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徽州行

也许是巍峨耸峻的黄山掩盖了许多徽州原本的风貌,名声在外也好,深闺不出也罢,我钟爱的是有关古徽州的一切。油菜花、马头墙的记忆犹新,雕梁画栋富丽堂皇,乌墙黛瓦中透着古朴风韵。

游玩徽州最好的时光,无所谓春花秋野,无所谓风花雪月,和志趣相投的伙伴,三五成群,便是最好的旅行。天公不做美,三天两夜的游玩中,一直是阴雨做伴,可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好心情。

第一站是宏村,一路上,我们雀跃不已,忙着欣赏沿途的风景,或高耸或低矮的山峦,满目绿意,潺潺的流水、蜿蜒的山路、简朴的村寨。这是喧嚣都市中未曾有过的宁静悠然,除了别具一格的古朴建筑和静静流淌的河水,这里的人们骨子里也都透露着一份闲适安然。

在古旧的青石板上行走,感受着厚重的文化底蕴,仿佛穿越千年的时光来到了陶潜笔下的世外桃源,时间在脚下缓缓流淌。因为是雨天,游客并不多,这恰恰方便了我们,忙着拍照且不担心有路人甲乙无端进入画面,玩到尽性时,索性扔掉伞,在微雨中肆意享受自然的馈赠。

每户人家都有别致的风格,木制的阁楼,镂空雕花的屏风,精致的小玩意儿,只在门口望上一眼,便喜欢上了。错落在古朴村寨里的还有很多工艺品店,简直欲罢不能啊,以宏村的山水为背景,或雕或画,无一不是精雅的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一早就收拾行李出发下一站了,汽车在路上飞驰,窗外的风景渐行渐远,突然就没了拍照的兴致,就这样默默盯着窗外,让思绪放空,想让这些美好一直存留于记忆中。

因为主要的计划是爬山,这一天就在黄山脚下随意逛逛玩玩了。早上5点多就被拽起来,迷迷糊糊吃了早饭,就出发了。从慈光阁开始爬,山上的水汽充沛,没多久,便湿透了。一开始爬还兴致勃勃,可对我这种不怎么锻炼的人来说,爬了大概有百来级台阶,就累得不行,同行的女伴和我的感觉差不多,我们一人拽着一个男生,倒也挨过了最难过的阶段。

大概有一个多个小时过后,就不觉得累了,取而代之的是寒冷,山涧里的冷风嗖嗖地吹上来,根本无处躲藏,先前因爬山而觉得闷热早已不复存在,因为穿了短裤只觉得刺骨的寒冷,全身被冻的冰凉。

花了有两个半小时,我们到达了迎客松,近距离感受了黄山的奇松,觉得它比想象中更加粗壮,像饱经风霜的老者阅尽人间百态,而后以淡定从容的姿态迎接四方游客,温润谦和。

爬一线天绝对是最要命的,陡峭的坡度,狭窄的宽度,一眼望不到头的长度,还有雨水顺着台阶如数灌进鞋里,每一个都是挑战,爬到一半累得不行就停下稍作休息,我不恐高,可回头一看还是觉得腿在发抖,急忙转过头来,这一次当真是真正的爬山了,我手脚并用地爬了上去,一个个都累到瘫,休息会儿就又出发了,大概从迎客松过后又有两个小时我们终于到了此行的目的地——光明顶。

一路扶持到达顶峰后有种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欣喜,然而因为是阴雨天,山上雾气缭绕,能见度很低,我们并不能看到很多波澜壮阔的奇景,有遗憾,但更多的是值得。我无法描摹烟雨朦胧的飘渺,一如我无法描摹这一场美梦。我无法想象日落西山的壮丽,那是你的美无法形容。

随后就下山了,我们是坐缆车下来的,在缆车上,可以俯瞰黄山的面貌,山间云雾缭绕,并不分明,可这并不影响我观赏的兴致,氤氲的雾气、葱郁的树木、峭立的石壁、飞溅的山洪。没有拍照的念头,就这样静静地看着美景一一隐退,最终看不见它,我想把这些美好全都存留于记忆深处,而不是通过照片的方式简单定格。

忽然意识到,这次的旅行就要结束了,三天两夜的时间说长其实真的不长,可却让我们彼此更加亲近,原以为三年不见我们之间总会生疏,可就如久别重逢的老友依然相见如故,没有刻意的亲近,没有尴尬的疏离,每个人都是最自然的状态。时光流转,我们仿佛还在当年。

我多庆幸时间没有在我们之间留下痕迹,要感谢的太多,就感谢老天吧,谢谢老天让我们在最好的年华里遇见彼此,没有早一步,没有晚一步,我们就这样牵连进了彼此的世界,从此,再难分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