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诗社卜算子暮春作业及点评20190429

1.卜算子 春恨

文/白丁

风卷落花愁,零乱无人管。春梦依依白日迟,春恨天涯满。

相思奈何长,相伴何其短。杨柳窗前乱点头,云是情儿浅。

        燕宿雕梁点评:优点:词脉通畅,用语简洁。不足:上片愁、恨用力过猛,直白了些。

2.卜算子:暮春

文/周先谷

暮月送春晖,十里花香地。

鸟出林边草木中,莺啼摧人醉。

蝶舞燕双飞,有点相思意。

君坐家中何处归,寂寞偷垂泪。

        燕宿雕梁点评:鸟莺燕意象重复,另下片转结寂寞之意略生硬,情景交融度不够。

3.【卜算子】暮春

文/东蒙公子

至此恨无穷,风卷斜阳去。莫道多情尽负谁,一夜斜帘雨。

故梦似还无,烟絮谯门舞。初见芳菲且记时,墙隔游人语。

        燕宿雕梁点评:个人比较喜欢。词意凄美朦胧。上片造境比较到位。值得商榷的是谯门是古代意象,个见不是不可入词,但也只可当作拟古习作偶为。上下片首五字句调换下似更有情感递进。

4.【卜算子】暮春

文/夏唐婉儿

蜂蝶斗轻狂,燕雀争清调。一径飞花碧水香,柳絮风吹少。

入夜雨萧萧,晨起重晴好。落地榆钱隐绿丛,只待人来扫。

        燕宿雕梁点评:这首词个人喜欢,淡淡的景物铺排。隐而不露的情绪,也不失为一种别样的风格。

5.卜算子 暮春

文/木子安

三月已春深,风暖徐徐沁。绿满千山杏雨淋,酒醉同花寝。

君我两知心,甘苦交相饮。功利重重莫看寻,春日鸳鸯枕。

        燕宿雕梁点评:上片不错,下片结二句似有可酌之处,不追求功利,就是要沉醉在温柔乡里吗?可以写知心情浓,亦可以写淡泊名利,但是二者联系起来在逻辑上就有违和感了。

6.卜算子.暮春

文/九一

谷雨唤新枝,花事争其艳。不觉青山绿水时,飞絮轻轻点。

时序易难违,世事分明暗。花谢花开贵有时,只待秋来念。

      刘艳霞点评:易:变换。用得好。时、艳:重复。

7.卜算子 暮春

文/文心剑气

骤雨著花枝,数点西窗渍。洇湿桃笺旧墨痕,尽是伤春字。

无计难留春,何处闲愁寄。一任阶前褪红乱,独坐人憔悴。

      刘艳霞点评:红乱:平仄不对。

8.卜算子 暮春

文/火烧太行

风软柳枝青,杨絮翩然舞。又是残红满地春,不见牵愁侣。

晨起忽呼名,日暮如闻语。堪效颦儿葬落花,影瘦谁知苦。​

      刘艳霞点评:上下转承欠妥。忽呼,两字连用欠妥。

9.【卜算子】暮春

文/浥尘

夜雨叩残花,摇曳为春葬。忽闻罡风袭玉芳,百媚成虚枉。

晨露映华曦,莺语惊眠乡。宿蕊不知落几何,忘履冲扉望。

      刘艳霞点评:叩字欠妥。

10.卜算子. 丽影留牵挂

文/五层楼

春暖木棉红,品格传佳话。枝茂花繁古朴风,风雨添潇洒。

霞彩映花娇,人在花阴下。春暮花凋化艳泥,丽影留牵挂。

        刘艳霞点评:霞彩映花娇,人在花阴下 佳句。

11.【卜算子】暮春

文/陈学文

闲上峭山行,高瞰鹃花艳。满遍花云俏杜鹃,为有蜂臣蘸。

沿路柳纷霏,触景生情念。怀旧华年爱恋时,鸟雀惊鸣鉴。

        文心剑气点评:这首词整体结构一气呵成,游山、观花、念情,“蜂臣”一词出自宋.秦观“蜜脾新采赖蜂臣”,颇有新意。不足方面,有些细节方面需要打磨一下:1. 整篇与暮春扣题不紧,看不出是暮春景色;2. 用词方面还需要有些斟酌,如“为有蜂臣蘸”和“鸟雀惊鸣鉴”中的鉴不知在这作何解,有凑韵之嫌;“触景生情念”,过于直白,鹃花和杜鹃的鹃字重字,算是美中不足吧。3. 在词句中,有些搭配还考虑不周,“峭山”必定陡,很难与“闲”搭配;此外“峭山”上沿路估计不会有柳树。总体而言,该词由景思人构思可以,但在具体落笔处还需细量。

