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1读书笔记

昨日阅读1小时,总计197小时,第182日。

读吕思勉《大中国史》至56%。

至于金朝的王室,则实在系出高丽。据《金史》说:金朝的始祖,名唤函普。来自高丽,年已六十余矣,居完颜部布尔罕水之涯。这时候,完颜部方与他部争斗,函普替他排难解纷;部人感激他,把部里一位六十多岁还没出嫁的姑娘嫁给他;生了两男一女,从此以后,就做了完颜部人(可见前此还无意于久住)。朝鲜的史家,则说彼围的平州(如今的成兴)有个僧人,唤做金俊,逃入生女真。娶妻生子,为金之始祖。又有说平州有个僧人,唤做金幸。金幸的儿子,名唤克守。克守娶生女真之女为妻,生了个儿子,唤做古乙太师(太师是辽朝人所加的爵号。生女真虽不系辽籍,也有受辽命,称太师的。见《大金国志》),是金朝的始祖的。我说金朝的始祖,名字唤做什么,自然该以金朝人自述的话为准。然而函普究竟姓什么,《金史》不曾说出来。《金史》述金人所以称金的原因,共有两说:一说“国言金曰‘安出虎’,以安出虎水源于此,故名金源。”一说是太祖建国时候的诏书说:“契丹名国,义取镔铁。镔铁虽坚,终亦变坏;唯金不变。”遂号国为大金。两说自相矛盾。我看“太祖下诏书的时候,金朝必久已称金,诏书上的话,不过是就固有的名称,加之以一种解释。安出虎水的名目,前此亦没有听见;怕函普本来姓金,安出虎水,正是因高丽的金氏,迁居于此,所以得名的(乃水以部族名,非部族以水名)。至于《金史》上说金朝的王室为完颜氏,乃是从生女真之俗,用的女系”。这种推测,倘使不谬,则金朝的王室,简直是汉族的血胤了。为什么呢?因为朝鲜半岛的金氏,实在系出中国(见第二篇第十三章第六节。以上兼据《韩国小史》。《韩国小史》载宋徽宗崇宁八年,金使褭弗失请和于高丽说:“昔我太师盈歌,尝言我祖宗出自大国,至于子孙,义当归附:今太师乌雅束,亦以大邦为父母之国。”政和时,金使如高丽修好,亦称高丽为父母之邦)。

金朝从景祖做生女真部族节度使后,累代都和辽朝打交涉,辽朝的无能为,已经给它看穿(当时女真有叛乱的,辽朝都不能定,都靠生女真部族节度使替它打定)。于是姑且起兵。想脱辽朝的羁轭。所以咸州、宁江州既下之后,就遣使与辽议和(因他本来所求,不过如此)。以还阿疏和迁黄龙府于别地为条件(黄龙府如迁去,女真的自由,就算完全恢复了)。辽人不答应。金太祖就自行用兵,攻破黄龙府(公元 1115 年 9 月)。天祚帝闻之,自将兵七十万至门(七十万自系虚数,然而为数必不少)。不意御营副都统耶律章奴谋反,想立兴宗次子耶鲁斡之子秦晋国王淳。天祚帝闻之,皇遽西归,给金兵追到护步答冈,杀得大败(门和护步答冈,都该离黄龙府不远。大概在如今艮岭县附近)。明年,渤海人高永昌据东京,又给金太祖打破。于是东京郡县,多降于金。金朝的疆域,差不多有如今的奉、吉两省了。黄龙府既破,金朝已经心满意足;更加意外得了一个东京,自然更无进取之意。公元 1117 年,又差人到辽朝去议和。所要求的条件是: 1. 辽主册金主为皇帝。 2. 辽主以兄礼事金主。 3. 割让上京、中京、兴中府三路之地。 4. 纳岁币。5. 以亲王、公主、驸马、大臣子孙为质。磋磨了许多时候。第 3 、 5 两条,都不要了。第 4 条也肯减少数目,只求册用汉礼,和第 2 条而已。然而辽人争执条文,议终不就。至公元 1120 年,兵衅再开,金兵就攻破上京(在如今内蒙古开鲁县境)。

从南宋以后,又变做异族割据北方,汉族占据南方的局面了。其和两晋南北朝不同的,便是后者的结果,是汉族先恢复了北方,然后统一南方;前者的结果,却是占据北方的异族,为另一异族所灭,而汉族亦为所吞并。

