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完美地毁掉一段实习经历

我供职于一家国内研究咨询机构,工作节奏快捷紧张,因此在忙得不可开交时,实习生便是每个team不可或缺的资源。这些年来接触过的实习生也有大几十人,有些小朋友机灵踏实让人过目不忘,又总有一些小朋友让人身心俱疲无力吐槽,来扒一扒这么多年实习生带来的梗,看看实习中有哪些雷足以毁掉一段实习经历。

1、不要光顾着埋头苦干,除非你能够100%确保不会有返工的可能性

不断返工只会让工作效率大打折扣

小A是一个211大学的在读博士生,认真又努力,工作态度超好,但奇怪的是小A干的第一件活就出现赶不上deadline而让其他小朋友帮忙收尾的情况。事后发现,小A习惯在做完一批工作之后,再找同事确认,在完成工作的过程中很少提问,而一旦发现批量性的错误,就容易出现大面积返工的情况,而争强好胜的小A又会一个人加班加点吭哧吭哧地把返工的活再重新补一遍,第二天顶着黑眼圈出现在办公室,疲劳作战的后果只会让第二天的工作效率大打折扣。

【Lucy姐的唠叨】

在被分配到高度重复性的工作时,务必在完成第一个sample后就跟带你的同事确认好所有细节,以避免不必要的大面积返工。返工的出现不仅浪费自己的时间,更重要的是耽误了team中项目的质量和时间进程。带你的人并非足够有时间监控到你的整个工作过程,一开始便确认细节可以让你主动控制工作质量。

2、不要只关注细节,除非你已经完全了解细节背后的目的是什么

工作任务背后的目的才是最值得推敲的

小B是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小朋友,工科背景,和我同校。一次,记得我交代完小B要找哪些资料填写一张很Boring的表单时,小B问了我一句,“Lucy姐,你能告诉我,做这一个表单的目的是什么吗?我看能不能更好地去做这件事”,我不禁抬起头,对着小B连看了三秒钟,对他的领悟力和对工作尽善尽美的态度表示满意。哪怕是一件看起来很普通的dirty work,小B也一直在思考,如何优化现有的工作任务来更顺畅地解决问题。

【Lucy姐的唠叨】

以终为始,给你派活的人不见得聪明绝顶,能够意识到告诉你工作目的对你有多重要,也可能在狂轰乱炸的工作节奏中,TA已经默认你对工作目的很了解了。但你一定要学会主动发问,get到boriong任务背后的目的,一来让你打破现有任务框架快速找到解决方案,二来让周围的人对你刮目相看。

3、不要盲目提问,除非你完全掌握了3R原则

担心提不出好问题?先来脑补3R原则

首先来解释一下3R原则,合适的场景(Right Situation),合适的对象(Right People),合适的问题(Right Question)

1)合适的场景

小C来team实习一段时间之后,我们发现她聪明好问上手很快,于是在同客户沟通项目进展时也会顺便带上小C,让她帮忙做个记录或是后续整个材料。一次在和客户共进午餐的过程中,公司技术大牛正在和客户建议采用高大上的XXX分析法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善于不耻下问的小C一看又到了get新技能的时刻,赶紧见缝插针地问了一句,”请问什么是XXX分析法?”,技术大牛顿时就囧了。

【Lucy姐的唠叨】

好学没错,但小白提问绝对不能出现在正式沟通场合上,比如客户沟通会、公司内部有高层领导参与的行政会议和项目讨论会等。小C心中的疑问可以放在客户沟通结束之后,在一同回公司的路上请教技术大牛,不仅能得到更加详细的方法介绍,而且还能给大家留下真正不耻下问、聪颖好学的印象。

2)合适的对象

小D是在项目严重缺人的时候进来的,office基本技能不熟,但考虑到活多人少,也只能让同事和其他实习生手把手地教。一天,带小D的姐姐请假外出,于是team leader直接带小D完成一件下午要交给客户的急活。office技术不熟练使得小D在完成任务时捉襟见肘,一想到之前带她的姐姐提醒过不明白就要问,于是不停地向team leader请教基本的office操作。一次两次还好,一个上午三番五次的请教,导致team leader顿时火了,“这些最基本的东西你可不可以自己搞定?”。小D十分委屈,“你们不是说让我不懂就来问吗?”

