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投稿》梅超风:羲和之未扬,若华何光?

若木,传说生于西极荒远之地,是日之所入处。此树呈赤色,叶青花赤,光辉照地。其花名为若华。

01、父死母亡,江湖漂泊,流离失所

她的父母必定不凡。以上古神木之花给女儿取名字的双亲,绝对不会是碌碌之辈。或许是为了躲避江湖恩怨,他们在乡野之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梅若华的童年过得很快乐。父慈母爱,天真烂漫,无忧无虑。这一生若是一直这样,就算隐居山林,也不枉了。待到二八年华,嫁与山野村夫,耕田织布的日子,倒也算是恩爱白头。

年少初识人世爱,父母双亡流落江湖


可惜,世事艰辛多磨难。

父母为奸人所害,小小年纪便流落江湖,受尽苦楚,一向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家碧玉已然面目全非。

甄嬛说,若是人的一生像杏花一样,开头美好而结局潦倒,那不如像松柏,终年无花无果,也就罢了。若是不曾享受过天伦之乐,也不会那般期盼长辈的爱,不会因为害怕师父不同意而偷盗经书,远走他乡,落得个“铁尸”的恶名。

许多人的一生,并非不能受苦,只是曾经得到过美好,失去的时候才那般的痛彻心扉,有接受不了事实的沉重打击而选择自杀的,也有直接疯了的,比比皆是。


02、桃花影落,碧海潮生,步履匆匆

她是幸运的,她遇见了黄药师,把她收到门下,带回了桃花岛。师兄弟们友爱互助,朝看日出,暮赏晚霞,弹指峰,清音洞,绿竹林,试剑亭,少女转眼已经亭亭玉立。

桃花树下,瓣瓣零落,如花容颜

十里桃花,待嫁的年华,她和师兄陈玄风相爱了,她 原本想着凤冠的珍珠,会在师父师娘的见证下挽进头发,可惜,师父性情古怪,他们不敢告诉师父,只能偷偷结为夫妻,私自对着天地叩拜。

他们决定离开。临走的时候,丈夫陈玄风,偷走了师父的《九阴真经》下半部。师父黄药师一怒之下便把剩下的师兄弟的脚筋挑断,赶出了桃花岛。师母为了再给师父默写真经,耗尽心力,终于难产,留下一女,撒手人寰。

黄药师从此对她和陈玄风恨之入骨。可惜他对着自己的妻子的坟墓发了誓不练成《九阴真经》绝不离开桃花岛。我甚至觉得黄药师其实是故意的,他自己是个深情的人,对于这两个徒弟的爱情或许是知道一些的,妻子身亡除却默写经书,还有是自身的身体不好,弟子全部赶出桃花岛之后,他就后悔了,或许他是想给这二人一个机会吧。

养了这么多年的孩子,就算只是徒弟,哪有不爱的?可惜,世人都说黄老邪性情古怪,,狂傲不羁。性情孤僻,行动怪异,身形飘忽,有如鬼魅。不过是离经叛道,至情至性罢了。许多事情看得太真,不愿随波逐流而已

03、神功初成,黑风双煞,称霸武林

出了桃花岛,她和丈夫便开始练习《九阴真经》,因为上半部是关于内功心法的,而《九阴真经》多为道家的内功心法,桃花岛的与之不同,他们二人练功的时候就会收到阻碍,无奈只能服食砒霜,然后运功逼出来练,避免走火入魔。


九阴白骨爪,威力无比

更因对真经内容的错误解读,将本应光明正大的《九阴真经》武功变得阴险歹毒,因此凭九阴白骨爪和摧心掌名震江湖,武功高强、心狠手辣,成了江湖人的“黑风双煞”

虽然梅超风和丈夫是因为《九阴真经》的功夫而在江湖闻名,但是,她自己也是在桃花岛学过的,梅超风的武学造诣远在马钰和丘处机之上,略低于裘千仞。

可惜他们很少过平静的日子,有师兄弟的追杀,又有仇家的追杀,还有别人的畏惧,这样的日子,任谁也不会觉得很开心。总是被排斥,那是怎样的伤心,虽说不必要的人不必费时间,但是走到哪里都被厌弃的话,是个人都很难忍受吧,还好他们相互扶持。有心爱的人在身边,有情饮水饱吧。

04、武功盖世,九阴之外,亦少敌手

她自从父母亡故之后便跟着黄药师,在桃花岛学武数年,可不是白学的,武学造诣惊人。我们来看一下梅超风大概的武功绝学。

弹指神功:这是黄老邪的标志性武功,江湖中人,谁人不知谁人不晓?作为黄老邪最喜欢的女弟子,梅超风的弹指神功练得自然是不必说的,右手中指曲起,扣在拇指之下弹出,手法精微奥妙,射程甚远。而且内功深厚的人,威力极大。

