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抗力的命中注定 | 小说精进营

放弃挣扎


为什么要写作?这个问题回溯起来,又要暴露年龄了。不过能够得到大神们的注目,这些也不算什么。

为什么会想去写作?这得谢谢琼瑶阿姨,当年还珠格格红遍大江南北的时候,我还不知道它的存在,直到有一年暑假,听我表妹说起了这部剧,租碟来看了之后,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沉迷其中不可自拔。

相比于现在换老公的速度,那个时候我身边的女生讨论的都是小燕子,不然就是哪个女生最漂亮,还珠格格里面的男生就这么眼睁睁地被忽视了。我偶尔也会跟同学讨论,但那时的心里已经对某一些剧情产生了疑惑。

比如说小燕子和塞娅打架那一段,不忍心看她被打,我会想要改成是她打赢了,她的武功没有这么差。还有第二部里被老佛爷的各种虐,离宫出走的那一段,都是我想要改的重点剧情。甚至我还把我改编过的剧情讲给我表妹听,这算是我踏进写作的雏形吧!

仔细想想,不喜欢的部分好像都是被欺负的剧情,也因此我现在写的小说里,除了第一部之外,后面的小说不是女一就是女二,至少有一个是要会武功的。

自从知道有租碟这项活动之后,可以说我对它已经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刚上初中的时候,由于是封闭式教育,学校是提前发好餐票的,谨防没钱的同学至少还有饭吃。我每个星期是15元的生活费,为了省钱去看碟,我做到了一餐只加两毛钱的菜,在食堂控制在3元,还有2元是宵夜加零食,一个星期只花了5元,剩下的钱全拿去租碟。

那个时候只有外婆家才有碟机,放在客厅,客厅又是在外公外婆房间的旁边。必须等外公外婆睡觉了,才偷偷跑到客厅里,不能坐沙发,还得搬小椅子躲在沙发后面,谨防外公或外婆半夜起来时发现,声音放到几乎没有,只能看字幕。

一般看到2点半左右就睡觉,早上6点半要起床去学校,中午11点半放学回来,等吃完午饭,外公外婆睡午觉的时间去看。我都算好了,一张碟一集,大约45分钟,星期六晚上运气好的话,可以看6张,星期天下午可以看4张,看完必须马上拿去还,因为我妈大概差不多5点回来,要在那个时间内做完所有的事回到家。

如果那个时候这么疯狂的举动是为了学习,也不至于现在这么没得选了。

当然,输入了这么多,总要输出了吧!封闭式教育的好处是,空闲时间比较充裕,特别是到了下午下课到晚自习这段时间,减去洗澡、洗衣和吃晚饭的时间,大约还有一个多小时。还有晚自习下课到熄灯,也是还有一个多小时。

我几乎都集中在这两个时间段写,有时候晚自习没发试卷的话,不写干什么呢?还要偷偷摸摸地写,写一行遮一行,还得注意看周围有没有人偷看,这感觉比偷情还刺激。

高中之后课业更忙,家里人对我的租碟行为到了封杀的地步,但是山重水复嘛!生活费有所提高,而且网上书店开始拉开序幕,贝塔斯曼的目录传遍所有的宿舍,哪一个同学没有在上面买过书。

西岭雪、藤萍、十四阙和清歌漫是买得最多的,最喜欢西岭雪的人鬼情系列,十四阙的武侠推理系列,特别是藤萍,我最喜欢她的《九功舞》系列和《吉祥纹莲花楼》系列。病患最重的一次,一个人一次性买了200多块的书,好像是有12~15本左右,引起全班的惊呼。具体记不清,但我记得的是每周生活费是30元,还包括买画画用具的,硬是凑钱买书,回家还得小心翼翼地藏起来,不能让我妈发现。

我现在写的小说,都是在初中高中这两个时期想到的灵感。上了大学之后,谈恋爱几乎占据了所有的时间,出了社会,太多的事情由不得自己决定,思考物质的时间远比思考精神的时间长很多。这两个时期都没有好好地写过,算是停滞期。

这几年,信息爆炸时代来临,变成了人人都在写作的局面。我也随大流地将写作捡起,只是,实在是没有办法写出那些鸡汤、干货或技能,最钟爱的还是写小说。

地球是圆的,兜兜转转还是回到原地。只有写小说,是唯一一个没有名利、称赞和结果,我都愿意去做的事。

无意中加入了一鸣的中篇小说营,但花样作死,我写了个长篇,结营到现在,第二单元的剧情还没写完。幸好一鸣大大又开了一个精进营,还拉了另外四个大大加盟,突然觉得我的写作之路还是有点光芒可以找寻,我对我自己最低的要求是,要把以前想的小说全部写完。

【连载】《堇萱枌榆》总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乱世惊鸿阅读 9,998评论 16 183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尘文心阅读 9,911评论 5 185
  • 曾经看过一部电影《北京爱情故事》,对欧阳娜娜和王俊凯主演的片段里刘昊然解说的那个场景记忆尤深:我总能看到一些...
    全神贯注的猫阅读 955评论 2 1
  • 如诗般的季节就在眼前,湖蓝色的天空,金黄的秋叶,灿烂的秋菊......。知道你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想要去自驾游了,可...
    启恒数码阅读 329评论 0 1
  • 阅读的目的是什么? 读书的目的是什么?除了一部分是陶冶情操外,更大的一部分应当是解决问题。如果不能解决实际问题,那...
    鸭梨山大哎阅读 5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