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读我”到“读你”~领你初识“元认知”

关于“教师”一词,我常常在思考,职业、角色、理想不同语境带来的不同心里感应,由此达到的不同体验追求。早晨看到阅读写作群里@丁雪梅  区广电局的发言“没有教师经历”,想起她在北关小学张丽琴老师班级群“今晚八点半”陪孩子们朗读的情况,忽然之间,教师职业角色和理想之间的逻辑关系在脑中形成一张完整的路线图。

于是告诉丁雪梅“你已经是一个很好的老师了,每天带领孩子们朗读,孩子们得到了专业朗读训练,这种教育资源再好不过了。教师是一种职业,也是一种角色,一种理想。当我们把它当做职业的时候,我们会有职业倦怠;当我们改变为角色,我们会乐在其中;当我们把教师当做理想,就会崇高。孔子、耶稣、穆罕默德之所以伟大,因为他们是万世师表,他们是把拯救人类灵魂作为终身理想终生奋斗的”。

丁老师(以后就称为丁老师了)回应:“哇,潘主任,我怎么没发现呢!多么深的领悟!即便不在教师的岗位,并不影响我成为教育者啊!读的好!满满的动力@酒泉市教研室潘建军[强][强][强]”。

我告诉@丁雪梅  区广电局“你是一个优秀的朗读者,以你富有魅力独特的声音作为资源传播文化,使人们受到了积极影响,难道您不是个教师?你每天沉浸在与孩子共成长的快乐中,你的孩子为你所做的这些而骄傲,其他孩子们也会为有你这个特殊的同伴而骄傲,从这个意义上说,你已经进入一个教育者的角色了,所以,你难道不是个优秀的老师吗?”

完成这次思考,我的思绪回到了我所读的书上,我突然想到,我这就是“元认知”呀,所谓元认知,不就是对自己思维的思考吗?我刚才就是对自己思维进行了思考的一次过程。我有点兴奋了,啃了几天《元认知_改变大脑的顽固思维》终于有了一点收获,终于又回到了最近一直在思考的关于“高阶思维”的问题。

"人脑就是个不断适应外界和自我变化而不断进化的复杂系统。所以,这也就是教育不能放弃每一个受教育者理论根据。”这是我啃了三章才得到的感悟。同时也找到了大脑进化论的物质基础。因为“大脑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人格也从来不是生而定型的。尽管并非时时都能体验到变化,但是我们永远处于变化之中。并且这是件好事,没有必要害怕。”(《元认知_改变大脑的顽固思维》第四章)

唯物主义观点又得到证明了。人脑是物质的,人脑活动都是靠一种叫多巴胺的物质产生各种化学反应进行的。而且人脑有各种回路,这种反应会通过各种回路反馈信息,多巴胺化学反应越多,需要反馈的信息就越多,回路也就越多,反馈也就越快。这就是聪明人的大脑特点,这都是经过解剖学所证明了的。那么再回到我们的讨论目标,教学,我们的任务就是刺激孩子大脑的多巴胺产生化学反应,以此来促进他的大脑回路不断反馈信息,完成思考。这种思考会反过来促进他大脑的变化。久而久之,这种变化由量变达到质变,就完成一次大脑的进化。而目前我们教学的模式,多以知识传授为主,知识传授在我们大脑里进行的活动是简单的单回路,也就是从A点多巴胺产生化学反应,信息通过某回路传到B点再产生化学反应完成存储。这就是低阶思维。而引起思考、想象、创新的思维活动,这种脑反应是复杂的多回路活动。也就是说,能引起大脑多回路活动的思维就是高阶思维。

我们在没有了解我们自己的思维的时候,有时候做出正确的决定是靠直觉,决定错了,那是因为直觉错了。而我们了解了我们思维的话,我们就知道了我们做决定时候大脑的反馈回路,由此可以通过控制这种大脑活动而做出正确决定。这就是元认知,元认知是对自己思维的思考。

这些话题抛出去后,讨论者只剩我、李晓蓉和殷玉霞三人了。我忽然想起《笑傲江湖》主题歌唱的“清风笑,竟惹寂寥”,可能也就是这种情景的写照吧。

李晓蓉问我: 哪些方法能让多巴胺兴奋起来?

殷玉霞:潘主任的讲解,犹如给我们的大脑注射了巴多胺一般。

我回应:高阶思维,元认知。高阶思维是布鲁姆教学目标分类的后三个,处于顶层的是评价。而且评价又分为两个层面,一个是对非自我进行评价,另一个是对自我进行评价。自我评价其实就是对自己思维的认知,就是元认知。

李晓蓉:@酒泉市教研室潘建军 心理学中也讲多巴胺, 对大脑研究,也证实这一点,了解大脑构造,更科学合理的选择学习方法,这个肯定无可厚非。

我接着回应:两个层面的评价又是交错的,也就是说评价别人是建立在对自我认识的基础上的。所以,元认知是高阶思维的基础。

殷玉霞插话:积极开展自我评价,认知自我!对学习心理作研究,才会促进自身学习!

李晓蓉:@酒泉市教研室潘建军 对他人的评价,其实,我个人认为还是一种自我认知的呈现,只是借助了他人这个平台。

我回应:对,所谓知己知彼就是这个道理。这也是“知己知彼”这种思维活动的心理学依据。回到你的问题,如何刺激孩子的多巴胺,张生已经为你设计好了。那就是教学中的评价环节,这是最重要的。

李晓蓉:@酒泉市教研室潘建军 一线老师,其实有很多让多巴胺兴奋的做法,只是没有系统化,没有找到理论依据,没有循序渐进进一步优化提升总结提炼。

我回应:是的,这就是我倡导的读经典理论的原因。

李晓蓉:@酒泉市教研室潘建军 寻根溯源,必有亮光!

殷玉霞:自我评价最终激发自己的大脑 释放更多巴多胺,以此推进学习深入持久! 张生教授利用网络社交平台,有更多同伴激励,给参与者增多了释放巴多胺的路径!所以学生渴望得到别人的评价和点赞

李晓蓉:@酒泉市教研室潘建军 一直对主任提的一个问题在思考琢磨,那就是术和道,一线老师的日常做法仅仅是术,而寻根溯源找到多巴胺真相,更有效的促使它工作,从而提升学习效度,提炼总结到一定高度的,那可能是道。不知道我的理解是不是靠谱?

我回应:是的,这就是我们探讨的。我们的教学实验就是要探讨高阶思维训练的路径。

网络上的讨论暂告段落,但我的思考继续。

这个读书写作群,群主和参与者的初衷或许开始只是为挑战自我找了个平台。但现在达到的目的已经不只是这一层了。我们的学习思考就是要从“术”升华到“道”。群里的老师们正在向这个方向前进。这也正是研究的意义所在。仍然回到我研究的问题:教研其实就是对老师们的元认知进行强行训练的一种机制。

我的大脑冒出了一个“自我叙述”的“脚本”,有了这些认知,还不赶快去读书,再去研究“元认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