12.卜算子 暮春

文/年兴

阵阵落轻丝,滴滴飞红泪。无奈春光难驻留,默默枝新翠。

莫惜艳花凋,尽写风流醉。唤起金蝉盛夏鸣,一路牵牵岁。

        文心剑气点评:轻丝、红泪、花凋、酒醉、蝉鸣,几个关键词点出春尽夏来,季节转换,切题。整首词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但也正因为如此,过于平淡,没有一两个亮点,来唤起读者的共鸣。如果能结合开篇“轻丝”,利用谐音“情丝”,作为立意,构思后面无奈春去的意境,估计会比较新颖。几个小问题:1.无奈春光难驻留,“难”在此应该用仄声字;2.叠字用的有点多,“牵牵岁”也是不知作何解?3.个别用字可再考虑一下:春光难驻留,后面“新翠”与惜春的感觉不对;“艳花”的艳字用的不好,有点俗;“唤起金蝉盛夏鸣”,一是前面没有交代主语,谁来唤,与前句断层,有突兀之感;二是春还未去,如何唤起盛夏鸣?总体而言,本词在整体构思上还可以多琢磨一下,免得过于平淡。

13.卜算子 暮春

文/望星空

怅饮涧溪亭,踏雨幽林晚。谁妒红英秀倩妆,曲径残花遍。

何必自多情,且待朝霞灿。更有群山碧色浓,笑送东君远。

        文心剑气点评:整首词先抑后扬,由惆怅春去看花残,过渡到朝霞碧色送东君,给人积极向上之感,前后阙过渡也较自然。不足之处,也是几个用字斟酌方面问题:1. “傍览幽林晚”中的“傍”字和前面“怅”字词性呼应不上;2. “艳妆”二字形容春有些俗。最后也是希望能够有一两句话能够独出心裁,或者有一两个词能够让人眼前一亮的话,整首词就会有一个大的提升。

14.【卜算子】暮春

文/燕宿雕梁

一抹月朦胧,数点星明灭。起坐披衣立北庭,阶下花堆雪。

又到殿春时,又把荣枯阅。半盏新醅入旧唇,已减当年烈。

        文心剑气点评:整首词用词描写比较优美,能够让人产生一种美的画面感,而且描写暮春并没有用愁来平铺直叙,而是以景移情、以事移情,避免了一些“为赋新词强说愁”的现象。“花堆雪”、“荣枯阅”、新醅旧唇之对比、已减当年烈所用的移情手法,都是这首词里面的亮点。应该是本次作业当中的夺魁之作。

15.卜算子·暮春(新韵)

逸甲山人\文

流水落花漂,飞絮觅春影,莺老啼残细雨中,烟柳迷幽径。

恨锦碎红稀,无奈此光景,怎教三春脚步停?徒有蝴蝶梦。

      文心剑气点评:整首词用了很多形容春天常见的词汇,贴题,“三春脚步停”,蝴蝶梦也略有巧思。不足之处,该词整体的感觉有点用力过猛,流水、飞絮、莺老、细雨、烟柳、幽径、碎红,一系列词下来,觉得就像一幅山水画,满篇泼墨,但是缺乏留白;词本就是歌曲,应该旋律上有轻有重,这里显得有些过重,没有给读者留下遐想的空间。前面浓墨重彩描写了这么多之后,本来尾句应该将这种惆怅甚至是恨拔得更高,用一句更强烈的收尾来完成整个奏鸣曲,结果却又显得高高举起,最后轻轻放下,让读者前面的春恨一下子都憋在喉咙里,不能一吐为快。

16.【卜算子】暮春

文/素尔

天意护群芳,不失春公画。烟雨山光几处霞,云伞空中架。

始月季盛开,羞海棠何怕。抖落金衣节节高,谁忍香菲谢。

      年兴点评:此首词上片通过“天意、烟雨、山光、云伞”勾画出一幅暮春之景色,下片借用“月季、海棠“以拟人手法,以景入情留恋春色“谁忍香菲谢”!写得比较到位!

不解的是:“春公”何指之意,只有天公说法。“烟雨~霞”有同时存在的景象吗?也许有此景观,晚春难得见哈。

17.【卜算子】暮春

文/弋止

絮柳未梳妆,却闻荷蛙唳。新燕啣泥杜宇慌,布谷催田里。

桃也弃繁花,苦饮留寒蒂。雨后秋风硕果丰,才解三春意。

      年兴点评:这首词上片用“絮柳、荷蛙、燕泥、布谷鸟“描绘出暮春之景色,下片以桃作喻,春将过去,苦尽甘来秋风至,硕果累累解春意。着意透示人生如此哲理!此首词突出了主题,达到一定效果!提出一点:“新燕啣泥杜宇慌“中的“慌“字与意可否再酌?

18.卜算子·暮春

文/楚语词心

花落絮飞天,枝上啼莺诉。锦瑟芳华怎挽留,春色难如故。

白首为功名,几度斜阳暮。镜里朱颜寄旧年,夜雨天涯路。

      年兴点评:此首词上片通过“落絮、茑诉”叙说“春色难如故“的暮春之境况,手法独特,上片写得相当不错!只是下片首句“白首为功名“,我觉得年老为功名不妥,可否将“为”字再酌,或改成“话”,或“白首忆当年,几度夕阳暮“。

19.卜算子 春思

文/刘艳霞

莫莫晚春来,无奈春风去。正是黄昏玉臂寒,孤月穿帘暮。

心结有千千,屡屡和春语。坐忆江天侣燕飞,愁绪何人顾。

      年兴点评:此首词虽言春思题,却有暮春情,还算一篇比较成功之作!另外想说的是,暮春之情绪稍微低落了一点,上下片均有此情结,是否被宋词伤感情调所熏陶?总的来说还是写得有词味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