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我替姐姐去相亲,最终她嫁给奇葩男

文/风雨如归

01

美玲,第三次失恋了。

一个人躲进房间,梨花带雨,精心化的妆哭花了。

她是个白领,典型的白富美。这么好的条件,谈恋爱怎么就不开窍呢?

不是被骗财骗色,不是被人搞成小.三,最终落得个惨淡收场。

可恶的是,这次这个脚踏两只船的男人,在恋爱时,甜言蜜语、山盟海誓,给她灌了一肚子迷魂汤。

她把一切交给了对方,可等到她提出结婚时,对方竟说爱上了别人,结果就把她给甩了。

几个月后,经得她的同意,我把她的信息发布到婚恋网上,并开通了VIP会员。我计划全面撒网,重点捕鱼,我就不信,我姐找不到个好老公,白雪公主就找不到白马王子!

没过几天,还真有打电话来。临到去见面时,她说,害怕,不敢去。

“怕啥?”

“怕不成。”

“就去见见,不成你也没损失。”

她哀求说,再等等,过了这阵子。

“不行,必须去!”

“要去你去!”

“我?去就去!谁怕谁”

02

我与姐姐美玲是双胞胎。我俩站在一起,外人很容易把我俩弄混淆。但我们的性格截然相反,她内向、温柔、大方,我直率、活泼,刁蛮。

就因为她比我早从娘胎出来几分钟,这辈子都管她叫姐姐,什么都由她先来。

就说,出嫁这事儿。我俩曾拉过钩,她比我大,以后先出嫁、先生孩子。我俩只当这是玩笑话儿,其实,我们姐妹俩感情非常好,谁先谁后都一样。

但在我们当地,姐姐就应该先结婚。假如妹妹出嫁了,姐姐还没嫁出去,会被外人笑话。

所以我们的妈妈也比一般当妈的更着急,一致催促她赶紧找,赶紧结婚,你妹还排队等着呐。

没辙了,她不去,我只能替她,谁让她是我姐呢。

一周之内,我连续见了三个征婚对象。第一个油腔滑调、举止轻佻;第二个相貌丑陋,财大气粗,第三个倒是模样过得去,谁知一开口竟是个娘娘腔,还翘着兰花指。

我去,这婚恋网都什么人呐,一个比一个不靠谱。

03

直到见到李刚,我替美玲的相亲之路才柳暗花明。

李刚是个大学教师,研究生,人长得白净、清爽、斯文。只是婚恋网上的李刚,穿着硕士服,比眼前的他,年轻得多。

初次见面,临到饭点儿,他电话约我在一个小饭馆里见面。

我暗想,这人真抠门儿。

他倒是懂礼节,大大方方地把菜单递给我,让我点。

我推让几下,只象征性的随便点了两个家常菜。他也不再点了,跟服务员说,再来两小碗油泼面。

我说,我不吃。他便告诉服务员:“只要一碗。”

我去,铁公鸡一毛不拔啊。不吃油泼面,你不问问我要不要吃点别的。

“美玲,28岁,Z大经济学专业本科。”他隔着厚厚的眼镜片看手机上我的信息,说:“挺好的,可以再考虑上个研究生。这样以后有了孩子,教育问题就都解决啦。”

“噗......”刚喝进去的水喷了他一脸,见过直接的,没见过这么直接的。我瞬间满脸红晕,刚见对方女孩,就把结婚、生孩子都给计划好了。

我连忙说,对不起。

他擦了擦眼镜片上的水渍,忙说,没关系。

他开始絮絮叨叨说,小时候家里穷,是他爹一手带大。他今年三十二岁,以前处过两个对象,最后都分开了。

我问,为啥?

他说:“她们嫌他家里穷,嫌我抠门。”

我又问,你觉得你抠门吗?

