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别捧杀韩雪

上周六,有两档综艺同时收官。

一档是《奇葩说》,陈铭成为BBKing,获得众口称赞。

另一档《我就是演员》争议则大得多——

总冠军,韩雪。

争议来源于两种几乎对立的声音——

凭什么”和“她值得”。

有意思。

质问观众的理由是,作为演员,韩雪在她18年的演员生涯中,并没有交出一份够硬的成绩单

(去年的冠军周一围至少还有《少林问道》《绣春刀》这样的作品)

韩雪最受好评的作品,是12年前的古装玄幻剧《天外飞仙》。

35岁的她,留给观众的经典角色,也不过两种。

一是清纯甜美的小仙女:恩情比命重的狸猫精、可爱的铁扇公主。

二是背景成谜的女艺人

2007年到2010年,4年上过3次春晚;一直没红却不缺戏拍;几乎从不传绯闻……

什么红三代、京城四美的传言,她也懒得理会。

如果不是去年,她在《声临其境》里一人分配八角的配音功底,以及表演《金陵十三钗》时的惊艳扮相,可能不会有人注意,她已经入行18年。

除了脸颊更尖瘦、笑起来眼角有纹路之外,韩雪依然美。

瓜子脸、杏眼、薄唇,肤白骨细、个高挑。

有脸蛋有身段,眉眼间还多了女人的风情。

《金陵十三钗》里她的旗袍装韵味最足

一直缺乏代表作,现在综艺成了她的代表作?

还有另一种声音。

“她值得”。

韩雪究竟演得好不好?

她参加这档《我就是演员》,大家本以为会看见另一个“海娃妈”,没想到韩雪却一路过关斩将。

选手说她不好惹。

导师赞她稳、赞她准。

真的这么夸张吗?

韩雪的表演,有突破,有颠覆。

但这个突破和颠覆,是相对于以前的自己。

曾经的韩雪,荧幕形象多是温柔、单纯的女一号。

而这些角色,演的成分小,像的成分大。

也就是说,韩雪过去习惯了只捡起距离自己形象半步之内的角色。

我们几乎没看到她“演”过。

所以自动将她归位了没演技的关系户。

而在《我就是演员》里,韩雪接到的剧本,开始离她远了

青楼女玉墨、不肯服老的戏痴青衣、顶替男友入狱认罪的未婚妈妈、被网络暴力的貌美秘书、肺癌晚期的村妇……

如果说之前韩雪习惯了“我就是我”的演法。

那么现在她开始学习塑造角色这件事了。

塑造出来的这个角色,可以是一个不认识的自己。

在《女人有话说》里,谢依霖偶然间翻出了韩雪的床头书。

一本关于演技的方法书籍。

本书是伊万娜·查伯克多年表演教学生涯的经验结晶。“查伯克表演法”,在理论上是对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迈斯纳、乌塔·哈根等体验派前辈表演大师的传承、补充和发展,在实践上指导性非常鲜明:作者如庖丁解牛般提炼出十二种核心的表演工具,步步为营,指导演员完成对角色的理解与塑造。

而在《我就是演员》的舞台上,看得出,这种学习是有用的。

她的哭戏,落泪自然,证明她进入了角色。

韩雪挺聪明。

她懂得用一切肢体的细节,来辅助、加强自己对角色的塑造。

比如《我就是演员》里《女儿谷》的一段。

情节进行到男友来信,她退到一旁拆信。

躲在角落里的她,信拆得又急又慢。

着急地扒拉封口,但在撕时又一点一点地扯。

急是想看到,慢是怕撕坏里面的信,生怕错过任何一个字。

这一场,Sir觉得是她所有表演中,最自然、最干净的一次。

韩雪证明了自己认真起来,还是可以把戏演好的。

然而Sir又不得不说,这样的好,仍有局限性。

局限在哪?

