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钱(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认知世界,有两种不同的出发角度。

一种较为务虚,是把世界分为自然、精神、社会,然后寻找其规律。

另一种较为务实,就把世界分为两种要素:人和钱。

什么是人?什么是钱?这两个问题在我的认知中,属于第一性问题。

现在很流行第一性原理这个概念,顺理成章,我就想到,首先要能提出第一性问题,才能导出第一性原理。

进而,提出第一性问题,比找到第一性原理还重要。如果问题不是第一性的、本质的、基础的,那么答案必然就不是第一性原理。

什么是人?是我一直在思考的第一性问题,学习行为学、认知科学、心理学、人类学甚至营销学,无非都是在加深自己对人的理解。对于这个问题,过去我写过的一些文章,呈现了一些基本的认知和答案。

什么是钱?

如何认知商业?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不可能一两句话就能回答的。但是,这个问题可以拆解。

商业中最不可分割的要素是哪些?商业模式?组织?营销?恐怕都不是。

物理学中的还原论,即把事物分解到最小单位。一块石头、一台电脑、一头美洲豹,它们的基本组成单位都是夸克。

用这样的角度去分割商业,我认为最小单位就是人和钱。穷举其他要素,发现都能归纳到这两件事上。

认知商业,也就是认知人和钱这两个基本组成单位。

本系列文章,我从自己的角度来谈一谈对于钱的认知。

下文,我把钱的称谓换成货币。

货币的源头:分化媾和时的价值交换

注意,前方脑洞大。

货币的源头是哪?有的答案是实物的贝壳、石块,也有的答案是以物易物。上述两者是货币的形式之一,而不是源头。

基于递弱代偿假说的推论,我的角度会不一样,脑洞大到我都想打自己一巴掌。

万物一路生存度下降,为了维持基本的生存限度,它需要提高自己的自由度,以猎取更多能量。提高自己的感应度,以感知能量来源。自由度和感应度的提升,代偿了缺失的生存度。这是递弱代偿的基本推论。

为了提升自由度和感应度,物质会分化再媾和。

宇宙太初,当“一”分化为质子和电子,一个质子与一个电子双方以电荷互相感应对方,从而媾和成氢元素,达成一个更稳定的结构,达成基本的求存。

单独一个质子或者电子是一个不稳定的机构,它们有强烈结合彼此的需求。换句话说,质子对于电子来说有价值,电子对于质子来说也有价值,在媾和的时,它们完成了价值交换。

价值交换是为了达成基本生存,在物质初现时已经开始。

最早最原始的生物,只有一个嘴和一个菊花,中间一根管子,过滤海水中的营养物质。它没有大脑、眼镜、肺、肝脏等一系列器官。

存在度一路下跌,它必须要把下跌的存在度补偿回来。于是,细胞开始分化后出现新的功能,来提高感应度和自由度。例如,发展出了膜,用以感应周边环境中的物质,可以呼吸和排泄。发展出了纤毛,于是可以在水中自由游动,扩大了活动半径,能找到更多营养物质。

新出现的器官或功能,都与原有的系统媾和,让生物具有更强的生存能力。

出现肌肉系统,为了更好地控制生物体,运动或捕猎;形成完整的消化系统,能获取更多的营养物质,以满足其他系统的基本运作;出现排泄系统,排出对生物体不必要甚至有毒害的物质;神经网络形成,让生物体能更好地协调所有系统的工作,同时它也需要其他系统来提供必要的营养。

每一个分化后出现的新系统,都能与原系统完成价值交换,一起代偿下跌的存在度。

在生物学中,这种关系被称之为共生。俄罗斯生物学家在20世纪提出的共生起源理论,即两个细胞结合构成一个新的细胞,解释了真核生物的起源。

共生关系不仅在细胞层面,在生物层面更为广泛。花朵用色彩和芳香吸引蜜蜂,用花蜜与蜜蜂作交换,蜜蜂帮忙传播花粉。鲨鱼为鮣鱼提供保护和食物,鮣鱼为鲨鱼提供清理寄生物。人类为肠道微生物提供食物,人类吸收肠道微生物的次代谢产物。

分化再媾和,是万物一系演化中不断出现的现象。而分化后的物质或物种,要发生媾和,必然会有价值交换。

注意,从中可以得出一个看似不重要,实则非常重要的两个结论:

1、价值隶属于价值创造者本身。

2、分化后在媾和,才有交换。

一开始,我认为这结论似乎没什么用,几乎是正确的废话。但货币演化到今天,这个结论似乎就值得玩味了。

货币1.0:能量

生命单体开始向更复杂的方向进化,从原始单细胞生物分裂出两个方向。

一是自养功能增强而运动功能退化,进化到单细胞菌藻类植物,成为植物界的源头。光合作用的能力让它直接“食用”太阳能,在那一动不动也不影响生存,在生态学中被称之为自养生物。

