作为在单个应用程序中并发执行...
    巧巧的二表哥阅读 2,381评论 4 24
  • 多线程基本概念 单核CPU,同一时间cpu只能处理1个线程,只有1个线程在执行 。多线程同时执行:是CPU快速的在...
    WeiHing阅读 675评论 1 5
  • 今天和朋友约去喝早茶,因为不熟悉惠州吃地方有人带路和乐不为,开车到时才发现是老城区一个古老巷子,吃地道的蒸汤,和肠...
    童希园阅读 346评论 0 0
  • 01 大学的时候 ,我的闺蜜半夏,总说要找个把她当女儿宠的男人。 她也确实找到了,男朋友小周,对她极好,基本有求必...
    漫漫Chen阅读 6,959评论 59 225
  • 看看爱情看看爱情坠入爱河的人如何被它纠缠看看灵魂他是如何融入世界为它带来新的生命你为何如此忙碌忙这忙那,忙好忙怀注...
    木卯丁阅读 10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