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337天,赚了很多钱不累还很开心,怎么做到的?

1.

我现在每天时间过得好快。

早上做直播:6点起床,6点半直播,7点钟结束。
然后复盘30分钟,重新梳理内容,提炼一些概念。

早餐后去咖啡馆写东西(比如现在这篇文章),一写两个小时就过去了。

中午睡一觉,下午开会,见人,时间又没有了。
晚上做直播,从准备到结束,20点的节目,18点就开始入场准备,22点结束。

10点半到家,准备1个小时的早读内容准备,12点睡觉。

这样的状态,337天了。

2.

累吗?
乏味吗?
有压力吗?

当然呀,我又不是机器。
有两个诅咒圈:乏味和压力,是时不时会不断出现的。

什么时候会出现乏味和无趣呢?
一般是这件事情已经做地很熟练了,然后发现每天都这样去做,没有什么压力。

而有压力的时候,一般是我看到有比我厉害的想法和产品之后。
我会觉得,我的天,原来厉害的人这么厉害!
我好Low啊,差距好大,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之类。

我想很多人会和我一样有这样的体会吧?
工作朝九晚五,每天上班下班,做的事情好像每天都是一样的,没有什么新意;
恋爱谈的也不好不坏,谈不上结婚,也没有觉得有分手的必要;
亦或者每天在家照顾孩子,感觉时间都被宝宝占据,对重回职场这件事情充满了焦虑;
看到有人写文章称为自由职业者了,看到有人卖写作课几百万了··· ···

3.

那怎么办呢?难道没救啦吗?
不对啊,那些鸡血励志男女们TA们是怎么突破自己,达成自己的目标,并且一只只鸡血状态,不累不困还那么开心那么嗨的?

如果你会问我是怎么坚持这么长时间的,我会告诉你一个概念。
理解了这个概念,你就知道如何去处理这些乏味和焦虑,你甚至还可以设计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像玩游戏一样,自己嗨着把事情做了,还不累。

这个概念就叫做:“心流(Flow)”。
什么叫心流?
《心流》这本书中这样解释:
按照技能和挑战两个维度,人类常见的行为模式总结为下图的样式:

心流处于技能适中,挑战适中的理想区域。

当你有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对你有有一点难度,而你的技能又可以初步达成这个目标的时候,你开始投入心力,你的注意力被立即的反馈吸引,而环境又逼迫你作出回应。
就像乒乓球高手互打,小球成两个人之间意识的流媒介。你会体验到人类最美妙的感觉:心流。
反之,在低挑战,低技能那样的区域是焦虑,冷漠,厌倦。

4.

概念有点抽象,没关系,我们举个例子。

比如你要学习一项新技能,我们就拿写作来举例子吧(反正现在是一个人人都想写点东西的时代)。

学写作有四个心理状态。

  • 一开始的时候呢,你不懂任何技巧,你就巴拉巴拉写,唯一的挑战就是每天都写。
    写多少字都没关系,能不能坚持每天写也没有关系,你唯一的挑战就是将自己的想到的,读到的,看到的东西写出来。
    这个挑战没有什么了不起嘛。
    但是因为难度相对你来说还可以。
    每天写,每次写个500字,这时候你会渐渐感受到写作的愉悦。
    ——哎哟,不错哦,你看我每天都在写了。

  • 不用太久,经过一段时间的写作,太棒啦,你的技术进步了。
    你开始厌烦只是每天记流水账,写一些心灵感受,或者写读书笔记的的状态。
    这时候你可能会进入状态

  • 或者,你也可能遇到了文章写得出神入化的朋友,比如彭小六——的偶像,古典,秋叶,成甲,L先生,V先生,Spenser他们。
    他们的文字让你发现,原来在写作这条路上,你要学习的东西真的太多了。
    这种差距短时间是没有办法赶上的,你意识到要成为一个专业的人,要填的坑太多了。
    于是,我们焦虑了。


5.