碧波掌法:这是桃花岛的入门武功,大家都知道黄老邪是个才子,琴棋书画,易经八卦,奇门遁甲,无一不精,当然文采也是非常,碧波掌法相对浅近,掌势如波,重重递进,使时需极为灵动。而后来黄蓉就凭借傻姑使出的那很低级的碧波掌法,便断定是桃花岛的后人,可见一斑。

落英神剑掌:又名桃花落英掌,和落英神剑掌有相通之处,是黄药师从剑法之中变化所得。出掌凌厉如剑,招数繁复奇幻。双臂挥动,四面八方都是掌影,或五虚一实,或八虚一实,真如桃林中狂风忽起,万花齐落一般。虚招固为诱敌扰敌,但到临阵之时,五虚八虚亦均可变为实招。招式都是诗词幻化而来,妙在姿态飘逸,宛若翩翩起舞。而落英神剑则是从掌法之中演化而来,虽不如玉箫剑法的精妙,却也是桃花岛的一绝。剑来时青光激荡,剑花点点,便似落英缤纷,四散而下。

旋风扫叶腿:这是黄药师早年所创的一套腿上功夫,就和少林南拳北腿类似,不过有其特殊之处,一足支地,另一足可连环横扫数圈,和「落英神剑掌」并施即为「狂风绝技」,但黄药师门下六名弟子均无一得传。(这个虽然学了,但是应该是不到家,姑且不算)

劈空掌:以八片铁片所排成的铁八卦修练,其排法疏疏落落,歪斜不称。练功时双手需浸醋,然若未散功而手掌受到压迫,则手将废去。

兰花拂穴手:拇指与食指扣起,余下三指略张,手指如一枝兰花般伸出,姿势美妙已极。讲究 “快、准、奇、清” 。尤以”清”字诀最难,需出手优雅,气度闲逸,轻描淡写,行若无事。亦可与落英神剑掌合用,指化为掌,掌化为指,掌来时如落英缤纷,拂指处若春兰葳蕤,不但招招凌厉,而且丰姿端丽。(这套功夫貌似只有黄药师和黄蓉会,梅超风应该是不会的)


“铁尸”梅超风

玉箫剑法:黄药师自创剑法,精微奥妙,攻敌穴道为主,剑式潇洒俊雅,为自玉箫中化出的剑法。 招式有箫史乘龙、山外清音、金声玉振、凤曲长鸣、响隔楼台、棹歌中流等。(只有黄药师,杨过,程英会)

灵鳌步:黄药师自创的轻功身法,低头,双臂内弯,手肘向前,似箭般向敌人胸口撞去。乃是以攻为守,袭向敌人要害。黄蓉在赵王府时曾施计让彭连虎和自己打赌,让其在十招之内猜出自己的师承门派,此乃黄蓉闪避彭连虎攻击的第十招。因黑风双煞本来也是桃花岛弟子,亦擅长此技,彭连虎等人因此误认为黄蓉是黑风双煞的弟子。

修炼的九阴真经武功:

摧心掌:虽名”摧心“,但中者五脏六腑皆会被震烂,骨骼却不折断。

白蟒鞭法:使用极长的白蟒鞭,如灵蛇出洞,伸缩自如,灵动之极。

九阴白骨爪:五指发劲,出爪後摧敌首脑,受此功夫死亡者头顶五个指洞,如穿腐土,是极为阴险的武功。这个九阴白骨爪他们没有内功心法练成的,故而是多了一些阴毒,和周芷若相似。有些走火入魔的意味。

虽然梅超风修炼的是不全的九阴真经甚至把九阴真经变得阴险歹毒,但有桃花岛多种武学给梅超风做底衬,使梅超风依然可以修炼成九阴真经这等神功。就像马钰所说:”梅超风的武功在我之上,桃花岛主能有此之徒,真乃神人。“可见梅超风的武功之高,更能看出桃花岛武功的博大精深。

她会的武功不少,但是却展示不多,只有九阴白骨爪,使得最为熟练,夜空中,透着光,那纤纤玉手勾勒的气流,在指尖回旋,柔美的身姿,更是倾国倾城,这分明是个美人。

05、少女情怀,倾心相许,天不假年

她和师兄陈玄风在桃花岛相恋,结成夫妻,逃离桃花岛之后,携手江湖,虽说名声不好听,也被丈夫以“贼婆娘”称呼,但是二人确实情深似海。

恶言相向,确实深爱入骨

俗话说,人有失足,马有失蹄。

丘处机和江南七怪打赌,分别教授杨铁心和郭啸天的孩子武功,十八年后在醉仙楼,让两个孩子一决胜负。看看到底是江南七怪略胜一筹,还是丘处机武功盖世。就这样,江南七怪来到蒙古,遇到黑风双煞, 展开了激战中,梅超风被柯镇恶暗算而双目失明,其后陈玄风杀死张阿生但不慎被六岁的郭靖的匕首刺中罩门肚脐致死。

