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技术

我们学习了HCP的总纲及基本理论、教练能力的聆听和区分。

通过总纲我们了解到:

改变的模式及什么是启发的状态

兼顾 反思、辩护和探询

教练和顾问的不同侧重点

做为一名教练最重要的是懂得区分什么情形下该用教练,什么情形下该用顾问

什么是教练;

教练的核心聚焦在信念层面(眼睛图/心智模式);

关于人的著名公式P=p-i;

教练技术的起源和ABC理论;

耳熟能详教练的3个作用

1镜子2指南针3催化剂;

容易懵逼的推论的阶梯

教练的一个前提假设和六项基本法则

一个前提

人是可以改变的

六项基本法则

身心合一是最有力量的

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

世界观不等于世界

因和果往往不在同一个时空

每个人都会为自己做出最好的选择

辨证统一系统平衡

教练和心理治疗的区别

教练的对象是心智正常的的人

心理治疗的对象是病人

教练能力之聆听

约哈利窗  公开的部分越多潜能越大

聆听是有方向的听(听+区分);

听些什么:内容(资料)音量节奏音调

3R技巧

Receive  接收  听全部内容

Reflect 反馈 你讲得太快了我没有听清楚……

Rephrase 覆述  你刚才是不是说……

聆听些什么

情绪:是用来表达出发点

假设:是用来维护出发点的  A=B

出发点:动机,目的;

教练能力区分(上)

区分:通过聆听输入后经过运作再有效输出的过程;

区分是教练能力中最重要的能力,聆听发问和回应,都是围绕着区分来进行的。

区分的作用

协助对方提高对自己的了解

协助对方清晰自己的位置

开拓对方的信念范围

支持对方迁善心态

区分的方向

上堆下切

向上归类  强调目的、价值和意义(角度宏观)

向下分类  指向明确特定意思(细分中国人很擅长)

横向类比  同一层次的其他选择(开拓信念范围)

推论的阶梯(从下往上)

推断出结论从而确定信念(形成信念,个人的BVR系统)

产生自我的体验和感受(产生感受)

添加意义形成看法和假设(主观演绎)

从个体的角度选择资料(所见所闻)

原始事件、资料和数据(客观事实)

区分最难的是:信念(A=B)

区分后的结果:A=B=C=D

六个区分(六脉神剑)、六项基本法则和六个理解层次是一一对应的关系:

1.态度(Attitude) 

体验/概念 身心合一是最有力量的

2.规条(Rule)

结果/原因 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

3.信念(Belief/Velue) 

事实/演绎 世界观不等于世界

4.动机(Motive) 

目标/渴望  因和果往往不在同一个时空

5.身份(Identity) 

角色/自我 每个人都会为自己做最好的选择

6.系统(System) 

整体/局部 辩证统一系统平衡

好消息:每个人都天生具备区分能力

坏消息:每天需要刻意练习才能成为大神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如何操练自己的能力:Be先成为(心态上),Do再操作(行为上)Have后拥有(能力上)

   

  教练能力之区分(下)

推论的阶梯(从下往上)

推断出结论从而确定信念(形成信念,个人的BVR系统)

产生自我的体验和感受(产生感受)

添加意义形成看法和假设(主观演绎)

从个体的角度选择资料(所见所闻)

原始事件、资料和数据(客观事实)

区分最难的是:信念(A=B)

区分后的结果:A=B=C=D

六个区分(六脉神剑)、六项基本法则和六个理解层次是一一对应的关系:

1.态度(Attitude) 

体验/概念 身心合一是最有力量的

2.规条(Rule)

结果/原因 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

3.信念(Belief/Velue) 

事实/演绎 世界观不等于世界

4.动机(Motive) 

目标/渴望  因和果往往不在同一个时空

5.身份(Identity) 

角色/自我 每个人都会为自己做最好的选择

6.系统(System) 

整体/局部 辩证统一系统平衡

教练能力之《发问》问些什么:

1.5W1H

2.围绕区分发问

发问的态度和出心:启发

平时慎用为什么;

挑战信念时勇敢的问为什么;

平时多问开放性问题;

逼对方做选择时问封闭性问题

发问的技巧:

1.精简

2.每次问一条问题

3.问完后停止说话并留意对方的反应

4.聆听对方的回应

5.问跟目标相关联的问题

如何发问

厘清目标

1.你想要实现的目标是什么?

2.如果可能的话,你想要实现怎样的目标?

3.你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4.你需要我支持的是什么?

5.你觉得自己需要支持的是什么?

6.你想做的事情会为你带来什么?

7.是什么让你这么渴望实现这个目标?

8.在你的行动背后,你真正想做到的是什么?

9.实现这些成果,对你有什么重要意义?

10.如果这个目标实现了,你的生活/事业会怎样?

反映真相

1.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你做了些什么?(你准备做什么?)

2.你看到是什么在阻碍你实现目标?还有吗?真的吗?

3.是什么令你选择这个时间完成?

4.这些行动可以确保实现你的目标吗?

5.你对这人看法在支持你还是妨碍你?