【Lucy姐的唠叨】

不同的问题请教不同的人,属于基本操作类型的问题请向其他小朋友(甚至不建议过多频次地向带你的同事请教)请教,因为这些技能是公司默认你在实习之前就应该完全get的(但我也经常遇到简历上写着office操作熟练但不会做图表的小朋友)。涉及到会影响工作任务产出质量的问题,请向带你的同事请教,但在请教时不建议发现一次问题就当即确认一次,而是要在一段时间内汇总所有问题一并请教,以免多频次地打扰同事的工作节奏。除非你发现这是个非常核心的问题,直接影响你后一步的所有产出。

3)合适的问题

小E也是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小朋友,当我给实习生一项有难度的任务时,很多小朋友的第一反应是“Lucy姐,这个该怎么做啊?我不会啊。。。“,然后就摆出一副无辜状坐等答案。而小E往往会思考一段时间,再跑过来问我,”Lucy姐,你看这件事情,我这样做合理吗?还有哪些我没有考虑到的地方,您跟我讲讲”。虽然小E给出的方案可能并不成熟,但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他很努力地去设想解决方案,并通过我给出的建议,一步步去优化自己的方案。这一过程对他自身成长来说是非常有益的。

【Lucy姐的唠叨】

我所见过的很多实习生,甚至包括新同事,在接受有一定挑战的任务时,都会赤裸裸地跟我说“我不会做”或者“我从来没有做过”。其实对我来说,你不会做没有问题,重点是当你发现自己不会做时,采取的应对方案是什么?是直接跑来问领导我该怎么办?还是经过自己思考提出方案来验证?直接来问解决方案从短期来看确实有一定效率,能少走弯路,但是,从中你获得了哪些成长呢?当一个职场新人不断成熟之后,公司对你的期望是去挑战前所未有、连你的领导都没有概念的工作,到那时,不靠独立思考靠什么?

4、不要被动地等着分派任务,除非你只是来混资历的

想快速成长?主动揽活干吧

从之前的实习经验和工作基本技能来看,小F不能算一个很出彩的小朋友,但有一点让她从一群实习生中脱颖而出。每次做完手上的活,小F都会主动询问周围同事,“我现在做完手上的事了,请问有什么活是我能帮你做的吗?”直到大家都确认没有什么事需要小F帮忙,她才会开始休息或者做自己的事。而其他实习生则会在干完活之后默默地掏出手机来刷微信朋友圈,或者上网聊天做各种事,被动地等待着同事派活。3个月实习期后,小F的图表制作、报告撰写能力果然有了显著的进步,并且team里的同事都喜欢和小F一起共事。

【Lucy姐的唠叨】

在有些小朋友眼里,主动去承担工作任务,意味着8小时的时间必须满打满算的干活,甚至还会招致额外的加班。但对乐于成长的小朋友来说,主动揽活,一来能更全方位地了解这个行业、这家公司、这份工作到底是做什么的,二来能获得更多新技能get的机会,同时也能让你和同事们相处更为融洽,拓宽你的职场人脉圈。

5、不要上演不辞而别的戏码,除非你觉得自己比99%的人聪明

温馨提醒:请在上演戏码后屏蔽朋友圈

小G是个异地来上海实习的小朋友,进公司的第二天,就跟着team出差一周,驻扎在客户公司,共同参与访谈、整理资料。一周后,当我们在高铁站碰头准备开始第二轮的驻点工作时,忽然间收到了小G的邮件,“因导师临时召唤,项目急需人手,即日已乘最早的火车返校,感谢各位同事关爱,不情之请,万分抱歉等等”。一周后,在微信朋友圈上,我们看到小G正开心地晒着在另一家公司实习的照片。从此,来自该校的实习生都被我们team封杀。

【Lucy姐的唠叨】

累了、倦了、委屈、想走,觉得这份实习和之前想象的不一样,这些都是非常正常的情绪反应,每一个实习生在不同的阶段都会有类似的感受,甚至每一个新晋职场人都有为期几个月的适应期。当你对这份实习工作开始感到不满时,请直接表达你的想法,沟通永远是化解双方误会的第一步。如果情非得已,必须自编自导各种突发事件戏码时,请记得屏蔽你的朋友圈。

6、不要悄悄地走人,除非你已再无留恋,不想让大家记住你

没有什么,比收到感谢信更让人开心的了

小H是我遇到过的最贴心的小朋友,本来是准备在team里待上半年的,但在3个月后导师的项目急需人马,小H只能恋恋不舍地和我们道别,在临走的那天,小H为team里的每一个人都准备了一个小小的盆栽,并且跟大家一一表示感谢并say goodbye。

