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弟的一封信:优秀是一种信仰

今年九月,你独自一人踏上了去上大学的旅途。恭喜你,将以一个成年人的身份,开始你最精彩的奋斗历程。

对于一般专业而言,从入学到毕业,大学通常是四年。但是大学真的有四年吗?

不!大学,其实只有三年!

是的,你没听错,我也没有说错,大学,给你安静的积蓄能量的时间,只有三年。秋招始于大三的暑假,七月就开始了,这时,你将被推向战场,经历希望、等待、焦灼、绝望、再希望、一系列犹如过山车般的心理历程。

三年时间,不过转瞬。

这三年,我希望你能一直思考:你想要什么?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十年后,你会在哪里?

大学不同于高中,你将拥有更多的自由时间,去雕刻自己,直至你变成你期待的模样。

作为你的姐姐,总想把你的刻刀磨的再锋利一点,总想你成为一个真正优秀成熟的男子汉。

以下几个建议或许能让你的刻刀锋利些许:

1、大学生依旧是学生,请先做好本职工作——学习

学习优异是最基本的要求。千万别相信什么“60分万岁,61分浪费。”的论断。说着这样话的人,只会在及格线上飘着,逐渐丧失学习能力。更不要因为不喜欢所学专业,授课老师而放弃学习,这样一点也不酷。我有个转专业的同学,她拿着她曾经专业的专业第一和奖学金,转专业去了自己喜欢的专业,这才是真正的酷。

2、英语很重要、很重要

四六级一定要趁早过,过得越早,你后面的英语口语和应用能力的提升时间才能更加充裕。学英语不仅仅是为了考试,更多的是要用起来。现在有很多十分优秀的英语学习网站和英语学习APP。

  APP:可可英语,一款集听力、阅读、口语、写作于一身的APP。有很多学习的模块,可以根据自身的学习程度进行选择。(附:部分模块截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英语学习网站:

(1)多国语言学习交流平台[http://lang-8.com]

(2)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http://www.npr.org]

(3)英国广播公司BBC[http://www.bbc.com/news]

(4)TED[www.ted.com]

  没有几百万字的输入是无法学好英语的。语言的习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输入”。有一套很不错的英语学习读本——《床头灯英语学习读本》,有3000词、5000词等等之分,都是外国人用常用词汇改编的世界名著,原汁原味。很适合现阶段你的学习。在阅读之前可以先用网站“test your vocabulary”测试一下词汇量,选择合适的书籍。(附test your vocabulary词汇量网站截图和《床头灯英语学习读本》书籍图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多读书

  “书如药也,善读可以医愚。”现在世界的变化日新月异,不读书,如何跟得上时代。而且自己不可能经历每种生活,所以更需要读书,读更多优质的书,思考更多。很喜欢一篇文章中说过的话“行万里路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阅人无数,行万里路后思索回顾。”同时,读书一定要逼迫自己读不喜欢的书。为什么呢?我用蔡康永的一句话回答你:“如果你只看合乎自己口味的书,那你永远只能知道你已经知道的事情。”只读看得懂的书,等于没读过书。

  在阅读一些方法类书籍时,可以采用拆书帮的便签读书法。这种方法可以很好的帮助你理解内容,并作用到实际中。(附拆书帮三色便签)

图片发自简书App


4、请在每天晚上写下第二天的计划,以及出门必须带上的东西

  大学的空余时间很多,你必须学会该怎么安排时间。这个时候有条理的计划便可以很好的帮到你。此外,在计划旁边注明所需物品,以及你出门要带的东西,可以很好的提高计划的执行率。我大一的时候,总是因为要反复的回宿舍拿东西,不是一卡通、钥匙,就是书、笔记本之类的,在路上浪费了很多时间。

  推荐几种来自我男神微博的To-do list的模板(模板来自微博:@李柘远Leo)和几个时间管理软件(附爱今天的截图)

安卓手机:爱今天;苹果手机:Nowthen ,Timelogger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多锻炼,体型是你的第一名片

  前些天,我看到这样一个秋招故事:

HR:“简单做个自我介绍吧”

恭敬脸的面试者:“xxxxxxxxxxxxxxxxxxxxxx”

HR:“有什么关于我们公司的问题么?”

认真脸的面试者:“布拉布拉布拉...”

HR:“对薪资有什么要求啊?”

欣喜脸的面试者默默报上了一个行业的市场价格。

HR:“看你这体型,也该减一减了。平时少吃点,薪资降2K吧。”

每个与你面谈的人,第一眼看到的都是你的体型。每天锻炼1h并不难,却能给别人留下更好的印象。

不仅如此,健康的身体更是你以后奋斗的基石。

6、定时查看消息,别被手机绑架。

泡图书馆的时候,就把手机放在宿舍里睡觉吧。你真的没必要一直拿着手机,少看几条朋友圈,少回复几条消息并不会对你的生活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反而,你的时间会整块化,你的专注力会得到提升,效率会更高。

7、学会寻找资源,利用学校提供的资源。

大学不像高中,没有一个班主任会千叮万嘱的告诉你别忘记什么什么比赛,什么什么培训,这个那个讲座。这种资源都要自己去寻找。利用学校的官网等等了解这些资讯。

还有一些企业举办的商赛、设计赛、创新创业赛等等,都是很好历练。可以关注一些当地大学生求职的公众号(例如:大连在校生实习大全等)这些公众号有时会发布一些全市的比赛。还有一些公司的官网(例如:华为官网上有好几种的比赛,涉及软件、销售、创意等)

世界很大,如果你不去探索,只是等待,你将一无所成。

8、探索你的兴趣,把它变成专长

刘同曾说过:“在这个时代,任何才华都可以变现,如果你还没有,说明你的才华不够。”

去探索你的兴趣吧,把它变成专长,变成你的才华。

9、学会花钱

你可能会疑问:花钱!?谁不会花钱啊!

但我想说,你可能真的不会花钱。

花钱并非把钱花出去就可以,你要思考,你花出去的钱能为你带来什么?这个钱有没有必要?这才是会花钱。我希望你尽量把钱花在能立刻或者以后能提高挣钱能力,并促使钱生钱的地方。在自己经济能够承担的范围内多见识更多元的生活形态、接触更多新事物。

钱,只是一种工具。它是帮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的一种工具。

10、千万不要活成廉价劳动力

在大学时,也许你身边的同学会选择出去兼职,比如去当家教、服务员、送餐员、托管老师等。我希望你能思考这个问题,不要随波逐流。

网上有过一个报道,一个中国人民大学的女生,凭借着优异的高考成绩找到了一份家教的兼职,一月工资约有三千多,她每天备课要很花费大量时间。以至于她没有时间去参加比赛,学习新知识。毕业后,她看着自己的同学,有的找到了月薪过万的工作,有的出国深造。而她,只能在自己兼职的地方办了全职。

赚钱没错,兼职也没有错,适当参加可以锻炼我们,但凡事,过犹不及。

这些不断重复的工作,耗费的,是你最宝贵的青春时光。

大公司需要的是你的能力和实力,而不是你的重复能力和体力。

所以我希望你,在物质基础适足的基础上,可以多沉下心来,做一些有长远意义的事情,可以提高自己核心竞争力的事情,在未来让自己独一无二的事情。

在将来,给别人一个无法拒绝你的理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