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恋你的心情,就像舍不得拔掉一颗智齿


1

X是我喜欢的男生。在我开始喜欢他第三天的时候,他在朋友圈宣布新交了女朋友。于是,我也就始终没有机会讲出喜欢他这件事情。

X微信头像的色调很温暖,朋友圈里跳出最新更新是他时,我只看一眼那个头像,心也能漏跳一拍。可惜,他不常更新朋友圈也极少主动和我聊天,仅有的几次,聊天由头我都记得很清楚。其实何止由头,我每一次从线上或是校园里遇到他,他和我说过的每一句话,我都记得。我还记得他穿过的每一件衣服,我记得他上衣、裤子到鞋子的搭配,记得他说每一句话时的语调和表情,记得他身上的味道。

这是我能记得的,有关他的所有。这是我所知道的,有关他的所有,我都记得。

今天那个有着温暖色调的头像突然自己跳到了最前面,旁边还写着一个红色的1。当时是在公交车里,我在外面看完电影返回学校,右手抓着后车门旁的柱子,左手拿着手机,手指有些抖,大拇指哆嗦着点开对话框,他说:“我明天请你们吃饭?”是了,是“你们”,不是“你”。他说过要请我们寝室几个姑娘一起吃个饭,只是为了还个人情而已。车窗外的风景一闪而过,我看过很多遍,清楚地知道下一片即将闪过的风景是什么。恩,不过又是下一片高楼。

晚上九点的北京,影影绰绰,灯火交错,杂乱的光影在心里随着公交行驶的节奏荡来荡去,我看着那个色调温暖的头像,觉得很开心。关上手机,又觉得很难过。


2

回到宿舍,我假装正常地做着事情,心里却乱成了自己没办法控制的样子。我偷偷观察室友A收拾衣服,猜测她明天会穿什么样的衣服出门一起和X吃饭。我看到她顺手把那件蓝色风衣搭在凳子上,明天应该还是会穿这件衣服吧。说实话,她皮肤有些黑,穿这件蓝色风衣可真是不好看。于她而言,那件肉粉色的短款风衣是最适合她的,显得腿长又衬肤色。恩,不过我可不想给她提这个建议,我真是盼着她明天能穿这件蓝色长风衣出门见X。我故意没说明天X要请我们吃饭的事情,想多给自己一晚准备的时间,而她们只能在明天听到这个消息后匆忙出门,来不及收拾打扮。我总觉得她们也是对X有好感的。其实我很喜欢我的两个室友,但这个想法让我觉得惶恐。

接着,我拿出了眼线笔,边拿边说:“姐姐今晚要开始练手了,练好了给你们化氧气妆!”室友B斜了我一眼道:“只求别拿我练手,我就求天拜地了。”我没理她,只哆哆嗦嗦地照着镜子画眼线,眼线笔抚过睫毛,触感是凉凉的,我看着镜子里眼睛上那条黑线,断断续续、参差不齐的,像是把好几条虚线强行拧到一起的样子,我明天就这样去见X吗?不行,当然不可以。于是拿起卸妆油把那条丑丑的线抹掉,重新画。这次黑色眼线笔和没晾干的卸妆油竟然晕到了一起,依旧参差不齐,像是涂坏了的眼影。眼皮上黑漆漆、乱糟糟的一片,像是暗恋一个人,却始终不敢讲出来的心情。一点都不美,很难过,有些绝望。

我索性把眼线笔扔到一边,明天,就素颜吧。打一点隔离就好,把唇涂成漂亮的颜色。我可以穿那件白色瘦腰款的风衣,不化妆,显出很纯净的样子。其实我对X了解很少,我们的生活没有多少交集,我一条条翻看他的空间和朋友圈,我甚至连评论都一条不落地看完了。我好像知道很多有关他的事情,我又好像对于他一无所知。我唯一知道并能确定的事情只是:我喜欢他,而他有女朋友。我甚至不知道,他到底是喜欢纯净一点,还是妖艳一点的姑娘。

