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亲院子里有一些租户,他们都是从乡下来的,或者因为打工,或者因为孩子上学。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最普通的劳动人民的生活状态!

其中有一家租在我母亲家二楼一间大约二三十平米的小家里,丈夫是工地打工者,有时候有活就挣点钱,没活就在家休息玩电脑!妻子是家庭主妇!他们有一个六岁的女儿叫小慧,在上幼儿园。去年我带儿子回来避暑时,小慧常常下来找儿子玩,我也乐得让孩子多一个小伙伴。

小慧父母很疼爱她,虽然家里经济不太好,但在这个小县城,他父亲打工挣的钱也足以让他们衣食无忧了!她母亲也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小慧身上,把她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偶尔还带她去德克士吃一顿,或者去游乐场玩一次。她每次回来都向小伙伴们炫耀半天!那时候的小慧像个骄傲的小公主,不舍的让儿子玩她的玩具,到我家里却见什么拿什么。邻里其他小女孩说她几句,她就大声向母亲告状,我其实有点不太喜欢她,觉得她被惯的有点不成样子!

今年刚回来,小慧就下来了,浑身脏兮兮的,头发散披着,脸上也是黑一块白一块,没了去年的骄傲跋扈,变了很多。她有了一个妹妹,刚一个多月,小妹妹乖的很,偶尔能听到哭声,也是小小的,不像我儿子当年一醒就哭得惊天动地的!母亲在坐月子从不出门,父亲也没活,一直在家伺候月子,每天很瞌睡的样子,也很少露面!小慧就成了散养的娃,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都泡在我家!我妈说,在我们没回来的时候,她就一个人在院子里玩,饿了上去吃点东西,也没人管她。她很喜欢我带回来的玩具,书籍以及零食,儿子也很喜欢这个姐姐。我总觉得儿子小小的心里其实是渴望有个小伙伴陪着他的,在高楼里,见面的机会少,在小院里,这样朝夕相处的机会却很多。所以我也有意让他们多玩玩,借机观察孩子的交际能力!

小慧比去年更有耐心了,儿子独生惯了,偶尔会霸道一些,不让姐姐玩他的玩具,小慧也不生气,默默地换一个就好了!她有时候会抱抱儿子,有时候也会帮儿子穿鞋,他们在胡同里追逐玩闹的时候,都会开心的大笑!我还是不放心,跟在后面当碎碎念的唐僧,却从未见小慧的父母找过她!通常都是我们要吃饭了,她也回家一会儿,转眼就又下来了!有一次儿子吵着要吃牛肉,我给了他一小袋(平遥牛肉那种小袋装的),随后他就从院子里回来说姐姐抢了他的袋子了,我出去一看,小慧正拿着儿子吃剩的牛肉袋舔呢!我回去拿了一袋给她,看她欣喜若狂地吃着,突然有点悲哀!倘若只有她一个,她要想吃,估计父母也会满足她吧,有了妹妹以后,她的生活质量要降低很多了!我偷偷地问她:“你喜欢妹妹吗?”

她说:“喜欢”

“那你抱过妹妹吗?”

“没有,妈妈不让我抱。”她的神情里有失落。

“没关系,妹妹太小了!等她长大了就能陪你玩了。”我安慰她。

还好,她没有恨妹妹夺走了父母的爱,也许她还不懂,也许她已默默地接受了。等妹妹大了,她家庭会更拮据,而且因为是妹妹,不知道会不会有三胎出来。她也许压根不知道妹妹的到来对这个家庭的改变,对她人生的改变。

突然想起今年暑假过后她就要上小学了。我同事朋友家这么大的孩子在暑假都参加了各种特长班,舞蹈,书法,乐器等等,或者出去旅游,见识世界。她怕是没有机会了吧!都说寒门难出才子,或许差距就由此拉开了吧!

可是童年的自己也是这个样子,散养长大,只是母亲深明大义,咬牙坚持供我们上了大学,都走了出去,愿小慧有这样的机会,也愿她能把握好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十月,天高云淡,秋高气爽的日子。 周末,小慧陪女儿妞逛书店,进书店后孩子轻车熟路去找自己喜欢的书,没想到...
    清露静心阅读 488评论 7 5
  • “你不吃牛排吗?” “我吃不了牛肉,会过敏。” “吃牛肉也会过敏吗?” “可能蛋白质太高了,吃海鲜的话也会这样,我...
    早言西阅读 464评论 8 3
  • 不能沉下心扮演自己的角色
    染墨要奋斗阅读 151评论 0 0
  • 我在美国纽约的郊外有一处房子,没有房间,100个平方米,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墙壁上挂着我岳父的相片,红木做的地板,...
    d82a7ad26395阅读 88评论 0 0
  • No.59 有人告诉我,你需要一场马拉松,我翻出一个白眼。 朋友说你该坚持锻炼,我甩过一头长发。 却在看到晒出的马...
    水浅_bling阅读 569评论 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