6.你觉得你在做这个行动与你想达成的目标的关系是怎样的?

7.在这件事发生之前,什么事情曾经发生?

8.什么原因导致目前状况?还有吗?真的吗?

9.你做了什么(没有做什么),所以导致目前的状况?

10.你怎么看这个目标的可行性?

11.到目前为止,你考虑过那些方法呢?你觉得这就是所有的方法了吗?

12.什么妨碍你现在就达成这个目标?还有吗?真的吗?

心态迁善

1.你有些什么改变可以达成你想要的目标?

2.回头来看,在这个过程中,你学到了什么?

3.有没有注意到,你的看法有些怎样的假设?这些假设是在帮你还是在妨碍你?

4.如果你自己改善些什么,会有助于实现目标呢?

5.什么原因你不愿意调整自己?你坚持的是什么?

6.即使这样妨碍你实现目标,你也宁愿继续坚持而不肯改变吗?

7.你觉得是你的面子(看法、情绪、观点…)重要,还是实现你的目标重要?

行动计划

1.你打算在什么时间实现这个目标?

2.用什么来量度这个目标?

3.要实现目标,有哪些可能的方法呢?

4.通过什么方法,可以实现目标呢?除此之外,还有呢?

5.在这些方法中,哪个最快?哪个最好?哪个效果更大?哪个最省力?哪个最省钱?哪个又快、又好、又省力、又省钱?

6. 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我们可以比较快、比较好、比较容易又比较省钱地达成目标呢?

7.要达成这个目标,还缺些什么?还有……?

8.这些都很难,那怎样可以容易点呢?

9.要实现目标,需要排除那些困难呢?

10.在这些困难中,那个影响最大?哪个影响最小?

11.在这些困难中,哪个最难排除?哪个最易排除?

12.你怎么知道你正在朝这个目标前进?

13.当你实现目标之后,你如何知道?(例如:提高服务水平,你见到、听到或者感觉到了什么,就知道服务水平提高了?)

14.别人如何知道你达成了目标?

15.你会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以及与任何人一起达成这个目标?

16.你现在有些什么资源就可以帮助你达成目标?

17.什么额外资源(现在没有的)可以帮助你达成目标?

教练能力之回应:

回应的作用:

1.反映现状看到盲点清晰位置

2.觉察状态让对方上身并开始反思反省状态引发的结果

3.认识到需要提升改善的方向

4. 反馈区分

回应些什么:

贡献自己的感受和对方的状态

回应时注意:明确的(清楚的)

                        中立的(端正的)

                        即时的(当下的)

回应时态度:真诚直接

抗拒回应时的五个救命绝招:

1.是的,这只是我的看法(表明立场并防止客户因此情绪泛化)

2.你是可以不接受的(让客户有选择的空间)

3.留意你对我的看法很抗拒(把客户从抗拒带入自我觉察的轨道)

4.你是否觉得我在说你“错”了(自我觉察往前走一步)

5. 你在抗拒什么?(进入启发状态的良性循环)

教练步骤

教练的四个步骤(厘清目标--反映真相--心态迁善--行动计划)及教练步骤图(重点背诵)

教练的方向

先跟后带

激励与挑战

先跟是指开放的了解,保持好奇和耐心,察觉客户的信念是如何影响客户的言行,导致现状发生;

后带是指基于客户的目标,呈现现有信念如果不改变会给客户的将来带来怎样的影响,以及可以选择怎样的信念去有效实现目标,从而挑战或激励客户迁善

激励重点

激扬对方的特质

为对方树立坚定的立场

关怀对方

不以自身标准评判对方对错

嘉许对方的行动和成果

包容和尊重对方状态有反复

挑战重点

立场坚定但不是质问或恐吓对方

看人之大

高要求

引证

包容和尊重对方状态有反复

教练方向需要注意:

1.根据对方的状态实事求是的选择激励或挑战

2.激励或挑战的目的都是为了给对方降低干扰

3.先跟后带、激励与挑战都是教练本人的一种状态、策略和方向,不是方法和行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教练技术起源于美国,95年传入国内并在深圳得到推广。最早,由所谓的一二三阶段的生命动力体验式培训而来,事实上,所谓...
    不怕念起就怕觉迟阅读 3,029评论 0 7
  • 一、教练技术的简介 教练技术的核心技能,是通过聆听,发问,区分,回应,实现有效沟通,帮助被教练者打开信念、迁善心态...
    新雨枝芽阅读 295评论 0 0
  • 在教练他人的实际过程中,教练与被教练者的教导谈话有明确的步骤:理清目标、反映真相、迁善心态、行动计划。下面我们就来...
    投资进化营阅读 3,789评论 0 6
  • 简介:Objective-C中的对象,简称OC对象。主要分三种。instance对象(实例对象)class对象(类...
    iLeooooo阅读 391评论 0 4
  • 我已经踏入成年人的世界,但有时却又不愿承认自己是大人,因为总想抓住过去的尾巴不放,但总要松开的啊,即使是不情愿,...
    C小女子阅读 284评论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