她在综艺里的表现大致可以概括为——

是工整的临摹,但不像浑然天成的原作。

青楼名妓玉墨,一身蓝绒旗袍穿得固然精致,但却少了风尘女子的魅和懒。

去年《声临其境》时,她配《星语心愿》张柏芝的独白。

是一段爱人离世后,她对着布娃娃倾诉思恋的悲情戏。

其中有一句“原来我一直都喜欢他”,原本是哀怨、懊悔的,算是整段台词的高潮,但韩雪处理得太静。

Sir很同意@宋雯婷去年这段评价,单薄

单就这个片段来说,我觉得她没有真正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她也不能理解那种失去挚爱的情感,所以她整个状态都是一个“失恋”的状态,而不是一个“生离死别”“追悔莫及”的状态。

这是表演的层次,我想也是韩雪在表演上长久以来的瓶颈。

我们明明看到这个演员是有实力的,可为什么就记不住她演的角色呢?

一个是选剧的原因,另一个就跟生活经历息息相关了。

她的生活经历和感知能力,对于一个演员来说,可能还是太单薄——这句话,适用于很大一部分演技不好的女明星。

——摘自本号专稿《万人点赞要评声音的戏精,那就来吧

上学时,韩雪的天性解放课上得特别不好。

老师让演一棵树,结合各种情境,让大家做出各种有阳光、起风、树枝吹摆的动作。

别的同学都闭着眼在感受,在想象,唯独她,经常睁眼。

觉得大家好傻,自己更傻,完全不能相信。

很多事情在生活当中,我是绝对做不出来的,反而是躲在一些角色后面,有了安全感了,才敢于尝试。 

没有“想红但红不了”的困扰。

所以你不会看到她奋不顾身扑到一个角色身上。

我的家庭条件虽然不说特别好,但至少没有什么发愁的事,所以也没有那种冲动,我一定要蹦着高去够什么机会。

哪怕是韩雪在综艺里尝试过的那些有突破性的角色,都会打上同一个烙印,就如她名字给人的感觉——

“寒雪”,高冷而素淡。

她太难做到爆发和袒露。

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韩雪在Sir心目中的形象,可以约等于月亮姐姐。

你只能看到积极、阳光、正确的一面。

欲望、愤怒、憎恨等更丰富的人性维度,则在她的身上查无下落。

没办法。

韩雪是一个被“保护得太好”的演员。

被家庭,也被她自己。

主持人cue她,表演一下自己生气的样子?

她就很女神范地推脱了。

另外,韩雪还有出了名的一点——不拍吻戏。

拍吻戏不算出格吧。

可韩雪依然会放不开。

有人说,我不想和演艺圈过从甚密,只选择性接某一部分角色,就当不了好演员吗?

可以。

关于从不接吻戏的演员,Sir还想到一个——归亚蕾。

大多数观众对归亚蕾的印象只有电影里的母亲,其实归亚蕾年轻时是琼瑶专业户,凭借《烟雨蒙蒙》获得过第四届金马奖影后。

拍的是琼瑶片,但归亚蕾和老公有过约法三章,绝不拍吻戏。

但问题是,像归亚蕾在上世纪60年代的那种“无菌作业”接戏模式,到现在还行得通吗?

看看这两年来一些让观众过目难忘的角色——

王千源的悍匪张华、任素汐的张一曼、章宇的黄毛、马伊琍的保姆孙芳。

无一不是沾染着或这或那的“不干净”和“不正确”。

无菌接戏的结果,只会是大面积地错过好电影和好角色。

《我就是演员》的总冠军,让我们看到,通过后天努力,韩雪把自己变成了一个扎实的容器。

但韩雪能够成为一个多好的演员。

还取决于她能离开自己的名字多远。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我叫桐桐,爸爸给我改的小名叫小糖果,我哭起来特别凶,所以姨妈又给我改了另外一个小名,叫爆炸糖。2018年8...
    Candybabygirl阅读 216评论 0 0
  • CristPenn阅读 223评论 0 2
  • 敬爱的牛总,大爱的王总,亲爱的家人们: 大家好!今天是我写日精进的第五百零八天,给大家分享我今天的进步和改变...
    寒冷的韩3_3阅读 114评论 0 0
  • 听见,冬天的离开,等待,陌上花开,遇见,清风般的你,感受,心跳的旋律。 在自己还没有察觉的时候,开始...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哇阅读 397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