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主持遛狗未栓狗绳遭暴打:每一条狗都是游荡的死神

现代社会人情淡了、爱情假了,却又唱着:“到了某个年纪你就会知道,一个人的日子真的难熬。”在人心叵测的今天,不少人将精神的寄托给了狗,这个人类最好的朋友。

截止2014年,中国大约有3000万家庭在养狗,仅次于世界排名前二的美国与巴西。

全球宠物狗数量前十的国家,颜色越深数量越多,中国排名第三

与此同时,中国也是全世界第二大狂犬病国家,每年有近2000人死在喉咙肿胀、癫痫发作、肾脏衰竭的痛苦之下。

2014年各国宠物猫&狗数量丨中国产业信息网

即便有狂犬病的威慑,大多中国的宠物狗依然在小区里招摇过市。狗主人常以“我家的狗很乖”为说辞,而对于怕狗的人来说,这句话纯属耍流氓。

成都某主持人邓女士因未拴牵引绳遛狗,致使小孩受惊,被邻居暴打。

8月31日,邓女士外出遛狗没拴牵引绳,途中狗狗朝一小孩跑去,家长将狗踹开,后双方发生冲突。邓女士称,对方将其打伤,脸部一半毁容,自己还是主持人,靠脸吃饭。

此事引发网友广泛争议:

“总有些狗的同类说,我同伴不咬人的。”

“有时候就在想,你同伴咬不咬人我不知道。但我TM每次看到大狗在我身边我就直哆嗦。”

“你同伴不咬人,万一咬了咋办,给我钱,让我打疫苗。但你TM有没想过万一,万一,那痛的是劳资,痛的是劳资,痛的是劳资。”

……

截止目前,邓女士已经发文道歉:出门没有拴狗绳是我犯的很严重的一个错误,“对不起,吓到孩子了”,“以后出门一定会拴好狗链,避免这样的冲突再次在邻里之间发生。”

事发当天超市的监控录像

通过暴力解决问题当然有错,但遛狗不栓狗绳却是起码的公德缺失,并且涉嫌违反地方性法规。

根据成都市2010年施行的《成都市养犬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养犬人携犬出户,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1. 将犬只装入犬笼、犬袋或者由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使用犬绳牵领;

2. 为犬只佩戴标识牌;

3. 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及其他行人;

4. 对犬只粪便即时清除;

5. 及时制止犬吠和犬只攻击行人的行为;

6. 不得乘坐除小型出租汽车以外的公共交通工具。携犬乘坐小型出租汽车     时,应征得驾驶员的同意。

尽管有白纸黑字的条例规定,狗主人在执行上却严重滞缓。在广州市公安局接到的养犬投诉中,不牵犬绳、遛犬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与犬扰民的比例占到了70%。

根据《成都商报》的一项调查显示,成都市每年狂犬病疫苗接种在12-16万次。接种原因主要是被狗抓伤或咬伤,且宠物犬的比例超90%。若没有狗链加以牵制,这项数据或许会进一步扩大。

对于爱狗的人来说,金毛温顺、萨摩是微笑天使,但不是所有人都认为你的狗很乖,没有狗链的狗都是游荡的死神。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狂犬病在中国的死亡率为100%,即便在全球也仅有十几位幸存案例。

这种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人兽共患,多见于犬、狼、猫等肉食动物,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

狂犬病在中国的死亡率为100%

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数据明确指出:全球范围内95%的人类狂犬病是由狗咬伤或抓伤引起的。而在目前,人类对于狂犬病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以下简称“学报”)中提到:“20世纪50年代初,中国每年仅有数百例狂犬病病人,1956-1957年,上升到2000例。

上世纪60年代,因为实施严格的限制养犬政策,加上经济困难,狂犬病发病率呈总体下降趋势,每年仅有数百人。到80年代,略有回升的趋势。

然而,伴随着狂犬病病例数量的逐年显著下降,大部分狂犬病联合防控小组也逐渐解散。自1997年开始,人狂犬病数量又重新开始增长,并保持持续增高的趋势。

据学报统计,狂犬病发病人群主要为农民、青年学生和儿童。其中超过92.5%的感染者生活在较偏远的乡村地区,88%的学生和89%的儿童生活在农村地区。

女童小区玩耍被狗咬,脸缝了20针

可见中国农村人口是狂犬病的高发人群,也是狂犬病防控的首要目标人群。

根据调查显示,部分农村地区仅有半数居民知道狂犬病为100%为致死性疾病,且暴露伤口后就诊率仅有65%左右。

一方面狂犬病就诊费用偏高,接种疫苗和免疫球蛋白需要1500元以上,且需多次注射较为麻烦。

另一方面不少偏远地区配备有狂犬病疫苗和免疫球蛋白的门诊太少太远,很多基层医务工作人员也压根不知道怎么规范处置。

并且在农村,愿意为一只土狗拴上狗绳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或许有人会说,土狗长得歪瓜裂枣一看就有病。但对于狂犬病而言,同样不能以貌取狗。

