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好文:好的陈列能为你的小店带来更多的业绩

商品陈列是一门科学,它是无声的促销员,而我们要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利用有限的空间创造出最大的利润。平时我们作为消费者,在进入商店买东西的时候,给我们的第一感觉很重要,那就是店里面的布局陈列让我们走进去感觉很舒服。

舒服了才有下面的挑选商品购物的动作,就像谈恋爱一样,给对方有感觉才有发展进一步关系的机会,要不然下次见面的机会都没有了。

所以商品陈列现在已经成为一门重要的科学,已经没有哪个投资者会否定巧妙的商品陈列给店面带来的利益。它是无声的促销员,也是我们要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利用有限的空间创造出最大的利润。

商品陈列的基本原则

先进先出原则

生产日期在先的商品摆放在销售前端,防止商品损耗。

货签对位原则

商品与价格签一一对位,价格签包括POP、价格立牌、贴签等标明商品价格或性能的标识。

分类陈列原则

一般按用途、性能、颜色、品牌、大小对商品进行分类组合。

纵向陈列原则

当该类商品品种数超过4种时,商品陈列时应由上至下纵向摆放。

关联陈列原则

按使用目的、用途、卖给谁等关联关系,使商品组合起到互补和延伸的作用。

配色协调的原则

相临商品之间颜色、形状、大小反差不应过大;纵向陈列的商品上下之间的颜色反差不应过大。一般由暖色调至冷色调过度(冷暖交替陈列应注意配色的和谐)。

黄金位陈列原则

货架离地约120至160厘米的区域、堆头、端架、临通道区域应陈列高利润商品、季节性商品或需突出陈列的特价商品。

陈列量与销售量及采购量相协调的原则

依据价格中心线的原理指导陈列、调整商品结构和采购;确保主力商品的货架空间和规模优势,减少替代性商品对主力商品的影响。

货架陈列规范

显而易见

面向顾客(措施):商品的正面(品名清晰、图案、色彩丰富的一面)应正立或根据不同高度调整,使正向面向顾客;

朝向一致、分界成线:同种商品的各陈列面朝向应一致。相邻两种商品之间的分界线应一目了然,严禁交叉混放;陈列商品的前端及左右的分界处应成直线。

丰满美观

前进补缺:一般情况下,商品占据的空间应占所分配的陈列空间的1/2,前端商品销售后,应及时将后端商品陈列在前端。如出现断货时,可用同类商品中的畅销商品(或陈列位左右邻近的商品)补充缺货位。

顶层齐整:货架顶上陈列的商品可分为外围层和内层,外围层为靠近货架边缘、面向通道一层,内层高度不得超过外围层;外围层应保持前缘成一直线,高度偏差不超过10厘米,以商品的演示为主;各顶层陈列高度应基本一致)邻通道顶层为商品演示区,若无法实现需用相同相同纸箱或精致隔板装点。

分类陈列

正确分类:对商品正确分类,一般按类别、品牌、大小、颜色的分类顺序进行。

纵向陈列

同类纵向:当该类商品品种数超过4种时纵向陈列,否则可根据情况采取横向陈列。纵向陈列的各品种陈列面宽度均匀分配,热点商品可放大陈列面,但不超过90厘米。横向为规格、纵向为颜色;上大(重)下小(轻)。

关联陈列

关联组合:按使用目的、用途发掘商品间的关联性,形成大、小关联区间。如宠物区、婴儿区、护肤区、清洁区,或面包旁边摆放奶油、蜂蜜,咖啡旁边摆放方糖,盐、味精等调味品旁适当摆放调味糖(红糖)等,刀具旁摆放磨刀石、红酒带起瓶器等。

防止损耗

先进先出:先进先出原则也可叫作前进陈列原则。当商品第一次在货架上陈列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商品就不断被销售出去。这时就需要进行商品的补充陈列。补充陈列就是要遵循前进陈列的原则来进行。

安全防损:注意消除货架及货架顶层商品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如货架顶层商品易掉落、刀具易伤人)。

便于拿取

商品丰满但便于顾客取放,靠外(面向顾客)的商品应陈列到距上隔板一拳的高度(约5至7厘米);体积(重量)较大的商品应陈列在货架下层,较小的商品应陈列于上层;儿童用品陈列于较低位置(与儿童身高相仿约一米的高度)。

黄金位陈列

离地约120至160厘米的区域应陈列高利润商品、季节性商品或需突出陈列的商品(特价商品),不得陈列C类商品、滞销商品、过季商品。

其他

不露杂物:非商品不得占用货架陈列面,如赠品(样板除外)、杂物、宣传单、打价机、记录本等,并且不得裸露在外(顾客看见)。

货签对位:坏损商品、质量问题商品应标识和隔离;商品标识符合要求;不得陈列假冒伪劣商品。

商品陈列技巧

商品陈列技巧是每个便利店工作人员应掌握的技巧,如果便利店营业员没有掌握好便利店陈列技巧那就无法做到商品与商品这间的完美搭配,从而影响到便利店整体的销售,因而掌握一些简单的便利店陈列技巧对于便利店的销售起到促进作用的以下是小编整理的部分商品陈列技巧:

1、陈列技巧之堆头陈列

买堆头要力争取得把商品正面大面积地朝向顾客,主通道往往是兵家必争之地。在陈列产品的时候一般选择该品牌销量最大,品牌知名度最高的产品,一定要有压倒性优势。如果是专门用来促销的时候,要保持合理的库存,堆箱要注意稳固性和安全性。堆头要做出自己的特色,比如某儿童奶粉在堆头上放了漂亮的卡通桌椅,还有喝奶粉的奶瓶,玩具。整个感觉很温馨和可爱。每个人走过去都不由得多看上几眼,自然增加了成交几率。堆头依据位置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力,空中与地下都可以做文章,比如漂亮的地贴可以形成一种3D的效果,让人身临其境,容易形成冲动性购买。

2、陈列技巧之端架陈列

端架面向通道,分为阴阳两面,尽量选择靠近于主通道的一侧(阳面)。陈列的品项不宜过多,最好是单品陈列,突出重点即可。订制货柜形式多样,要根据产品、品牌、位置等因素去设置,化妆品通常突出高端与品味,保健品与礼品彰显大气,个人护理表现精致,厂家发挥的空间比较大,有的位置充裕的还可以设置成多功能组合的,集陈列、展示、存储、促销等为一体。再配上训练有素的促销小姐,就是一个购物环境,可以最全面的告诉顾客商品的优势及其价值所在,好的订制货柜可以直接提升销售单价。

3、陈列技巧之跨区域陈列

跨区域陈列是指把产品放在不同品类的区域,这个要取得商场的合作才可以操作,比如把洗涤用品放在日杂区域,让人产生连带销售,看到拖把就想起洗洁精,可能由于方便就直接购买了,这也是一种终端拦截的方法。不过跨区域陈列一定要注意协调,不能把饮料放在洗发水中,食品放在卫生巾上。

4、陈列技巧之特殊周期陈列

特殊周期陈列是指在促销活动,主题推广,特别节日所作的专门陈列。比如,为了推广某个商品,专门推出一个小包装的,经过协调放在收银台做整体陈列,低价换购,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还有把一些方便易取,整体效果强的产品放在上下电梯的扶手中间等等,这些陈列要善于观察便利店的整体环境,学会见缝插针,在和便利店谈判的时候要敢去要资源,有的地方可能是很少人关注的,我们可以低价甚至免费获取。

在大型节日或主题活动的时候,我们也可以把陈列延伸至场外,以扩大产品的影响力。有时候也可以设置一个主题陈列,有的厂家为了推一种家具,他会把他和家电等其他东西放在一起,使消费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一旦有这方面的需求就想起了那个环境。

以上便利店商品陈列技巧主要用于有便利店堆头、便利店端架、便利店订制货柜等位置。便利店陈列技巧用得到位到能迅速提升便利店的销售,由于陈列技巧能提升商品的销售,那么位置的重要性就可以为便利店提升一部分收入,如位置摆放费等。

5、抓住心理是关键

对于有关联的商品,如牙刷和牙膏,洗发水和沐浴露,应该尽量放在一起,以便顾客在购买一种商品时想起购买关联的商品。

女性用品货架一定要关联陈列。化妆品、卫生用品、生理用品、轻小服饰、牙膏牙刷等杂货类商品。

并且女性购买这些商品冲动性消费比较高,日本便利店都是陈列在门口一进门的位置,让顾客一进店就能够看到这些与其他便利店的差异化商品。

另外,在保持商品独立美感的前提下,可以摆放艺术造型,使各种商品巧妙布局,达到整体美的艺术效果,从而对消费者产生强大的吸引力

编后语

细节服务于陈列

“从相隔很远的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旅游的话,怎样去最舒适?”

有人可能会说是坐飞机,有人会说是乘高速火车。

还有有一种答案:和相爱的人一起去。

不要以为这是“脑筋急转弯”,它其实蕴涵了深刻的现代经营之道。

和相爱的人一起温馨愉快地旅行,即使时间再长路再远也觉察不到。由此,为进入便利店、购物中心的顾客们创造愉悦的心情,也正是吸引他们享受购物乐趣的所在。卖咖啡,要把带有咖啡香的商品陈列在入口处,刺激顾客的嗅觉;夏凉日用品卖场,则一定要把能够给予视觉清凉形象的主题深入人心。

以陈列为工具,通过易懂、易看、易选或追求漂亮的美观性,结合消费者心理层面的设计和技能技巧构思,以便利购物及合理入场为前提,精心设计卖场通路、陈列位置,从而放慢顾客的脚步,增加销售时机。从商品陈列的细节之中,顾客总能感受到商家的体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