宋朝南渡之初,情形是很危险的,其原因:( 1 )这时并无一支可靠的兵。当徽宗时候,蔡京等利用诸军阙额,“封桩其饷,以备上供”。北宋的兵力,本靠不住;这一来,便连靠不住的兵力,也没有了(靖康时入援,以陕西兵多之地,竭力搜括,只得万五千人)。南北宋之际,大将如宗泽及韩、岳、张、刘等,都是招群盗而用之;既未训练,又无纪律,全靠不住;而中央政府既无权力,诸将就自然骄横起来;其结果,反弄成将骄卒惰的样子。( 2 )这时候,到处盗贼蜂起。只要一翻《宋史 · 高宗本纪》,从建炎元年到绍兴十一二年间(公元 1127—1142 年),天下二十六路,每路总有著名的盗匪数人或十数人,拥众十余万或数十万(这种数字固然未必确实,然而其众也总不在少数),剽掠的地方,或数郡,或十数郡。其次也拥众或数万或数千。这都是徽宗时多行苛政,民不聊生;加以北方受了兵祸,流离失所的人,起而为盗,再去蹂躏他处的缘故(此外还有溃兵和团结御敌、号召勤王之兵,屯聚不散,而又无所得食。也变而为盗的)。这样说,国家既无以自立,而又无以御外;倘使当时的金朝大举南侵,宋朝却用何法抵挡?然而南宋竟没有给金朝灭掉,这是什么缘故?金朝本是一个小部落;它起初,不但无吞宋之心,并且无灭辽之心,前章已经说过了。所以灭辽之后,燕云州县,仍肯还宋。就是同宋朝开衅以后,金人所要的,也不过河北、河东,所以既得汴京之后,就拿来立了一个张邦昌。金兵既退,张邦昌自然是不能立脚的。于是请哲宗的废后孟氏垂帘(二帝北狩时,太子和后妃宗室都北行,废后以居母家得免)。康王构,本来是到金朝去做“质”的。走到半路上,为人民所阻,退还相州;开大元帅府。及是,以孟后之令迎之。康王走到南京(归德府,如今河南的商丘市),即位,是为高宗。

成吉思汗的母亲诃额仑,是斡勒忽讷惕翁吉剌氏。成吉思汗年十三岁时(公元 1167 年,宋孝宗乾道三年),也速该带着他到舅家去。途遇翁吉刺惕德薛禅,把他爷儿俩邀到家里;把自己的女儿孛儿帖,许配给成吉思汗。成吉思汗就留住丈人家。也速该独归,为主因塔塔儿人所毒杀。先是朵奔蔑儿干,娶豁里秃马敦部(拉施特说:在拜喀勒湖之东)的女儿阿阑豁阿(《元史 · 本纪 · 世系表》作阿阑果火,《源流考》作阿抡郭斡)为妻。生了两个儿子:一个名唤别勒古讷台,一个名唤不古讷台。朵奔蔑儿干死后,阿阑豁阿又生三子:一个唤做不忽合塔吉,一个唤做不合秃撒勒只,一个就是孛端察儿。别勒古讷台弟兄,疑心母亲和家里一个兀良孩的奴隶私通。阿阑豁阿说:天天夜里,总有个黄白色灰色目睛的人,来按摩我的肚子,光明直透到肚子里,所以生这三个儿子。你们看,这三个孩子,将来一定有个把贵的。后来蒙古人就称三个人之后为尼伦,意义就是“絮清”(不忽合塔吉之后为合答斤氏,不合秃撒勒只之后为撒勒只兀惕氏,孛端察儿之后为孛儿只斤氏,异译作博尔济锦,就是“灰色目睛”);其余的支派为多儿勒斤,译义就是寻常人。也速该生时,虽统辖尼伦全部,同族忌他的人很多。也速该死后,就都离叛而去。泰亦赤兀氏,和成吉思汗齮齕尤甚,成吉思曾经给他捉去,几乎把性命送掉,后来幸而获免。脱邻斡勒,是受过也速该好处的,所以相结为“安答”(蒙古话,可以交托东西的朋友)。成吉思汗娶孛儿帖后,拿她嫁妆里一件黑貂裘去送他,脱邻斡勒大喜,许以缓急相助。先是诃额仑原是蔑儿乞也客赤列都的妻子,也速该途遇着抢来。这时候,也客赤列都的哥哥脱黑脱阿,替他兄弟报仇,也约了邻部,来把孛儿帖抢去。成吉思汗又约着脱邻斡勒和札答剌部长札木哈(孛端察儿曾虏一孕妇,所生前夫的儿子,名唤札只剌歹,其后为札答剌氏),把孛儿贴抢回。札木哈本是成吉思汗的安答,于是两人同牧一处,一年多,又生疏了,迁徙到别处。札木哈约泰亦赤兀等十三部来伐,成吉思汗也分军为十三翼迎之(这时候,本从札木哈的部族,弃札木哈而从成吉思汗的颇多,所以分军为十三翼)。战于答阑巴泐诸纳(答阑译言平川。如今呼伦淖尔西南,有个巴泐潴纳湖。湖水东北出,为班朱尼河,注呼伦淖尔),成吉思汗大败。札木哈还兵时,捉到归附成吉思汗的部长,共用七十只锅子,把他煮死,诸部恶其残暴,归心于成吉思汗的,反而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长生天下风与马(上) 06 王统 草原上的人不会在一个地方停留半年以上。在牛羊还没有把草场啃秃之前,我们就会开始拆...
    葡葡吃史阅读 599评论 2 5
  • 有好几次听别人聊天,谈到中国古代的事情,谈到跟游牧民族打战,一说到游牧民族他们口中就只有两个民族一个是匈奴,一个是...
    志远有道阅读 5,538评论 1 11
  • 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风咆哮着,吼得森林;山峰;河流都随之振动,仿佛就要下一场大雨。一个少年,刚刚从集市之中,卖...
    河中石兽19阅读 208评论 0 0
  • 其实我有一个幸福的童年,也许是因为有一些内向,成了老师眼中的乖孩子,从小到大,碰到的所有老师都喜欢我,当过学生都知...
    王金宝阅读 3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