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1-A美国绿卡申请

Author: Zongwei Zhou | 周纵苇
Weibo: @MrGiovanni
Email: zongweiz@asu.edu

美国绿卡和美国公民是不一样的,拿到了美国的绿卡就相当于被允许在美国长期工作定居,并且随时往返中国和美国不受VISA的限制,但是还保留中国公民身份,而美国公民是先拿到了绿卡,五年后,就可以选择当不当美国人,入不入美国籍。美国绿卡对于今后在美国发展非常的重要,很多大公司在招人的时候都会考虑申请人是否有绿卡,要是没有,很难给出一个比较好的offer,导致职业生涯会比较不稳定,受到各种各样的限制。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美国留学生最后都回到国内发展的原因,因为他们不会得到一个稳定持久的工作预期。有了美国绿卡,可以最大程度上的拓宽职业的规划视野,既可以在中国,也可以在美国发展,也可以一半一半分配,选择的方式会很灵活。至于美国公民身份,其实我觉得还是不申请的好,除非你打算今后拖家带口的移民去美国。因为一旦入了美国籍,回中国就需要办签证了。因此,我现阶段只考虑申请美国绿卡。

先谈一谈我感觉的美国绿卡的看法:

  1. 拿到绿卡,配偶也可以拿到绿卡,但是父母不行,只有是美国公民,父母才能有机会拿到绿卡,也就是不能拖家带口移民去美国;
  2. 拿到绿卡,不意味着去欧洲这种国家能免签,只有美国公民才享有全球免签,所以美国绿卡并不会给其他国家的商务交流提供什么方便;

申请美国绿卡有很多很多不同的途径,我只描述和我关系最大的一个方法,叫做EB1-A。

EB1-A俗称杰出人才移民申请,是拿到美国绿卡最快,花费也不高的方式。一共有十项条件,满足其中至少三项即可(必要不充分条件)。以我自身条件为参考,给出一些简单的介绍和可行性评估,以及为了在两年内达到申请的资格可以做的规划。对于可行性0的一概不考虑,评估下来只有其中的三项我有很清晰的规划,并且在毕业内大概率能完成。还有四项我给了中等偏下的估计,是因为我觉得在两年内没有一个具体的路线来指导我实现它,但是还是有可能积累一点的。至于剩下的三项,kkk,完全无视。


1. 重大国际知名奖

可行性:0/10

1.1 简介

获得过一次国际重大成就、或奖励、或重大发明创造的人才。例如:诺贝尔奖获得者、奥林匹克运动金银铜获得者, 奥斯卡获得者,NBA全明星赛入选者,国际重大发明创造等。如何证明:媒体报道,获奖总人数。


2. 协会的高级会员

可行性:5/10

2.1 简介

协会里面的成员都是享有盛名的人,光花钱就能成会员的不行。

2.2 规划
  • IEEE Membership:拿到Senior Member应该非常难,但是我觉得毕业前应该能拿到一个不那么高级但是也不免费的身份(可以问问Nima)
  • Membership of Association of Computing Machinery (ACM) and IEEE (Student)
  • Membership of MICCAI and AAAI​

3. 媒体报道

可行性:5/10

3.1 简介

和申请人专业相关,主流媒体,专业媒体,有广泛的读者圈和影响力。

3.2 规划
  • 多参加国内很火的线上学术交流,拓展媒体界的资源,也同时提高论文的曝光率。
  • 在主流人工智能公众号投稿最新论文简介,直播平台分享等。
  • 了解国外的主流科技媒体,reddit.com和Quora都是不错的平台,我觉得博士阶段主要还是提高自己的论文的曝光度,为后续做铺垫,写一些周边小文章既帮助别人更好地理解论文,又增加了我对自己工作的理解。