【Lucy姐的唠叨】

在离别到来的那一天,并不一定需要准备神秘小礼物,但切记向带你的同事或者整个team表示感谢。任何一段实习经历,都能让你从中吸取对自我成长所必要的养分。也许通过实习你会发现,我可能并不适应待在这个行业,或者,我可能不能适应这样的工作节奏,这一切都能帮助你节省毕业后再转行的试错成本。当然,感谢,需要真诚。

小I的实习经历其实并不是太顺利,office技能不熟,对数据的敏感性不够,但在小I实习结束后,很诧异地给我们写了一封感谢信。身边一个同事和小I的背景相似,特地热情似火地回复小I,如果在将来的职业选择上有什么困扰,可以随时联系,并附上了个人QQ号后。小I后续没有任何回复。当时同事的心一下子哇凉哇凉。

感谢,请发自于内心,流于形式的感谢,让自己很痛苦,他人也能感受得到。

7、不要轻易推荐实习职位,除非你对TA了如指掌

推荐,只给真正信赖的人

小J是一个聪明靠谱的小朋友,跟着team在异地连轴出差一个月,大家对她评价甚好,相处甚欢,在实习即将结束之时,小J推荐了同学小K来接任。在小J的人品担保下,小K顺利地通过了面试,准备来公司实习2个月。小K懒懒散散地待了4天,同事正要跟她谈谈当前的工作状态不合适时,小K竟然先开口要跑路。尽管事后小J一脸无辜地告诉我们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小J的靠谱度在我们心里已经大打折扣。

【Lucy姐的唠叨】

推荐实习,是一件需要经过深思熟虑的事。在推荐他人的同时,请在心中默默地问一下自己,“我真的了解TA吗?”“公司的文化氛围适合TA吗?”“我能保证TA在实习期间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吗?”“我能保证TA在实习期内不跑路吗?”如果以上有一个问题让你犹豫,那么就应该再仔细掂量一下推荐这回事。要知道,稍有不慎,你的个人品牌和形象就会被他人轻易地毁灭。

8、不要等着别人来维护你的权益,除非你完全不care

关注权益,是对自己负责任的态度

【Lucy姐的唠叨】

这是我对所有小朋友们的忠告,在大家实习的第一天,都务必了解清楚自己的权益,比如:

我的工资是如何结算的?是按日结算还是按小时?是否有根据绩效浮动的部分?午休时间是否计入日工资?平时加班是否有相应的报酬?结算工资需要我提供什么材料?工资是否需要扣税?工资发放的时间?等等。

在体制流程规范的公司,HR会主动告诉你这些问题的答案,但并不是每一家公司的HR都会做的如此到位,这个时候就需要你主动开口询问。

大部分小朋友都对涉及到工资的事特别害羞,似乎问了之后就会留下“只care工资”的不良印象。我碰到好几个小朋友在实习结束后,才发来短信或者在微信上问,这个月的工资什么时候结算?或者问公司的工资为什么会比想象中给的少?问清楚自己的权益是对自己负责任的态度,只有弄清楚了工作回报,才能更安心地工作。

我喜欢把实习看成是一段学习经历,接触的工作任务越多,越能对职场有清晰地了解,也越能了解自己的职业偏好和潜质。实习经历,不论是喜欢的,还是不喜欢的,都是人生体验中宝贵的一部分。我有个一朋友,在大学期间,平均每2-3个月换一份实习工作,尝试遍各大行业,各大类型公司,最终还是选择回归高校,对她来说,如果不是那些“不舒服”的实习工作,可能在毕业后,她还会一直纠结行业选择问题。

所以,对于来之不易的实习机会,好好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文,未经同意,切勿转载 Lucy被评上了年度优秀新人,几乎每一个看到公告的人都一脸惊奇,因为Lucy还是实习生...
    晨曦怎么看阅读 1,089评论 3 14
  • 2013年10月5日,英雄联盟S3世界总决赛,小狗的皇族0:3不敌大魔王的SKT,屈居亚军,虽然16岁的UZI...
    黑玉无瑕阅读 269评论 4 1
  • 何为解忧杂货店? 1970年,一个姓浪矢的老头开间浪矢杂货店,日语中浪矢(namiya)与烦恼(nayami)相似...
    output阅读 540评论 0 0
  • 凌晨五点,整个城市还陷在梦乡。楼区里的灯是暗的,一个人爬楼梯来到顶层平台上。站在这个城市的寂静处,是一个人最美好的...
    尘间红叶阅读 302评论 4 6
  • 一、如何调试 IE 浏览器1、IE7以上版本的浏览器自带开发者工具,可以直接设置进行调试。 五、reset.css...
    崔敏嫣阅读 4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