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你不将就的样子好美

不将就不附庸

前天晚上没来由地就烧了起来,难受的一晚上都没睡踏实。昨天全身瘫软,头痛欲裂,在床上窝了一天。

迫于今天截稿,我不得不强忍着不适码字。码好后我粗粗看了一眼就发了过去,然后迷迷糊糊地睡着了。醒来后看到了对方发来的信息,我心里一惊,难不成是稿子不过关?遂诚惶诚恐地问她:是不行还是有错?她回我:有错别字和句子不通顺。我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许是头疼导致思维短路了,居然犯了句子不通顺的致命错误,还好她费心修改了。

就在我准备要继续休息时,她突然发来一条信息:我有个私事想拜托你。我一时猜不出她的意图,毕竟我们不是很熟,只是一起采访时有过接触,她独立亲和热心的模样倒是让我印象深刻。很快她说:就是我的终身大事。

岁末年初的时候,大龄青年总免不了被逼婚,毕竟我们都是活在世俗的价值观念体系里。她被家里人催着,压力有些大,倒不是担心自己遇不到那个对的人,而是不想让家里人为此而操心。

我单刀直入:你想找个什么样的?她也直接了当的告诉我:底线有三条:不抽烟,高高壮壮,最好是汉族。对于不抽烟这一条我是有些不解的,因为抽烟是很多男生的标配,抽烟也不是什么不可接受的条件。我劝她:其实很多自己事先设定的择偶标准都会在你遇到那个喜欢的人时自行瓦解。她还是不向自己妥协:我闻不了烟味。

那一刻,我激赏着这个姑娘的个性和原则,那种对于自己厌恶的东西决不俯首的姿态深深地打动了我。

我在脑子里迅速搜寻了一圈,一个男生跃然眼前。我给她描述到:三条都不符合你的要求,但人确实不错。不曾想一下就被她Pass了。

不知怎的就想起了李延年的那首《佳人歌》:北方有佳人,遗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似乎,我们已经被世俗浸染的想当然的以为很多剩女剩男们都会饥不择食,最起码在人还不错尽管其他条件不合心意的前提下一般都会广撒网的见上一面,然后再决定继续还是果断放弃。但她没有,触碰了她的底线,哪怕这个人有可能合适,她也不会委曲求全。手机的另一端,一个遗世而独立,羽化而登仙的姑娘清晰起来。

我速速翻着通讯录以期尽快找到一个我认为还不错的人的当口,她自说自话似的说着:要不说找到一个合适的人有多难。顺便试探性的估计:我感觉你的婚姻生活一定很幸福。

我真诚地给她讲了我的故事。的确如她所言,我过得简单,平稳,幸福。我和高同学是初中同学,大概是认识太久了吧,但其实恋爱前我们对彼此的了解寥寥无几,我只喜欢那个学习好,个子高,长得帅,打的一手好篮球的男生,至于他是什么样的性格,他有什么样的家庭,他有没有什么不良嗜好,他的出路怎么样,如此种种,都是长大了才会考虑的事情。

我和其他小女生一样,觉得只要自己喜欢就足够了,从来没有给喜欢的那个人设定一些条条框框。步入婚姻后,才恍觉原来决定两个人长久走下去的因素其实远不像自己刚开始以为的只要喜欢就够了,尊重,理解,包容,有没有共同的价值观和情趣等都是不可或缺的。

只是,他正好性格温和,有一个非常和谐的家庭,也没有什么我忍受不了的习惯,所以,日子就这么平静而温馨的过着。

现在想来,也甚感幸运,感谢他是那个合适的人。长大后才懂得,和一个人交往前还是要多多了解对方,了解的越深入,你就会越明白他究竟适不适合,不适合尽快远离,适合的就用心经营,你离幸福就越近。

所以,她有自己的底线和非物质要求,足见她是个成熟的姑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翻过通讯录后,我想起曾有一个94年的男孩托我帮他留意合适的女孩。他是一个年纪轻轻却非常吃苦耐劳有上进心的男生,有自己一手开创的事业,人也踏实。我这样介绍的时候,尽管心里也觉得有些年龄差距,但还是认为这不是问题。朋友依然一票否决了。

我一时想不起还有谁比较合适,遂建议她考虑一下同学。她回我:大多同学的发展方向不一样,聊得来真的很重要,三观必须一致。大事小事能担得起,拿主意,和男生出去不用带脑子的状态最好。

这个姑娘一次次地给我震撼。对于爱情,信奉一切随缘的她,尽管剩了下来,可是她不急不慌,看重的不是那些俗世的房子,车子,票子,而是在意一个人的精神追求和两个人的共同成长。

就在我征得她的同意准备据此写一篇文章时,她欣然应允,还不忘自信满满地告诉我:我就是要找到一个Soulmate。

我盯着那句话呆了好久,这样一个有自己独立的思想,始终坚信自己是一个完美的姑娘,不将就,不委屈求全,不落俗套,致力于两个人互相学习,一起长大的姑娘,她值得拥有一个深爱她的人,然后一生一世。

不期然的就想起了那个供电局的朋友,那是一个34岁的姑娘。之前,每次见她,我都会打趣她:把自个儿嫁出去没?她不急也不恼:你着啥急?

其实,我是着急的,毕竟真的不小了。2012年和她初识,期间始终不见她有恋爱动静,她每天悠闲地上着班,下班了就自在的买买买,买那些少女感爆棚的东西,狠命地爱着自己。

很突然地,她在朋友圈开始狂晒幸福,那些男朋友说给她的羡煞旁人的情话,那些男朋友买给她的贴心礼物,从平时的手链,小夜灯,暖宝宝,睡衣,到马上要过节的圣诞礼物,到相识一周年的大束耀眼玫瑰花……他们炽烈地爱着。

我问她是怎么认识的,她说是网上一起打游戏,比她小的多。

她们用事实证明,不管你年龄多大,只要你不将就地屈从于现实,爱你的那个人终将会来,而真正爱一个人是可以跨越年龄,跨越地域,跨越认识方式,跨越一切世俗的阻隔的。

搁笔时,我想套用那句烂俗的话:你一定要很努力,但千万别着急,放在爱情里一样适用,以此告诉那个姑娘。好姑娘,总是那么光芒万丈,那个心里住着光明的人正在向你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