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讨厌的勇气》读书笔记--- 一切烦恼都来自人际关系

第二夜 一切烦恼都来自人际关系

1.为什么讨厌自己?


我们之所以讨厌自己,是因为只看到自己的缺点。于是下定了“不要喜欢自己”的决心。

为了达到不要喜欢自己的目的,所以只看缺点而不看优点。

人为什么下定“不要喜欢自己”的决心?

因为不去喜欢自己是一种对自己而言的“善”。

人为什么讨厌自己呢?为什么只盯着缺点而不肯去喜欢自己呢?

那是因为太害怕被他人讨厌、害怕在人际关系中受伤。我们讨厌自己,就是为了躲在自己的壳里就可以不与 任何人发生关联,而且万一遭到别人的拒绝,还可以以此为理由来安慰自己。

心里就会想: 因为我有这样的缺点才会遭人拒绝,只要我没有这个缺点也会很讨人喜欢。

这样的结论听上去是不是有点不可思人议!一切烦恼都是人际关系的烦恼。


太惧怕人际关系所以才会变得讨厌自己!

阿德勒曾说“要想消除烦恼, 只有一个人在宇宙中生存”,尽管那根本就不可能做到。

2.自卑感

故事:年轻人为自己满是粉刺的脸感到自卑,为自己学历、职业以及年收 入等社会境况也有强烈的自卑感。总之就是哪哪都很自卑。

每个人都会有自卑感,健全的自卑感不是来自与别人的比较,而是来自与“理想的自己”的比较。这样的比较促进我们更加努力向上。

困扰我们的自卑感不是“客观性的事实”而是“主观性的解释”。

我们无法改变客观事实,但可以任意改变主观解释。并且,我们都活在主观世界中。就像永远18度的井水。

自卑感真的是一种人际关系问题吗?

自卑感本身并不是什么坏事,人都处于追求优越性这一“希望进步的状态”之中, 树立某些理想或目标并努力为之奋斗。同时,对于无法达成理想的自己就会产生一种自卑感。

只要处理得当,自卑感也可以成为努力和成长的催化剂。

3.自卑情结。

自卑情结一词原本表 的是一种复杂而反常的心理状态跟自卑感没有关系。

自卑情结是指把自己的自卑感当作某种借口使用的状态。

故事:年轻人说: “自己之所以始终无法结婚,就是因为幼时父母离婚的缘故。”

“我们经常说自己因为学历低,所以才无法成功”。

这些都是自卑情结,而不是自卑感。

最健全的姿态应该是想要通过努力和成长去弥补欠缺部分,例如刻苦学习、勤奋练习、努力工作等。但是,没有这种勇气的人就会陷入自卑情结。

4.优越情结。


故事:10 根手指全都戴着红宝石或者绿宝石戒指的 与其说是有审美意识的问题,倒不如说是自卑感的问题,这就是一种优越情结的表现。

沉迷于过去的荣耀,整天只谈自己曾经的辉煌业绩的人,这些人都可以称之为优越情结。

真正地拥有自信,就不会自大。正因为有强烈的自卑感才会骄傲自大, 那其实是想要故意炫耀自己很优秀。

真正自信的人根本不需要炫耀什么。

5.人际关系的烦恼来自于人与人之间的竞争

故事:“我们无法真心祝福过得幸福的他人”,就是因为站在竞争的角度来考虑人际关系,把他人的幸福看作“我的失败”,所以才无法给予祝福。

如果在人际关系中存在“竞争”,那人就不可能摆脱人际关系带来的烦恼,也就不可能摆脱不幸。因为有竞争的地方就会有胜者和败者。

如果能够体会到“人人都是我的伙伴”,那么对世界的看 法也会截然不同。不再把世界当成危险的所在,也不再活在不必要的猜忌之中,你眼中的世界就会成为一个安全舒适的地方。人际关系的烦恼也会大大减少。

6.人际关系中的“权力斗争”与复仇

故事1:孩子有时候会通过恶作剧来捉弄大人。在很多情况下,其目的是为了吸引 大人的注意力,他们往往会在大人真正发火之前停止恶作剧。但是,如果在大人真正生气的 时候孩子依然不停止恶作剧,那么其目的就是“斗争”本身了。

故事2:假设你和朋友正在谈论时下的政治形势,谈着谈着你们之间的争论越来越 激烈,彼此都各不相让,于是对方很快就上升到了人格攻击,骂你说:“所以说你是个大傻 瓜,正因为有你这种人存在我们国家才不能发展。”

假设你压制住了争论,而且彻底认输的对方爽快地退出。但是,权力之争 并没有就此结束。败下阵来的对方会很快转入“复仇”阶段。尽管暂时败下阵来,但对方会在别的地方以别的形式策划着复仇、等待着进行报复。

我们应该学习不使用怒气这种感情 的方法,因为怒气终归是为了达成目的的一种手段和工具。

我们即使不使用怒气,也可以进行沟通以及取得别人的认同。如果能够从经验中明白这一点,那自然就不会再有怒气产生了。

我们有语言,可以通过语言进行交流;要相信语言的力量,相信具有逻辑性的语言。


7.人生的三大课题:交友课题、工作课题以及爱的课题

阿德勒把人际关系分为”工作课题“”交友课题“和”爱的课题“这 三类,又统称为”人生课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