4. 评判他人工作

可行性:10/10

4.1 简介

国际级的期刊,会议论文审稿
这一项相对容易,但是审稿的评定是要申请人收到会议和期刊的直接邀请才行,导师转发给你的不算。
如何证明:证书,推荐信,审稿的邮件

4.2 规划
  • CVPR/ICCV/ECCV审稿:在五年内以作者的身份发表至少两篇CVPR,ECCV,ICCV系列论文的人才有资格成为审稿人。然后争取拿到“优秀审稿人”荣誉。
  • MICCAI,ISBI,IPMI等医学类会议审稿。
  • 期刊审稿:先从影响力较低的期刊开始,慢慢进军高影响因子的期刊(TMI,MedIA,TPAMI)
  • 关于大连理工主办的MICS 2020,希望能做点贡献,比如当审稿人,做学术报告,投论文等等,本科的课题组会有很大的帮助。

5. 本领域的突出贡献

可行性:10/10

5.1 简介

必须是原创性的工作(综述不可以)。
如何证明:引用量,报道,best paper,专利,商业的应用
一般来说的量化考核标准包括:>200论文引用,>8论文发表,>15次论文审稿就相对比较稳,当然这是对博士刚毕业的学生而言,这些指标肯定是越高越好.

5.2 规划
  • 2019年中旬引用量超100
  • 毕业前h-index达到10,h-index和i-10 index是和引用量一样重要的指标,衡量了一个人持续输出高质量研究成果的能力。
  • 实时论文的专利化,现在一共在申请专利三项,但是申请周期很长,预计2020年能达到一项美国专利。ASU在这方面非常有优势,专利申请有专门的团队,可行性很大。
  • Best paper,whatever,提高论文水平
  • 参加Kaggle比赛并且取得前~5%的名次
  • 参考Liang老师的grand proposal,研究项目的意义。

6. 发表论文

可行性:10/10

6.1 简介

一般来讲需要发表在期刊上

6.2 规划
  • 目前2篇发表期刊,在投2篇,预计毕业前能发表大概2篇顶级期刊论文。
  • 对于计算机科学来讲,会议更重要,毕业前发表尽可能多的顶级会议论文,预计毕业前能发表>4顶级会议论文。
  • 毕业的时候论文数量肯定不是问题,主要是高影响力的论文最好2篇期刊,4篇会议,还差距很大。

7. 工作成果的展示

可行性:0/10

7.1 简介

仅仅针对艺术类的,画展,话剧等等


8. 领导职位

可行性:3/10

8.1 简介

推荐信,工作的具体内容,职称。在富有声誉的单位担任重要职位。

8.2 规划
  • 首先我得进一个“富有声誉”的公司吧,在学术会议的展区里面多溜达溜达,但是一上来就是领导管理层的工作不太可能了。

9. 高工资

可行性:3/10

9.1 简介

技术人员,和同行业的人相比,工资超过平均水平比较多。

9.2 规划
  • 首先我得进一个“富有声誉”的公司吧,如果实现了上面那一堆条件,高工资应该不需要规划自己就来了的。

10. 商业的成果

可行性:0/10

10.1 简介

仅限表演艺术,文体类的,舞蹈,杂技,体育,唱片比较好。


满足了上述的十项中的至少三项只是过了一个基本的门槛,移民局还会会对申请人进行进一步的评估,认定申请人是属于本领域Top 3%的人才,并且有持续的,国际性的影响力,才会发放绿卡。不是说上面十项,有三项满足,每项就一条或者两条很弱的证明,就能拿到绿卡了。

补充一点,如何最直接地证明自己是某领域的top 3%人才?美国的博士学位是非常有帮助,也是非常有说服力的一点,所以,很少有硕士学位的人会选择用这个EB1-A途径去申请绿卡,除非在该领域真的确实干的叫做风生水起了。另外一点,美国并不承认中国的高等教育,所以国内的博士、硕士学位用处不大。如果是国内的博士学位,对申请人对论文引用量要求会更高。

总规划
  1. 找现在正在申请绿卡,或者已经拿到绿卡的师兄谈;
  2. 找大牛写推荐信;
  3. 找各路资源参与学术交流;
  4. 找一个靠谱的律师;
  5. 集中精力积累4,5,6的条件,用2,3条件打辅助,递交让移民局没话说的材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