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去“长寿乡”寻求什么

近来,相继有媒体报道了广西巴马的“长寿经济”,实际人均寿命仅76岁的巴马被包装宣传成著名的长寿之乡后,大批的中老年人“养身客”蜂拥而至这个交通不便的小县,每年吸引近四百万人次的游客,当地房价过万。

这么多的人蜂拥至这个交通不便、医疗保障有限的小县,他们追求的只是健康长寿吗?他们追求的究竟是什么?

长寿是一种生理现象,属于客观自然,属于科学规律的范畴。按照科学的理论,长寿应当具备以下几个因素:1、营养均衡;2、卫生防疫;3、医疗保障。就这三个因素看,显然北上广等大城市在这三个方面的资源、保障更为丰富和全面,更利用长寿,而事实也证明了科学理论的正确。根据相关统计数据,以预期寿命而言,上海82.57岁,北京81.35岁,而被誉为长寿之乡的广西巴马呢?76岁,与全国人均预期寿命持平而已。而以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闻名的现代都市香港,最新统计出的男性预期寿命为81.2岁,女性预期寿命为87.3岁,夺得全球人均预期寿命最长的称号。

从客观事实看,大城市的生活才更利于长寿。那这么多的人蜂拥到一个小县城追求长寿是出现认知错误了吗?追问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应该看一看究竟些什么人拥往了这个小县城,他们在小县城里又是如何生活的,他们是否是出现了认知错误。

是些什么人?笔者无法去广西巴马做出实地调查,但根据笔者以往在类似的养生度假区或养生度假村所见,这些去往小县城、小村镇追求养生的人,绝大部分都是城市人口,而且以城市里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中老年人为绝对主力。因为,只有这部分人才有经济能力、有足够的空闲时间去度假消费、去用万元一平方的价格买一间小县城的房子。也只有这部分人才有强烈的养生意识,并积极追求长寿。那么对于追求在小县城、小乡村养生的人群,可以给出这样的标签:城市人口、拥有一定的经济能力、具有健康意识。

他们在小县城、小乡村如何生活?同样依据笔者在类似地方所见,这些养生人群在养生地几乎都是度假式居住,一年来住上几个月或者几天,生活用品、衣物、药品器具等都还保持着城市生活时的标准,住宿和伙食标准也许会与城市有一定差距,但绝不会等同于当地原住居民、村民的住宿、伙食的卫生和营养标准,就算等同当地标准也不会太久,更多的只是象征性地吃一两顿或是一段时间,刮刮内脏里多余的油而已。养生者除了感冒、蚊虫叮咬一类的小病会在县城和乡村卫生院解决,其余的医疗问题全部都是回到自己居住的城市甚至是更高一级的大城市大医院去解决。所以,从上可以看出,无论是伙食方面的营养卫生,还是住宿及日常生活方面的卫生以及医疗就医,养生者并未真正的融入县城和乡村当地的生活,用当地人的营养、卫生和医疗标准来替代自己的城市生活标准,他们和这些小县城、小乡村原住居民唯一保持了同一标准的,仅仅是小县城、小乡村的空气、绿化、气候等自然环境。

养生者是否出现认知错误?从对养生者在小县城、小乡村的生活方式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这群养生者对于健康知识、养生知识是一点都不含糊的,他们虽然来到这里,但他们并没有把营养、卫生和医疗等生活习惯改变为同当地原住民一样的水准。他们还是坚信科学的,所以他们还是保持着科学的养生之道,注重营养均衡、注重生活卫生、注重医疗保健,他们对于健康和养生的认知没出一点错。

那么这样一群来自城市、拥有一定经济能力和科学知识的长寿追寻者们,他们看中的什么是“长寿村”独有而城市没有呢?

长寿村和城市的区别是什么?一是优良的自然环境,小县城、小乡村有未受工业污染的空气、水源和绿色环境;二是简单的生活方式。因为交通、科技的不发达,小县城、小乡村往往信息闭塞,外界刺激少,文化娱乐方式单一,人们大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作息规律,吃穿用住都较简单,欲求不多,人们大多清心寡欲,易于满足;三是安全稳定的“熟人社会”。因地域狭小、经济不发达,人口流动不多,小县城、小乡村多是“熟人”社会;四是贫富差距小。因经济欠发达,物质资源贫乏,贫富差距不明显,人与人之间的对抗情绪不激烈。处于这样相对简单、稳定、平和、安全的环境里,这些比乡村原住村民占有了更多信息和物质资源的城里人,这些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者”、“优势群体”、“更高阶层人员”,生存的压力大大减小,甚至会在与村民的对比之下获得巨大的满足感、优越感和愉悦感。

来“长寿村”的人们,追求的不是当地的营养、卫生和医疗条件,甚至也不是空气、水源和绿色环境,他们真正追求的是不能在物欲横流、观官刺激剧烈、竞争激烈、生存压力巨大的城市所获得的种种心理感受,他们要的是能在残酷城市竞争、生存竞争中得到的一丝喘息,因为只是一次喘息,所以他们永远也不会真正融入小县城、小乡村的生活,他们只是一群游客、观光客,一群观察乡村原住居民并暗自比较的“旁观者”,他们始终保持着城市的生活习惯和城市的种种欲望,并终将被这些欲望驱使,回到他们热爱又憎恶的城市。就算是那些已经主动或被动退出竞争的“退休者”们,他们仍会在健康出现大问题、长寿预期遇到危险时,毫不犹豫地、毫不挂念地离开乡村,回到城市,回到营养、卫生、医疗更健全的城市去寻求他的长寿。

长寿,不在于你住在城市还是乡村,而在于你的营养、卫生、医疗、作息等种种生活习惯。长寿,不需要四处寻找,他就在你高度的自律和平和的内心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仿佛你消失了一样。 你从远处聆听我,我的声音却无法触及你。 好像你的双眼已经飞离远去, 如...
    心彻阅读 1,710评论 3 1
  • 一灯如熄,浮尘里短暂的五年,是她一生最为辉煌而知足的日子。 作为胡适父亲的第三房太太,她或许从没想过十七岁时的那朵...
    靚小宝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