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风险才能带来高收益?9个技巧,带你破解风险管理中的5个误区

“风险源于你对自身行为的不了解”

--沃伦·巴菲特


投资中,我们常说的“风险”到底是什么?

简单地来说,就是资本发生永久性损失的概率。

面对这种资金永久损失的风险,每个人的认知有所不同。

比如说,有些人觉得只有高风险才能带来高收益;或者,认为“波动性”高的,对应的风险也比较大;

但是在那些顶级的投资者眼中,低风险同样也可以带来高收益,“波动性”高的也是一种机遇,它反而能给投资者创造更多低买高卖的机会。

那么,到底哪一种观点才是正确的呢?对此我们有必要掌握一定的知识,去做出分析和辨别。

对于风险的不同认知,会不断影响着投资人的行为,从而产生不同的投资效益。

所以,学会正确地认识风险,避开风险管理误区,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投资中有哪几个常见的风险误区。

一、没有正确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对于风险没有正确的认识,导致在投资中,很容易受到情绪和心理状态的影响。比如说,在尝到甜头的时候,很容易失去理智,为了多赚一些,过高地追加资金,从而做出错误的决策,导致损失。

二、不了解自己的风险偏好。

没有找到与自己性格兼容的投资策略,所以只能跟着感觉走。

比如说害怕风险,只敢投资一些保守的项目,追求低收益,不断地错过很多大好的机会;

又或者太过激进,盲目地追求高收益,没有正确评估风险,结果就是血本无归。

就是因为不了解自己,所以始终很难在投资市场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三、对价格震荡和黑天鹅事件的低估。

缺少对金融市场历史的了解,所以一旦遇到大规模市场危机或投机性价格震荡,就会非常被动,甚至损失惨重。比如说08年的金融危机,以及1998年俄罗斯的债务违约等等。

如果没有一定的知识,就很难预测未来的市场走向,很难探清投资产品与市场存在怎样的联系,很难在关键时候做出正确的决策。

四、在欲望的牵引下,更偏爱加杠杆投资。

什么是杠杆,它是一种债务工具,我们可以把它想象成一个放大镜,它可以放大你的收益,同时也会无限放大你的风险。比如说保证金账户、衍生品等等。

在投资市场,人类贪婪的本性会被无限放大,一夜暴富的梦想,让很多人疯狂地恋上加杠杆投资。

加杠杆投资风险很高,即使是顶级的投资者,也很少进行加杠杆投资,哪怕是有,也是少量买入,而且他们还能做到及时止损。

五、用储备现金去博取高收益。

在现金储备方式的选择上也要十分谨慎,与那些信誉有待考核、不断夸大收益的金融机构相比,选择更为安全的债券以及银行,会让你的资金更安全。

比如说在08年-09年的金融危机中,被看好的CDO,随着美国房地产泡沫的破灭,价值大损,那些投资者自然也是遭遇了很大的损失。

不要指望着用留下的储备现金,去赚多高的收益,防范未知风险,才是它们留下来最重要的使命。

这就是五个常见的风险管理误区。

投资有风险,我们无法改变这个规律,但是我们却可以对它进行管理和控制。

所以,如何为自己制定一套有效的风险管理术,在投资中,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

我们不妨来看看,那些顶级的投资者他们又是怎么管理风险的呢?

主要有以下9个策略:

1、保本的原则性。

让自己的本金保值是第一要旨,避免因为一味地逐利落得血本无归的下场。

2、集中式的投资。

真正好的机会百年难得一遇,在个人的投资上,把资金主要集中于几个最好的机会,避免资金被次好的项目占用。

经常进行集中式投资,可以让自己在投资分析中,不断累积知识和经验;而分散式投资不仅风险很高,也很可能会让你越来越无知,甚至会变成一种赌瘾。

当然,如果是为客户管理资金,另当别论,可以采取高度的分散式投资。

3、仓位规模时,要考虑股票的类型。

通过了解股票的类型、公司规模、财务状况、公司内部业务多样化等等,去建立合适的仓位。

4、采用具有相关性较低的子组合。

不要集中于某个特定行业或某一特定类的股票,这样才能降低波动性。

比如说,你投入的产品全部属于同一条产业链上的项目,一旦这行业受到波动,随之而来的风险就很难规避掉了,而且所带来的损失也会被放大。

所以,同样都是有潜力的投资产品,尽量选择几个联系性没那么强的,这样才能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

5、现金余额的使用。

现金为王,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持有一定数量的现金;等到一些较好机会出现的时候,再决定出手投资;

如果经过分析,确定对市场失去信心时,也可以将大部分资产转现,降低风险成本。

6、明智的外国投资。

如果对于一些掌握了可靠信息并充分了解的外国股票,可以去进行尝试,这期间可能会深藏着很多机会,毕竟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发展状况也不同,同样的项目在不同的国家往往也会产生不同的结果。

当然,这需要你熟知当地的会计制度、克服语言障碍、并确定是可靠的消息渠道,然后再去考虑外国投资。

7

7、对冲工具的使用。

在牛市中采用对冲工具成本较高,会减少收益。但是在业绩不佳时,采用对冲工具,确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8、基于交易类型的仓位建模。

对于风险高和风险低的项目,投资者要合理安排权重。

比如说:杠杆投资低于非杠杆投资;做空的低于做多的。

9、在估值中坚持保守原则。

仔细地研究资料,评估内在价值,同时,在被低估的价格买入,在实现全部潜在价值之前抛出。

慢慢学会去对每一个投资产品进行估值,会让你在买入和卖出的点位,踩得越来越准,也可以慢慢规避掉盲目投资的行为。

财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路上,时时刻刻要提醒自己在与风险同行。

正确地认识风险,慢慢摸索一套适合自己的风险管理术,是成功投资人的一趟必修课。

更多的知识解读还在路上,我是土狗,下一期我们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会计学专业毕业论文 如何控制企业的财务风险 [摘要]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财务管理过程诸如筹资及偿还过程、资金...
    一六七少女阅读 2,699评论 0 35
  • 认识风险:谨慎投资衡量风险:风险指标数据化降低风险:风险意识是关键基金调整:适应当前行情应对调整期:做到心中有数控...
    你在学校阅读 2,937评论 0 13
  • 以上,来自小能熊费曼社的集体智慧。导图由江佩弦整理,耗时5番茄。
    江佩弦阅读 205评论 0 1
  • 2a206a541d76阅读 154评论 0 0
  • 每个人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每个人的路是自己走的,似乎没有捷径可言;但是,我们总可以从成功的人身上学到一些东西,...
    Phoebe何菲比阅读 1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