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目标的第一步:时刻记住你的目标——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br />

整篇文章想要表达的就一句话:时刻记住你的目标,才可能实现你的目标——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有兴趣的了解更多内容的,不妨细读下去。

<br />

(1)


「皇上,您还记得当年大明湖畔的容嬷嬷么?」
「额,朕连夏雨荷都不记得,容嬷嬷又是哪个?」

人,都是那么擅长健忘的,不仅仅是皇上。
想一想,这个时候,你还记得年初你制定的今年的目标和计划么?

好多人,也许包括你我,已经忘记了当初那信誓旦旦、山盟海誓的立志——
今年要实现怎样的目标,要做到怎样的事情。

也许,等你想起来的时候,已经到年底。
你也跟别人一样,开始做年终总结,猛然发现忙碌了一年,却跟当初的目标和计划没什么关系。
生活的琐碎,让你丢掉了初心,也迷失了去向。

连目标和方向都记不住,怎么可能实现既定的目标,走向既定的人生方向呢?
遗失了既定的目标和方向,我们只能随波逐流。

<br />

(2)


那些能够实现自己既定目标和计划的人,大体分为两类:

一类是只专注于目标和计划,每时每刻只做跟目标和计划相关的事情;
另一类则会做很多事情,但时刻都能记住自己的目标和计划,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做目标和计划相关的事情;

这两类人实现自己既定目标和计划的出发点,都是能够时刻记住自己的目标和计划

目标和计划时刻占据了你的心智,必定会有股力量,推动它们实现。
即使你并不刻意去实现它们,某个时候、某个机缘下,事情的发展也会自然而然。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实现目标和计划的第一步,你要做到对你的目标和计划能够念念不忘。
念念不忘之后,才有机会、才有可能得到「回想」。

<br />

(3)


年少懵懂的岁月,也曾狂饮励志成功学的鸡汤,醉生梦死其中。
终归没有成就什么事情,终而放弃了成功学,转而批判之。

对励志成功学的批判,在于其中鸡汤和忽悠的成分,而不在于核心的道理。
撕开鸡汤和忽悠的外皮,露出的道理都是精华的人生哲理。
如果真正找到那些道理落地实践的方法,据此实践下去,一定可以成事。

例如成功学里会要你把你的目标放到随处可见的地方,
要你每天大声的朗读你的目标,
让你把你的目标告诉所有的人,让人监督你的目标实现,
而后就是快速的行动、不断的重复——
你在最短的时间里,行动的越多、重复的也多,你会越快的成功。

看看这些成功学的道理,跟那些心理学研究的结论,以及学习成长的社会学研究的结论,本质上是一致的:

你要时刻记住你的目标,剩下的就是行动实现你的目标。

行动本身并不难,难的是你「开始行动」这个动作。
这需要你时刻记住你的目标,记住之后还要对你的目标有足够的渴望,有强烈的实现目标的企图心——
强烈到能够让你克服你的惰性,真正的行动起来。

这真心不是什么励志成功学的鸡汤。

<br />

(4)


团队建设中,在灌输一个团队理念或企业文化时,有一个管理的方法或标准:

团队管理人员要在各种场合,不停的向团队成员宣扬团队理念或企业文化,
直到团队成员一听到管理人员说前一句,就会私下里嘀咕:他下一句一定是什么什么;
直到团队成员一听到管理人员开始宣扬团队理念或企业文化时,就开始厌烦;

只有做到这样的境界,团队理念或企业文化,才能够进入到团队成员的血液当中,
也才能让团队成员在潜移默化之下,依照宣扬的理念和文化行事。

不然,若只是在制定团队理念或企业文化时,制定一些理念或文化的字眼出来,
随后供上神坛、贴上墙头,而置之不理,不去反复的唠叨和宣扬,
到最后,只是一纸口号而已。

人们总是先记住一个理念,接着理解这个理念,后面才是做到它。
实现一个目标的过程,也是类似的。

我们实在不能低估人类的健忘和惰性,
稍不小心我们就会忘记那些我们本以为很重要的东西。
我们需要想办法,让我们能够时刻记住那些重要的东西,
比如目标和计划。

<br />

(5)


不管怎样,我们要做到我们既定的目标和计划的第一步是时刻记得我们的目标和计划。

既然我们天性是健忘和惰性的,我们需要找到一些方法克服我们的天性。

这些方法其实在成功学里都提到过了,那就是:

  1. 把目标写出来,放到那些让自己随时随地都能看到的地方,让我们无可躲避
  2. 每天早上第一件事情,复读或抄写自己的目标和计划,不断的加深印象
  3. 即使不行动,只要有任何一点空闲的时间,都要看一看或读一读自己的目标和计划

如果你还能静下来,还可以抽离生活的琐碎,不妨问问自己:
自己的目标和计划是什么?
已经有多久没有想起它们了?

真心希望你不会很惊悚的发现,上一次念叨自己目标和计划的时刻,已是几个月之前了……

<br />

(END)


本文若让您有所收获,请随手点赞,欢迎关注、打赏。

更加欢迎您留言评论,发表您的观点,一起来迭代、打磨文章。

让我们一起创造价值、分享价值、传播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