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爱填《人月圆》的散曲家后来怎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准备用时下流行的“那个”体文章,写一写元朝著名的散曲家张可久。

张可久在散曲史上得地位非常高,相当于散曲届的李白。他传世的小令有八百六十多首,占现存散曲数量的五分之一。

散曲,并不太受“正统”文人雅士的青睐。它的红尘味太重,烟火气太浓。

元朝时的汉族知识分子,于流离中落了魄,指点不了江山,无法去报一个异族统治之下的国。纵怀才,亦不能遇,一腔热血化成了酸楚。

索性,放浪形骸,归于山,归于水,归于市井红尘。不再是士大夫的闲情雅性,而是孤独灵魂的自我流放。

山成了人间的山,水成了人间的水,不藏神仙,多了很多尘世的况味,变得很可爱。

不再回避大俗,成就了另一番大雅。街头巷尾的人歌人哭才是大道的真谛,生活里都是哲学。

一曲酸甜苦辣,让人终于放下所有堂堂皇皇,假模假式。直面人世,烟火里的善美和邪恶都那么鲜明和触手可及。

散曲大家张可久,井水之处都有人唱着他的小令,他于史书之上,只有寥寥几句记载。甚至关于他的名字,后世学者也要考证,究竟是可九,还是久可。

他很喜欢填曲牌《人月圆》,存留下很多。

这么应景的曲牌,自然拿来写过中秋。

“西风吹得闲云去,飞出烂银盘。

桐阴淡淡,荷香冉冉,桂影团团。

鸿都人远,霓裳露冷,鹤羽天宽。

文生何处,琼台夜永,谁驾青鸾。”

曲子写的精致,但不算出色。张可久把散曲做了一定程度的文人审美回归,在泼辣直白中增添了雅致韵味。

这首曲子立意不算高,见月怀人,还是老套路。但是勾画得好,淡淡的惆怅表达得比较到位。

月色美,景也很美,梧桐,荷花,桂子,三种植物,这是江南秋天的味道。鸿都客是仙人的意思,这里应该指代一位美女吧。

月下,就应该思美人。美人很美,可注定不在身边。

月里的嫦娥因为远离人间显的愈加美丽,距离美化了想象。思念,因为美化加深了。

月圆人不圆,遗憾才值得写进诗。若是美人在身侧,谁还有功夫写什么曲子呢。

其实,怀人不重要,重要的就是写遗憾。

当然,人月圆,并不只限于写中秋,还可以写很多的事。

另一首《人月圆.吴门怀古》,写得要更好一些。

“山藏白虎云藏寺,池上老梅枝。

洞庭归兴,香柑红树,鲈脍银丝。

白家池馆,吴王花草,长似坡诗。

可人怜处,啼乌夜月,犹怨西施。”

历史的风波几度, 风景仍一年年自在地美下去。人们感叹着天下兴亡多少事,品着甘酿,英雄美女都成了下酒菜。

吴国亡了还有西施可怨,那么多国亡了,可要怨谁?

汉人的天下一下子就没了,让张可久们困顿于旧时风景里迷茫。

兴兴亡亡谁搞得明白,一笔糊涂账,最后承受的人都是小小的你我他。

张可久在《人月圆.山中书事》里就叹到

“兴亡千古繁华梦,诗眼倦天涯。

孔林乔木,吴宫蔓草,楚庙寒鸦。

数间茅舍,藏书万卷,投老村家。

山中何事?松花酿酒,春水煎茶。”

百无一用是书生,看的透一切,把千古沧桑都放在了心中,写在纸上,可是,有什么用呢。

面对颓了的吴宫楚庙你能做什么?

归隐,归隐,不归于隐还能去哪里呢?

松花酿的酒好喝吗?

春水煎的茶好喝吗?

好喝,除此之外别无意义。

无意义又怎么样,起码无害。淡泊最后也是一种坚守吧,把所有底蕴都变成曲子里的每一个字,一首首小令,让文化有了传承。

张可久,一生落魄。写了这么多《人月圆》 的他,一生不圆满。

但一直写。

元人李祁在《跋贺元忠遗墨卷后》里写到,他第一次见到张可久,张其时已经七十多岁,还在给人家当幕僚。

一般,迫不得已,才去给人家当幕佐。

七十多岁,还过着迫不得已的生活。

元一朝不过八十多年,张可久活了七十多岁。

盛衰一生得见,所有的热闹又都与他无关。

事实上元朝也开过科举,不过“南人不得登前三”。张可久,落第了。古时学子最看重的东西,被剥夺了,无可奈何。

张可久,一辈子爱西湖。白居易也爱西湖,苏东坡也爱西湖。都是不如意之人。

张可久在一首《人月圆.秋日湖上》中致敬了苏东坡,他写到西湖“画船往来,总相宜处,浓淡阴晴”。他致敬的恐怕不仅仅是才华,还是品格。

万事不如意,寄情于山水诗酒。张可久在一首散曲里写到,青山爱我,我爱青山。又致敬了辛弃疾,那个收复山河无望的人。

爱填《人月圆》的散曲家,晚年回到了西湖边的居所“君子亭”。也许死于穷困潦倒,不过终究死的像个文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搜索引擎极大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我们无法想象没有它存在的那一天。百度让我们可以随心所欲地找到我们需要的数据,在...
    王子健阅读 909评论 7 11
  • 需要阅读本文的人群:追女孩的男生,想搞定男生的女生,想让人际关系更进一步的你 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罗杰斯提出“人最宝贵...
    成年小饭阅读 224评论 0 0
  • 小刀最近有事去了趟杭州,因为刚好有一个朋友在这个城市读研,经她推荐,我预订了离她学校较近的莫泰168连锁酒店。虽然...
    梁小刀Cardiac阅读 970评论 3 4
  • 初月浅浅, 半波萤光芙蓉柳。 露冷桥头, 夜色抚寒流。 日暮天远, 岸上人依旧。 欲去矣, 风挽清秋, 落蕊画新绸。
    木庭兮阅读 320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