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庭行(5)东村到东山

6月12日

离开下榻地,张老师问我们想去哪里?明月湾、林屋洞、东村?前者,我都去过不止两次,只有东村常在张老师的朋友圈里看到却没去过。

就选东村吧!

关于东村,百度是这么描述的:“东村位于苏州西山岛北部,南倚青山,北濒太湖,与横山、阴山、绍山诸岛相望。东村建村于秦末汉初,因商山四皓之一的东园公曾隐居于此而得名,古称东园村,简称东村。现有古宅:芳柱堂、慎思堂、瑞木堂、仁余堂、延圣堂、学圃堂、留耕堂、绍衣堂、孝友堂、仁德堂、敦和堂、萃秀堂、郎润堂、敬修堂等。另有棲贤巷门、永安桥、东园公祠等古迹。敬修堂——清乾隆金屋藏娇之豪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村口有个新建的停车场,还有两棵老樟树。在西山岛上,几乎村村都有古树老屋。所以,看到这样的大树,已经不足为奇了。

来东村的路上,张老师特意买了两袋糕点,打算分送给村里的两位老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熟门熟路走进徐家祠堂隔壁的一户人家,门敞开着,不见人影。“雪妹,雪妹”张老师喊了几声,依然无人应答。看管“敬修堂”的老伯说,雪妹在的,大概跑去敬修堂里了。

张老师要看望的第一位老人就住在敬修堂的第六进。张老师说,这是敬修堂最精华的核心部分。多年前,正是为了拍摄老屋,才与老太太彼此相识,而且还成为忘年交。

可是,我们来得不是时候,因为老太太的儿媳刚刚去世,这一天恰是三七,里面正在举行法事。我们进去,显然不太好。

这位老太太今年96岁,儿子3年前病逝,儿媳又刚刚离世。村里人认为,这是典型的白梅送青梅(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意思),后代多次劝说老太太搬出老屋,老太太坚决不肯,说一定要死在老屋。

据说,这幢老屋(敬修堂)是乾隆皇帝金屋藏娇的地方,传说他多次下江南就是为了住在老屋里的殷家母女。

想进去看个究竟,却不能进去打扰,我觉得很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过这幢低矮的老屋,张老师说,里面供奉着一个与众不同的“黑鬼”。为了救护全村百姓的性命,他当着众人的面,毅然跳下毒井。他中毒而亡,全身变得墨黑。当地人感念他的救命之恩,在水井边造了庙,供奉他,纪念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义门”,张老师感慨万分。她指着墙上的红字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是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话,写上去的却是一位姓金的老先生。

曾经,张老师与金老先生见过几面,彼此聊了很多,现在,金先生也走了,再也见不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穿行在幽深的弄堂里,到处都是老宅。张老师要拜访的第二位老人就住在这幢古旧的高楼里。轻叩门扉,无人应答。邻居说,她到女儿家去了。

真是不巧,两位老人都没见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是一个门楼,叫棲贤巷。

附近有幢老屋,只有外围墙,里面的房子全部倒塌。张老师说,商山四皓之一的东园公曾隐居在这里。多年前,老师来这里,还能看到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如今都消失不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房子很多,却破破烂烂,有些还能支撑一些时日,有些已经难以修复,只能眼睁睁看它们倒塌。大家一边拍照,一边感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对中年夫妻正在老屋里做饭。厨房的墙上贴着一排奖状,这些奖状也有些年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兜一圈,回到敬修堂附近,雪妹好端端坐在店门口。张老师递上两袋糕点,一袋给她,另一袋转交给老太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老师设想的用餐饭店是在太湖三桥最后一座的桥堍。这里,她曾来过多次,吃饭住宿都可以,既能欣赏太湖风光,又能尝到可口的菜肴。

但是,又不巧。这家公家开办的饭店转成私人承包了,还在装修中。拍了几张照片,便驱车到东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午餐地点改在东山镇的“聚福楼”。一斤半的清蒸鳜鱼,四两太湖籽虾,口水鸡,银鱼莼菜汤,炒茄子,芸豆,五菜一汤,竟然200元都不到,大家都说便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的坐骑,一辆进口的迷你吉普,四人座,没有后备箱。不带行李,刚好坐四人,带着行李,坐三人为佳。

我们去了四个人,每人背个双肩包,秀虹还带着行李箱。坐在车内,包包放在膝盖上,还是觉得太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东山,必找小蔡。老师与小蔡一家的渊源,可以写成书。当然,此地不表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着小蔡家的杨梅,才知道东山的乌紫杨梅品质最佳。舒庭说:“我不喜欢吃杨梅”。可是一尝小蔡家的杨梅,她的嘴巴竟然停不下来。

想买回杨梅,苦于车上放不下。于是,马上加小蔡微信,打算下周专程去一趟。

老师送我们到地铁站,三个人乘四号线返回吴江。金庭行,愉快结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