本来叛出师门,行走江湖,恶名昭著,已经很是艰辛,一夕之间,丈夫身死,她的生活更加凄凉。


陈玄风身死,恋恋不舍的眼神

说好的白头到老,如今只剩下了一个人。她抱着丈夫的尸身,在雨中痛苦,或许人们都觉得他们二人作恶多端,可是深情最是难相负,我看电视的时候,看到这个镜头哭得稀里哗啦。

世间女子,没有一个不希望与夫君情长到老。江湖儿女本来就是脑袋别在裤腰带上的,只能说是苍天不仁,不愿她活的好。

06、知恩图报,小小女子,情深义重

夫君死后,梅超风一心为夫报仇,无心去想其他。

她假扮普通的民妇入了大金国的完颜洪烈王府,得遇杨康,收为徒弟。因为她练功的时候走火入魔,被杨康救了,所以,也算是报恩。


小王爷杨康

郭靖为了给王处一找药疗伤和黄蓉夜闯超王府,郭靖吸了梁子翁养了20年的宝蛇的血,被梁子翁追杀,被梅超风所救,郭靖背出梅超风,大战欧阳克等赵王府高手,击退敌人,交谈中梅超风知道郭靖就是自己的杀夫仇人,并且回忆了自己怎样去到桃花岛的美好时光。

待要杀害郭靖的时候,江南七怪赶到。梅超风更是兴奋,想要一举报仇,然后自行了断以谢师门。这时候黄蓉赶到,制止了梅超风,梅超风感念黄蓉在她和陈玄风第二次回到桃花岛时,救了他们一命,而又对黄药师的无比尊敬,日后多次帮助黄蓉,逃脱敌人的追杀。

她 一次又一次救黄蓉,除了是因为黄蓉救过她,还有就是她其实是尊敬师父的,她听到归云庄裘千丈说黄药师死了,眼泪直接就下来了,一定要为师父报仇。

后来裘千丈的谎言被拆穿。陆乘风仍然不放心提议要去看师傅,梅超风说:“恩师怜我孤苦,教我养我,我却狼子野心,背叛师门……只待夫仇一报,我会自寻了断”。

夜里,那一双手,几乎透明

为报夫君之仇,她和郭靖对招,只是因为双目失明,江南七怪蜂拥而上,丢了九阴真经。后来黄药师现身将她救走。黄药师重新收陆乘风为桃花岛弟子,并允许陆乘风传授陆冠英武功。决定饶恕梅超风,但要答应他三件事,并在梅超风的背上打下“附骨针”。

完成师父命令的时候遇到全真七子,连连败退,黄药师来见到一群人欺负自己一个瞎眼的徒弟,很是恼怒,和全真七子大战一场,打了一夜不分胜负。欧阳锋从中作梗,先杀了谭处端,后袭击黄药师。幸得梅超风舍身护师,替黄药师接了西毒全力一击的蛤蟆功。

临死前得黄药师原谅重新收入门下,为桃花岛弟子。

梅超风背叛师门,实是终身大恨,临死竟然能得恩师原宥,不禁大喜,勉力爬起身来,重行拜师之礼,磕到第三个头,身子僵硬,再也不动了。

这个女子,她的一生,就这样结束了。


许多人看《红楼梦》,说香菱的身世很可怜,这一生,似乎都是难过的。自小被拐卖,得遇冯渊,幸福将至的时候突然被薛蟠看上,后来在大观园过了一段开心的学诗的日子,被薛蟠收房,薛蟠成家之后,被夏金桂折磨致死。是啊,这一生的遭际,真是令人伤心。判词体现的淋漓尽致“平生遭际实堪伤”。


羲和驭日


可是,梅超风呢,若华,这一朵上古神木的花,她有一颗赤子之心。她被师父收养,教授武功,师兄弟之间相处融洽,这不正如同香菱在大观园么?和丈夫浪迹江湖的日子,其实过的并不算好,名声不好,走到哪里,不是许多人躲着,就是被追杀,可是丈夫死了,自己眼睛也瞎了。她对师父的孺慕之情,任谁也不能说不。

后来为师父挡了那一掌,生命走到尽头,得到师父原谅,她死而瞑目了。

谁来为她的一生来买单?当初杀害她父母的人?不,那些人,也许已经被别的仇家追杀,冤冤相报难了。还是陈玄风?也不是,这个男人爱她入骨。黄药师?不,这个人是她的授业恩师。怪郭靖?也不对,是他们先袭击别人,一个小孩子,为了保命。怪欧阳锋?也不对,起码她得到了师父的原宥,重新拜入师门。

怪她自己么?生于乱世?也不对,怨天吧,天若有情,她会不会不这么苦?

我想说,要怪就怪金庸好了。都是他造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