我问这话,自己都觉得太直接,甚至比他更直接、更坦诚。

他夹了口菜,在嘴里细细嚼着说,过日子,就要勤俭一些。我爹每顿饭就吃一个馒头,一小碗稀饭,才供我读完大学,咱们比他吃得好多了。

我差一点又把饭喷在他脸上。

这男人真是够实诚的,也不怕把女孩吓着。

“你网上的照片是你上学时的照片吧。”

“那是三年前,毕业时同学帮忙照的。这些年忙着工作,就没有照了。”

我吶个天啊!五年都没有照相,没事你搞个自拍也行啊,把自己的毕业照传网上是几个意思。

饭后,他结了账。又把剩下的饭菜打个包。

我生怕别人看到,我跟这个男人来相亲,饭菜还打包。我尴尬得连声招呼都不打,便落荒而逃。

04

回家后,我把见到李刚的全部细节,都一一给美玲说了一遍,还在重点情节上,又重复几次。

“挺有意思个人,挺实在。”

“我去,这样的人你受得了吗。”

“最起码比那些虚伪的人,强上一百倍。至少他真实,不做作、不虚情假意。”

但她又反过来说:“确实有点low。”

何止是low,简直是个奇葩男。

我不赞成你们继续交往,我亮明观点。

但美玲却坚持要与李刚见面交往,她认为这些小细节并不能代表什么,勤俭节约是美德。找老公,过日子嘛,找个勤俭节约的,没什么不好。

更何况,对方是研究生,还是个教师,以后孩子教育问题方面,也能发挥作用。她还说,自己倒真想考个研究生,提升一下自己。

哎,没救了。我说,这俩人的思路和想法,倒真是不谋而合。

最后,我同意她接着与李刚交往。但我告诫她,不要陷得太深。

05

一晃一年多,美玲与李刚交往非常顺利,感情迅速升温。每次美玲回到家都是满面春风,他常在我面前夸李刚,说他这人很实在,也有趣,有文化、有想法,人生问题看得通透。

而且,他的手特别巧,竟用木头雕刻了很多小饰品。

美玲还拿出一个胸针让我看,胸针很精巧,上有三朵花瓣,煞是细致、漂亮。

热恋期间,美玲得了急性胆囊炎住院。一个多月,李刚一下班便回到自己家,给美玲做饭,做完饭自己先不吃,先到医院给美玲喂饭吃,把美玲感动得稀里哗啦。她说,这辈子除了李刚,没有那个男人对她这么好,如此体贴入微。

在李刚的悉心照料下,美玲出院,两人订了婚。

世事无常。第二天,李刚竟然来找我,说:“第一次跟我见面的,是你吧,菲儿。”

我感到诧异,说:“我......我......”我结结巴巴,答不上来。

恰在这时,美玲打来电话问,李刚去找你了吗?我说,是呀,怎么了?

美玲说,很长时间以来,都想告诉李刚,第一次跟他见面的不是她,而是你。但怕说出来,惹他生气,所以迟迟没有告诉她,可不说出来放在心里实在觉得憋得慌。

昨天订婚后,她想,不能再等了,一定要把这件事告诉她。况且,李刚这么善良、实诚的人,不该瞒着他。

没想到美玲刚说完,李刚的脸色就变了,一句话不说就走了,撇下她一个人。

06

接完电话,我镇定下来。没想到李刚竟然把这事儿看得这么严重。

我想,美玲跟李刚走到今天不容易,可不能因为我,就坏了事儿。

“我姐那天不舒服,本来不打算去见你的。是我非要替他,跟你见面的,就是想看看你,到底长什么样儿。”我对自己的回答很满意。

“看我到底长什么样?看到了吗?你们这样做,是欺骗,是轻浮、是狗血!我以后不会再跟你姐见面了。”说完,李刚扭头便走。

我去,这都哪跟哪呀,就因为这,一切都结束了?

接连一周,美玲给他打电话,他或者不接或者关机。

不得已,美玲硬着头皮找到李刚家,以前她曾多次来过这里。他家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木雕,尽管窄小,却很温馨、雅致。

敲开门,开门的竟是李刚的父亲李文强。

初次见到美玲,李文强干瘪消瘦、满是皱纹的脸上增添了一丝喜悦,热情地邀请她进来。李刚的爸爸,什么时候来的?美玲内心忐忑不安。

短暂的无措之后,她本想离开。李文强说,你和刚子的事儿,我都知道了。“刚子这孩子也忒不懂事,但也不怪他。”

李文强把陈年往事徐徐道来。

原来,李刚的妈妈在他六岁的时候,因为嫌弃李文强是个穷教书匠,家里贫穷,便离家出走。走的时候,她对李刚说,妈妈先去郑州,等到了那边,就接你过去。

李刚把这话记在心里,可等啊等,整整等了六年,他妈才回来,还带着一个小姑娘,竟是她跟别的男人生的。

他妈回来之后,就逼着李文强在离婚协议书上签字。签完字,她便走了,一句话都没有留下,只剩下了泪流满面的李刚和眉头紧蹙的李文强。

从那以后,李刚便不愿与人交往,因为妈妈的欺骗,令她不再相信任何人。他常常陷入自卑、自责和愧疚中,有时候还认为是自己不好,惹妈妈生气,妈妈才离家出走,最终离开他和爸爸。