二是自养功能退化,运动功能和异养功能增强,进化到单细胞原生生物,成为动物界的源头。这一类被称之为异养生物。

自养生物提高了感应度,竟然能用光和二氧化碳为自己生产能量,也就是糖。然后拿糖与昆虫做交易,把自己的种子和花粉传递到远处,以获得了自由度。

异养生物自身发展出精密的视觉、嗅觉、听觉等感应器官,以及更强壮的肌肉和四只,这两者使得异养生物的感应度和自由度大大增强,能在更广的范围狩猎捕食。

自养和异养作为一系分化的两者,也会重新媾和,媾和时必然发生价值交换。

这两类生物的价值交换用两个公式就可以阐明。一个叫做光合作用,一个呼吸作用。

自养生物通过光合作用生产的糖和氧气,是异养生物的基本生存资源。异养生物出售运输能力,帮助自养生物传递种子或花粉,同时也出售二氧化碳,作为自养生物的食物。

生物共生关系中的价值互换,本质上是可以看做能量互换。能量和货币一样,都具有流通的属性。货币的单词是currency,本身带有流通的意思。

这样的跨物种贸易,在人类文明到来之前,是地球上的常态。

在这里,依然能看到两条结论:

1、价值隶属于价值创造者本身。

2、分化后在媾和,才有交换。

第二条结论,可以带入一个词汇,叫做协作。协作的本质,就是分化后在媾和,所以:

有协作,才有交换。

直到人类出现后,货币逐渐从能量走向了新的形式。

货币2.0:债务

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你回到家,妈妈给你做了一顿饭,你不需要为此付钱。如果你突然掏出100元,说要支付给她作为报酬,我想她一定会感到震惊,想这孩子脑子是不是出问题了。

相反,如果你到餐馆吃一顿饭,不付钱要走人,我想你多半会坐一段时间轮椅了。

背后到底是什么道理?这里的关键概念就是:债务。

债务出现的时间远早于实物货币。人类早期的原始部落,人数不过150人-200人,完全就是一个熟人社会。这个人数上限就是邓巴数——

邓巴数:人类智力将允许人类拥有稳定社交网络的人数是148人,四舍五入大约是150人。

这个数字是由几百万年进化决定的。至今,我们的大脑依旧如此。在熟人社会中的,没有陌生人这个概念。

在一个都是熟人的部落里,协作必然会有价值交换。但若一方提供了价值,另一方并不能马上偿还怎么办?那么无法偿还的一方就先欠下了债务,日后再还。

换一句话说,一方用债务购买了另一方提供的价值。就像父母与子女间,子女用债务购买了父母早年的抚养,子女成年后,父母手中的债权可以购买子女的抚养。亲人、朋友之间也是如此。

一个新的债务一旦发行,就会随着交换行为在熟人社会中流通起来,构成了熟人社会中的信用体系,每个人都会牵扯进来。

债务,就是流淌的货币。

在实物货币制度发明几千年前,美索不达米亚就已经出现了有息债务,显赫家族中的人甚至会用白银、大麦等商品作为度量,来计算债务的价格。

债务的发行,意味着个体之间能有更广范围的协作,提升了人类物种的自由度,代偿了一部分下降的生存度。

为什么这么说?A吃不饱饭,他的亲人B有足够的粮食,如果A不发行债务并给B欠下了人情债购买粮食,A就可能饿死,而B多余的粮食可能坏掉,没有产生更大的价值。

所以,债务被自然选择保留下来,有其进化上的意义。《合作的进化》这一本神书,通过计算机程序博弈,发现了最优而没有之一的合作策略是:一报还一报。这个策略在自然界与其他策略的博弈中胜出,使用这个策略成功进化至今天的物种,必须承认并认可债务,才会有一报还一报。

为什么我们会说信用是金融的核心?如果一个人丢失了信用,他将无法发行债务。债务就是有价值的货币,丢失信用,就相当于丢钱。所以,一个人若信用破产,他的资产也将付诸东流。

债务就是货币,这个结论在今天也成立。

再补充一点有关债务的推论。

在熟人社会中的债务交换,是礼物经济的基础。礼物,常常被用来偿还熟人之间的债务。而在陌生人社会中,债务交换都是用实物货币完成的,你到KFC给了纸币,换来了一个汉堡,你和KFC之间的债务关系就两清了。

但在熟人社会不是这样的,礼物既可以用来偿还债务,也可以用来发行债务。例如,A主动给你赠送礼品或提供帮助,你就知道,A是有事相求。由于熟人之间的人情债务无法量化,参与者永远没有债务关系两清的那天,因为算不清楚,对吧。

如果能算清,那么也就不是熟人社会了。熟人社会意味着关系的长期维系,那么,无法量化的债务,才能让债务交换无限循环下去。

所以,在熟人社会中,保护好个人的信用,就跟保护个人的资产一样重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概念】 【原理】 【要点】 【世界观】 货币的源头:分化媾和时的价值交换 货币的源头是哪?有的答案是实物的贝壳、...
    Lee公子阅读 610评论 0 1
  • 第一节 货币的供给和需求 货币是作为一般交换媒介的一种商品,货币的交换遍及整个经济体系。货币与所有商品一样,有一个...
    湖北立春阅读 1,718评论 0 4
  • 文本1文本2视频 — 世界最大宏观对冲基金创始人如何描述经济运行 这是一篇近15000字的长篇文章,需要时间和耐心...
    wumingkeqi阅读 1,605评论 0 10
  • 今天中午,像往常一样我们去经常去的那家餐馆吃饭,可能是下雨天的缘故,店里只坐了一桌。我对老板娘说还是和平常一样,两...
    白日梦想家_09阅读 459评论 2 4
  • 昨晚快一点才睡,今天居然这么早就醒了,内心有股愤怒没有清理干净,有不舒服,有怨恨,更多的是不甘心,为什么你做的是对...
    Hi_张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