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科技 | 万能芯片——FPGA

最近学习的一个新的高新技术概念,英文缩写单词叫FPGA,翻译成中文是“现场可编程门阵列”。这一听,多少让人有点不知所云,下面说说霖哥的理解。

说起CPU,我觉得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他是“中央处理器”的英文缩写,它是用来“运算”的。大部分我们所熟悉的电子设备,像手机、电脑,它们所实现的各种功能,都是通过CPU的“运算”来实现的。它几乎是所有电子数码设备的大脑。

计算机之所以被计算机,因为它的大脑,CPU,就是用来计算的。

FPGA是什么?它跟CPU一样,也是用来计算的。但是,它的计算方式,跟CPU很不一样。

计算机是用来计算的

首先我们都知道,CPU它是通过“计算”能力,为计算机提供各种的功能。

程序员,把程序代码噼里啪啦地输入到了计算机里面,啪一声按下确认键,CPU把程序代码进行计算,达成各种各样的目的。

运算的结果是什么呢?程序输入CPU,运算成了操作系统,运算成了软件、app、网页,等等等等等等。所有的这一切,都是经过CPU“计算”产生的。

嗯,CPU,他很像我们人类的大脑。

串行计算

我们人类的大脑有什么样的特点?它就像人类的大脑那样,他只能同时做一件事情。CPU是串行的,一样也是只能同时进行一次计算。

我们比方说,现在要进行两场考试,一场是英语,一场是数学,我们会把这两场考试给分开进行,绝对不会说,让你左手做英语试卷,右手做数学数卷,那是不可能的,人的脑袋,同时只能专注一件事情。

后来,CPU发展出了多核,你在那些电脑还有手机,老是标榜着自己是双核四核八核,甚至十六核。

但是很多时候,核多是没有意义的。因为程序员在编写程序的时候,程序本身,是针对单核设计。最常见的例子莫过于我们的一些手机游戏,游戏逻辑和图形渲染,是跑在一个核里的。所以说,是否够快,很多时候还得取决于单核性能。

并行计算

FPGA结构

FPGA是什么呢?

我们都听过三个臭皮匠,胜过知一个诸葛亮的谚语。他的寓意就是说,三个很普通的人,合起来的智慧也是可以超过诸葛亮的。

FPGA就像是一群臭皮匠,CPU就像是一个诸葛亮。

就像我们前面所说的,我们人脑就像CPU,不能同时做多份作业。只能专注于一件事情。而这群“臭皮匠”则不同,FPGA十分擅长同时做多件事情,我们叫作“并行计算”,也常被称为“异步计算”。

而技术上来说,FPGA也由非常多的核组成的。但跟CPU不同的是,工程师们可以根据他们的需要,把这么一群“臭皮匠”,重新进行自定义的排列组合,来满足他们想要的计算。FPGA号称“万能芯片”。

FPGA并不是要替代CPU。这就像大部分的工作重要事务,都掌权在诸葛亮手上,那可是重要人物,可不能随意说换就换;臭皮匠们则可以凭借他们人多的优势,处理很多的一些重复的单纯的事情。

FPGA的这个特点,非常适合我们今年大热的人工智能。人工智能里面就有非常大量的一些重复性、需要并行计算的工作,像图像识别、图像处理、深度学习等等。

哪些领域正在应用FPGA?

微软在数据中心使用FPGA代替传统CPU的做法;腾讯云则直接提供了FPGA云服务器,降低开发者自购设备的高昂成本;iPhone 7里有使用Lattice这家上市公司的FPGA芯片;大疆无人机中也采用了FPGA芯片......

可以看到的,不论是企业端(微软、云计算),还是消费端(iPhone 7、大疆无人机),都能看到FPGA芯片的身影,在未来,它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我是霖哥,一个商学院毕业的程序员。
如果觉得有用请点赞,转载请注明出处。
如果在了解或学习编程的过程中有迷惘、或对一些生涩的科技概念的不解,评论里留下你的疑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漫谈可编程芯片 - 单片机DIY制作 单片机论坛 写在前面:很多朋友都问我做的是什么东西,我说单片机,但是大部分人...
    augustar阅读 2,615评论 0 5
  • 姓名:付盼龙 转载至公众号物联网智库 【嵌牛导读】本文主要介绍FPGA的起源,发展以及应用。 【嵌牛鼻子】FPGA...
    long_3322阅读 2,119评论 1 12
  • 天又开始黑了 灯又开始亮了 你却已经不在了 很多年很多年过去了 很多事很多事发生了 我又回到最初离别的地方 回到最...
    可惜好像爱过你阅读 338评论 0 1
  • 跑步的时候 风在拂面 树偷偷在呼吸 哼起这首歌 好像想起你我初次见面的样子 坐在阳光里 写在你给的便签上 我的号码...
    琴子曰阅读 141评论 0 0
  • (白浅)阿娘:你醒啦? 白浅:娘,女儿没死吗? 阿娘:娘渡了你一半的修为,总算啊,是把你这条命给捡回来了。 白浅:...
    apking阅读 5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