“哎,刚子这孩子,是个好孩子。他跟着我,吃了很多苦。从小缺乏母爱,也没有安全感。他最恨别人欺骗她,特别是女人。但你千万别埋怨她,他不是针对你的。他心里有个死结,打不开......”李文强老泪纵横。

美玲听到这儿,已是满含热泪。

她深感李刚父母婚姻的不幸,而这个原生家庭对李刚造成的莫大影响,更在他心中凝结了一个刻骨铭心的伤疤,永远无法复原。

李文强颤抖着说:“我也苦苦劝说过他几次,他太执拗了,一根筋,怎么说都听不进。不论你和刚子最终能不能走到一起,我都毫无怨言,我会祝福你找到一个好的归宿。”

“刚子说,问题出在他,不在你,你别恨他。他过不去这个坎儿。你是个好姑娘,希望你找到自己的归宿。”

07

美玲失魂落魄地走出李刚家,她的脑海总浮现出她告诉李刚实情后,李刚无可名状的神情。

她后悔,肠子都快悔青了,早知道是这个结局,死也不会说出来,她会把这件事放在肚子里烂掉。

可话像泼出去的水,无法收回。

回到家后,她像是被抽空了一般,眼睛直勾勾地盯着一个地方不动。一周过去了,两周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她像个木头人,每天除吃饭、睡觉,便是坐在梳妆台前发呆,一坐一整天,有时候还冷不丁发出一声怪笑。

我反复劝说,这事儿不怪你,是李刚的错,是李刚这人有病......他没能和你走到一起,是他没有这个福气。每次跟她说什么,她都没有回答是或者不是,没有丝毫回应。

我拉着美玲要去找李刚,美玲却把我推开。她扑倒在床上,用被子蒙住头。

我非常担心,怕美玲陷进这段感情走不出来,也后悔当初不该把李刚介绍给她。她万一想不开,寻短见可咋办。

我开始痛恨李刚,在内心骂他一万遍。

我被激怒了。我找到李刚家,没人,又到他所在的大学找他,他正在上课。

“李刚,你出来!”我站在教室门前,掐着腰大声喊。

李刚明显一惊,呆呆看着站在门儿外的我。几十个学生齐刷刷盯着我看,又扭头朝李刚看,他们有的窃窃私语,有的捂着嘴偷笑。

他慌忙从教室出来,拉着我到操场上,说,你干嘛呀,我正上课呢,等下课再说。

“不行!今天你必须把话说清楚!”我态度强硬,毋庸置疑,“不说清楚,你别想走。”

“是我对不起你姐,都怪我。所有责任我一人承担。”他沮丧地低下头。

“承担?你承担的起吗?你把我姐伤成什么样了,你知道吗,你承担什么责任。你还人民教师呢,你配吗。你就是个缩头乌龟,你不配做个男人。”我扬起眉毛,盯着他的脸,连珠炮似的发泄愤怒。

我暴怒、刁蛮到极致。

李刚仍低着头。

“你害怕受伤害,害怕被欺骗,把自己保护起来,躲在角落里。你患得患失,担心失去,担心美好的事物从你身边溜掉,担心这一切是假的,担心美玲像你的妈妈一样离开你......”

“你退却了,你是个懦夫,胆小鬼,乌龟,王八.蛋!你会愧疚、自卑、自责一辈子。”

“......活该打一辈子光棍,你不配有人爱你,你不配......我姐瞎了眼,找了你......”

李刚抬头盯着我的脸,嘴巴张得老大,没说一句话。

我甩手走了很远,回头瞥他一眼。

他仍呆呆站在原地,像根儿木头。

三个月后。美玲告诉我,她要结婚啦。

“谁呀?”

“李刚。”

我惊愕得半天说不出话,你俩真是一对奇葩男女。

据我姐说,李刚哭了,像个孩子。他承认了错误,坦然面对他们之间的感情。他承认自己胆怯,害怕受伤,不敢面对幸福。

每个人在爱情面前,何尝不是害怕受伤,但懂得爱,懂得爱对方就足够了。

每个人的恋爱,何尝不是一次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