“外观健康犬感染病毒率”是狂犬病的专业术语,简单来说,就是“看上去健康,实际却有很大概率带有狂犬病病源体”。

2005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狂犬病大省贵州进行了街头犬只的抽样检查,在483只外观健康犬中,狂犬病毒感染率高达6.4%。

你的狗很可爱,但这并不代表它没有携带狂犬病毒。

在中国,养狗已经成为了一件日趋大众化的事情,不少人也被影视剧中人与狗的故事所感动。

而经典电影里的狗许多都没有拴狗绳,这恰恰熏陶的也是爱狗人士,暗示着他们,狗狗这么懂事,不用栓链子。

电影《忠犬八公》里,每天陪伴主人上下班的“小八”,在主人离世之后也仍旧风雨无阻在车站守候的故事让人落泪。“小八”在街道无拘无束地穿梭,人与动物的和谐境界令人羡慕,却并不现实。

电影《忠犬八公》剧照

在中国部分省市,“小八”所属的秋田犬在禁养犬之列,像这样的22种大型犬只均不能在城区范围内饲养,更不用说如电影里一般不套狗链肆意飞奔了。

电影《都是戴茜惹的祸》里的流浪狗戴茜,在被主人收养之后依然过着没有狗链,无拘无束的生活。但是电影终究是电影,现实永远是残酷的。

2014年,李依晓和叶璇受邀参加印小天在横店的生日会。当天叶璇带上了自己的两条爱犬,但没有系牵引绳,不料宠物狗突然扑向李依晓凶猛撕咬,致其头部耳部血肉模糊,伤口触目惊心。

李依晓被狗咬伤的左耳

养狗就像自己带了个熊孩子。你不好好管教,它就会让你自食其果。

2009年美国Live Science刊载的一项实验显示,狗狗的平均智商和2岁幼童一般。

和一个拿着枪的婴儿讲道理,你并没有什么胜算。

2016年4月成都城南某小区住户家,一只拉布拉多犬突然“发疯”,欲攻击主人,极度凶恶,连警察也无法招架。

经专业人士诊治,是因为狗的心情不好所致。

你的狗很乖,但疯起来连主人也敢咬。

在中国,平均每天都有6个人死于狂犬病。对比6条鲜活的生命来说,拴狗绳仅仅是一个微不足道的行为,保护他人也是保护自己。

事实上不少爱狗人士也在努力倡导“拴狗绳”,这对宠物狗来说亦是一种负责的态度。许多狗主人总是在狗被撞死、偷走后哭天抢地,到了遛狗时又开始谈论起动物的自由。

人们选择让宠物来陪伴自己,甚至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般去疼爱。可宠物再有灵性,也不是具有行为能力的人,它们无法约束自己的行为,只能靠主人来看顾和管理。这是对他人的尊重,又何尝不是对宠物的一种保护?

想知道一个人素质,看他养狗的样子就知道了。

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在线出版了北京微生物学和流行病学研究所有关中国大陆的人类患狂犬病的研究报告。

报告显示,单变量分析表明狂犬病的时空分布与月温度、GDP和受教育程度有关。受教育程度越低的地区,狂犬病爆发的几率越高。

养狗不需要考试,却是一项极其复杂的任务。在美国绝大多数城市的法律规定:除非在自家院子里,狗在其他地方都要系上皮带或链条。

日本人到街上遛狗,一定会随时拽紧狗项圈上的缰绳,让狗不要乱跑,清理狗粪,狗一旦乱叫就要立即制止。

在美国,狗在除了家里的其他地方都要系上皮带或链条

据统计,在上海只有5%至8%的狗注射过疫苗。而在纽约,80%以上的狗都会定期去兽医院进行身体检查,注射疫苗。

在美国,为了防止宠物得病,与人交叉感染,宠物食品的生产要求甚至比人类的还高。

槽值小妹说,在小区楼下等电梯的时候,遇上过一位女士,手里牵着一条体型巨大的阿拉斯加。电梯来时,她却主动让别人先上,自己牵着狗狗等下一趟空电梯。

既然养狗已经成为了我们公共生活的一部分,那推己及人是必然的。就像你受不了别人公共场所抽烟,拴狗链也是同样的道理。

你离不开的香烟,在别人看来是致癌根源;你眼里的天使,在别人看来可能是游荡的死神。修养从小处做起,一个人的素质,可能通过一根狗绳就知道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