晚上做梦,我梦到很久以前喜欢过的一个男生。我们很多年没有联系了,他突然打给我电话,说要来我的城市看我,希望我能去机场接他。我焦急地找遍了衣柜,却没发现他喜欢的红色衣服。我打开眼影,发现里面没有他喜欢的紫色。我想往脸上补点散粉,手一抖竟连盒子也一起摔碎了。我想把唇化成他喜欢的橙色,可那只橙色的口红却怎么也涂不出颜色来了。最后我只好随手抓了一件白色风衣,胡乱穿上就出了门。就这样一路奔到机场,坐在地板上看机场来来往往的人,等着那张熟悉的脸。边等边担心他看到我后,会嫌我长得丑,衣服丑,动作丑。可我还是一张素颜坐在地板上等他,一直等到早上醒来……


3

早上醒的很早,我总是这样,心里有事,早上便睡不得懒觉。我呆呆地坐在床上,而这一上午也就这样呆呆地过去了。我告诉另外两个室友,晚上X请吃饭。然后收拾着起床,刷牙,洗脸,等着11点钟去吃午饭。吃过午饭后,回来午睡,希望能好好睡一会儿,这样晚上的时候状态也能更好一点。我总希望自己皮肤能红润一点,最怕脸色黄黄地去见X。

午休时一直努力闭着眼睛,可是毫无瞌睡的意思。想起很久以前,高中的时候,遇到下午有比较难熬的考试,中午便肯定睡不着觉。挨到三点钟,我睁开眼睛,总觉心跳得很快。起床又认真洗了遍脸,仔细拍了玫瑰水,轻轻抹了眼霜和乳液,然后一点点涂匀了隔离,脸色渐渐变亮了,很小心地画了眉毛和唇,都是淡淡的颜色,穿上那件白色风衣,系出一个好看的蝴蝶结。我能感觉到,心跳得越来越快了。

“你怎么现在就准备好了,迫不及待去和X吃晚饭呀!”室友A说着,笑出声来。

“我要先出趟门。去……去校医院看牙,我最近好像长智齿了。”生怕别人看出我的心思和心跳的速度,我随便编了个理由,抓着包逃了出去。

太阳明晃晃的刺眼,照着我的眼睛,照得我不知道该往哪里走。我突然觉得很生气,是的,这一切他都不知道。他不知道我喜欢他,他看不见我看到他头像时欣喜又慌张的表情,他听不到我心跳加速的声音。君不知,君不见,君不闻……而我,在阳光里惊惶着,愤怒着,伤心着……越发变得可怜着……

我机械地走着,去了校医院,挂了牙科。医生问我牙齿有什么不舒服,我说,麻烦您帮我看看我有没有长智齿,我最近很难受。我没有说谎,我最近真的很难受。我不知道医生看了些什么,只知道最后他说没事儿,让我走。我点点头离开,坐在校医院走廊的椅子上。下午的阳光从窗边照进来,一切都显出一幅很惬意的样子,想到再过一个多小时就能见到X了,我觉得有些激动,有些开心,有些惊惶,又有些难过……

就这样呆呆地坐着,直到看到那个色调温暖的头像旁边又出现一个红色的1。

X:“我一会儿去你们楼下吧,十分钟。”

我:“我在校医院,马上回去,十分钟~”

X:“你去校医院做什么?”