焦虑和厌倦都属于写作的消极情绪,很多小伙伴都是在这两种状态下选择放弃的。
那我们怎么样回到写作的“心流状态”,变得越来越厉害呢?

有两个选择:

  • 一是在厌倦的时候,加强挑战,确立自己的可以“对标”的,难度和自己相当的新目标。
    比如每天写500次现在已经没有压力了。
    那我是不是可以进行主题写作?
    比如几个月的时间,围绕一个主题来写,就像写一本书一样的,自己写大纲,自己每天写1000字,3个月自己按照一本书的结构写出10w字?


    踮踮脚够得着
  • 二是在焦虑状态,加强自己的练习和能力积累,去应对挑战。
    比如采铜老师很厉害。
    你就不要只是想着他那么厉害,你光顾着焦虑。
    你得看,他的思想从那里来。
    哦对,他是心理学博士,如果我想成为他那样的人,我是不是也要去看一些心理学的书?
    如果你觉得太难,那至少,我是不是应该把《精进》里面提到的书单都找过来读一读?

再比如成甲的《好好学习》。
他无数次(真的是无数次)提到他的认知是深得查理芒格的思维。
如果你想成为他那样的人,那我们是不是要把《穷查理宝典》家里放一本,公司放一本,包里放一本?

6.

现在你知道了么?
解决无聊和焦虑最好的办法,一张图就可以解决了。

那回到我们文章的主题,是时候揭露我是如何坚持300多天,每天早上6点半做阅读节目这件事情了。


我每天早读的内容是拆解一本书。
比如一本书有10个章节,我会挑选其中五个章节,周一到周五每天解读其中一个章节。

如果感觉这个章节的内容很多都是我已经知道的,那在我进入无聊模式的时候,我就会增加难度。
比如:
我会直接把这一章变成一节微课。
比如我在讲解“心流”这个概念的时候,这个概念我很早就知道啦,怎么办,我能拆解出什么新鲜的东西来嘛?
当然可以,比如我把我能找到的心流相关的书籍都找过来,我甚至用物理学的“熵增定律”和“耗散结构”来深度解释心流的原理。


当然有时候,也会发现有的章节难度很大的情况。
那为了让自己进入心流状态,我会选择提升自己的能力。
比如我在拆解古典老师的《跃迁》这本书的时候,其中有一章讲到的是系统思维,我贴了一张便签提醒自己,Warning!这一章是最难的。

这张便签是一个暗示:提醒我不要对困难视而不见。
所以在解读这个最难章节的时候,我选择去阅读比较基础一点的跟系统思维相关的数据,比如《系统之美》,然后我还去知乎上检索了很多能通俗解释系统思维的段子。

7.

我不是很喜欢玩网络游戏,因为我就是个猪队友,送人头的角色。
于是有段时间我沉迷单机游戏,仰仗自己是程序员,我肆意修改系统参数,给自己这方设置无限金钱,无限资源。

最后,你猜我体会到了游戏的乐趣了吗?
并没有,我毁掉了我好不容易喜欢上的游戏。
《秦殇》《模拟城市》《轩辕剑》··· ···
(对,如果你看懂了,说明你年纪不小啦)

想要在自己的生活、工作和学习中获得幸福的体验,重要的不是去赚多少钱。
而是让自己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变得有一点点复杂,这种复杂就是:

  • 有要踮踮脚才能够到的目标
  • 对自己表现的好坏,有及时的反馈
  • 能专注一段时间去尝试


这种复杂不是别人给你制造的,是你自己给自己设置的。
这种复杂就是让你进入“心流-焦虑-无聊-心流”的迭代状态,我们就是在这种状态下不断成长,长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我是小六,愿你做的事情,就是你的所爱。

哦对啦,梦想早读会每个月会有一次会员招募,我想你也许可以了解一下我们具体是玩的:
梦想早读会招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