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姥姥家村莊

那天,陽光出奇的明媚,春光溫暖卻不熱烈,我們姐弟三人在縣城匯合後,爬上大弟弟新買的越野車上,順著手機導航的山路彎彎,轉過一座座小山頭,大弟弟的新車輪胎又寬又厚,免去了許多顛簸之苦,來到了姥姥的村莊。

路上,我想起來姥姥家后面的山上,有可以在水泥地上寫字的畫石,不知道如今是否還有孩童懂得那石頭的奧妙?和弟弟們說起來時,他們竟然也有印象。

車子慢慢爬上山又刹車下山,彎過陌生的小橋,曾經在我們眼裡是田園牧歌般的小村莊,漸漸在眼前明朗起來。

可是當走近時才發現:狹窄的村路,破敗的房屋,東倒西歪雜亂無序地堆在一起。原來曾經清澈寬闊的河水,也沒了蹤影,甚至記憶裡河邊的高大柿子樹,少年時学自行車的大麥場,都突然不見了,我懷疑弟弟翻山越嶺帶我們來的是別人姥姥家的村莊,或者是個假村莊。

好在大弟弟提前聯絡了大舅,在狹窄到無法行駛的村莊小路中間,停下了龐大的越野車,我們三人下車后,猶豫著走進了一個陌生的院子裡,渾身酒氣面容紅撲撲的大舅,從一扇門裡走出來,有些激動地拉著我們。

我以為大舅是昨晚的宿醉,後來才知道他剛接了電話匆忙從酒桌上跑了回來,大舅無聊到上午就開始喝酒,真是個酒仙……

在滿身酒氣大舅的指引下,我們找到了姥姥姥爺的墳墓,墳前的小石板上擺了兩個四周有彩色花朵的盤子,盤子是空的,上面有許多灰塵,我有些尷尬,沒有準備任何供品來給姥姥姥爺掃墓,衹是買了一些火紙套餐包,雖然裡面有金燦燦的塑料元寶,冥幣美元等,但是沒有供品的心意總歸是不夠誠意的,即使再無信仰,作為長姐的我的內心還是有些些不安和愧疚。

火紙在陽光下點燃,鞭炮在墳前聒噪,遠處的山影青翠,墳前的松柏稀疏,路邊的野花爭豔,一切都那麼模糊和遙遠,又真實的讓人肝腸寸斷,離開的親人們不知在哪個空間是否會有感應?請原諒我們的不孝,無法回報長輩的恩情,祇有在未來的日子里,在心底无盡的思念和回憶。

姥姥家的房子依山而建,分給了海舅,已經翻蓋一新,海舅和妗子去了縣城居住,院子早空了下來,如今大門緊閉,想進去看看的願望也落空了。

路過時多看幾眼掛在大門上的鐵鎖,祇有紅色的對聯鮮豔地與我對望。

院內不知名的大樹,還有高高的臺階是否還都還在?隔壁年輕的六姥姥身體還好嗎?那個帥帥的表哥又去了哪裡?

那一年暑假短暫居住的懵懂少年,曾經在屋前的水渠里捉魚,水渠邊摘青青的西紅柿,去山上撿石頭當粉筆用,在大麥場裡学自行車刹不住車沖出去,曾刮破了一個表嫂子的小腿,頓時血流如注。

堂小姨自行車帶出山趕集,我無意中把腳放進車輪里,我們一起被甩進路邊的稻田里,那些個歡樂尷尬懊惱時刻……那一幕幕往事像一場電影,在曾經熟悉的環境裡醞釀發酵,速度在腦海里翻滾,時而清晰,時而模糊,閉上眼睛,甚至都能感受到腦電波的火花,像一組組破折號連在一起,中間是黑白色的斷裂。

姥姥常年要喝羊蠍子湯或者雞湯補身子,因為生媽媽舅舅時,身體落下了許多寒涼毛病,當年因為複讀,吃了兩年姥姥做的飯菜,最後姥姥走賭氣沒回去送她,為何賭氣也忘記了,媽媽走在了姥姥之前,所有人都瞞著姥姥,姥姥是否早該有感覺而不說?

姥爺愛穿藏藍色中山裝,愛戴藏藍色的軍帽,年輕時的姥爺會唱戲,眼睛好像愛迎風流淚,常常紅著眼,看起來眼睛不舒服的樣子,姥爺素炒的蘿蔔丝特別好吃,手切的蘿蔔絲加一點點醬油和十三香,加水燜到剛剛好。

媽媽和姥爺的關係,似乎比和姥姥更親一些,媽媽說小時候都是姥爺給媽媽梳頭。

有時想,一個人活著還是死去,又會被多少人個記起?因為某個小細節,一句話,一首歌,一道美食,一個家常菜,甚至一種習慣,能夠被別人想起來,是一件任何人都無法預知,又欣慰和心酸的事情。

大舅引燃了一些火紙,燃燒在姥姥姥爺旁邊的一座墳墓前,大舅説那里埋葬著姥爺的哥哥大姥爺。我依稀還記得大姥爺的面孔,常常自言自語的老頭,身板兒不瘦,個頭兒高大,一生獨身一人未成家無兒無女,每天去山上放牛,智商好像有點問題,說話口齒不清。

清明完全和回憶緬懷劃等號了,那些悠悠往事,離開親人的音容笑貌,多年前生活面貌的日常舉止,一個個浮現眼前,在火光裡,在4月初春的陽光下,分外的鮮明和憂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