我:“看牙,长了颗智齿。”

X:“哦。”

如果我说,我的智齿很严重,疼得厉害,他会有一点点关心我吗?可能不会吧,人们面对自己不在乎的事物,总是漠不关心的。这就是暗恋最大的可悲……饶是付出再多,也从不敢奢望一点点的回报。

我去了趟厕所,又拿出唇蜜和小镜子,仔细补了唇上的颜色。唇色亮了,果然整张脸看起来都鲜明了一点。我努力牵动嘴角,尽力压下那颗跳得乱七八糟的小心脏,还有不到十分钟,就要见到X了呢。

走出校医院,阳光还是很耀眼。我往宿舍的方向走着,步子有些杂乱,头发迎着风散开,我赶忙捂住头发,生怕刚刚收拾好的发型被风吹乱。宿舍楼前站着的是那个熟悉的身影,牛仔裤、格子衫、单肩包,站在一棵杨树旁,下午的阳光把树和他都打出一道影子,地上两道影子像是两条平行线,我觉得很好看。

我打电话让室友下来,然后向X走过去。我觉得很害怕,不知道开口第一句话应该怎么说,手心已经湿的不像样子。他转头看到我说:“Hello。”我努力冲他笑了下,依旧不知道该说什么。我感觉脑子已经不再转动,我只会冲他傻笑着。他好像,又变帅了一点。

室友来了以后,我才感觉脑子又重新转了起来。我们说好要吃火锅,恩,是我喜欢的。我喜欢火锅热气腾腾的样子,大家都吃得脸颊泛红晕,不用担心吃饭时隔离会失效,遮不住蜡黄的脸色。我们吐槽着八卦,讲各种好玩的事情。可我总是不敢看他,他的眼睛里,从来都没有关心我的神色。我害怕看到那双对我漠不关心的眼睛,因为每看到一次,我心里总能感到无比的委屈。是的,委屈。偷偷喜欢你这件事,即便是在吃火锅的时候偶尔想一下,心里就觉得无比委屈。

一顿饭,不快也不慢地吃完了。X去结账,我暗暗舒了一口气。有他在身边,总是那么紧张。想到他结完帐还要回来,心里又开心了那么一下。他很快就回来了,还说他女朋友一会儿要过来。两个室友在旁边开始起哄,我努力笑着,陪她们起哄。心里却一下子难过到失控。

我们收拾东西,离开桌子,他女朋友已在门外等着。是个好看的姑娘,画着精致的紫色眼影,橙色唇妆,头发散散地披下来,穿一件红色短风衣,我看着很眼熟,却不知为什么……

X搂了她的肩,和我们道别离开。转身的那一霎,我想到了,她为什么那么像我梦里想要打扮的样子……紫色眼影,橙色唇妆,红色上衣,她是X的女朋友吗?

我终于忍不住,眼睛好酸,有什么流了出来。

“你怎么了?”室友A问道。

“没事儿,最近添了流迎风泪的毛病。”我觉得自己的声音在打颤。你听不到吧,你也不知道我的伤心,看不到我湿湿的眼睛。



对你的迷恋,像是爱上一颗智齿。开始时,相安无事地喜欢。明知道留不住,依旧舍不得你离开,小心翼翼地照看。慢慢地,你越来越不安分,我却仍然强颜欢笑,独自忍耐。终于有一天,我痛到不能自己,狠狠心,千辛万苦拔掉你,那个缺口却再也填不上。

暗恋一个人,从来就不是一件只和美好有关的事。就在你不知、不见、不闻的时候,我已把自己折磨得不成人形,还从来不敢让别人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天就是元宵节啦 打算吃几个汤圆呀? 这种时候怎么能少了画画? 欢迎跟迪猫一起来 完成一幅萌萌哒元宵节小插画 ▼
    画师戳戳阅读 1,655评论 1 5
  • 校区:科学创想机器人和平校区 时间:周二5:00-6:00 学员:小川,大牛 任教老师:杨玲 教学目标: 1.理解...
    Happy00阅读 151评论 0 0
  • 今天阅读《藏族文化常识300题》。说实话,我以为这本书的内容应该是以游记的形式或者就像《舌尖上的中国》那样的记录片...
    尹相华颜阅读 149评论 0 0
  • 你可以拿走我的衣钵 缴械我肩上的锄犁、扁担 还有园圃里绿色的苗,红色的果 但是你不能劫走我的耕耘 那是在婴儿的襁褓...
    盗火者传人阅读 19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