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病为伍54——歇斯底里的觉知

人生有很多的时候,我们是不知道自己内心的世界的。就像我跟我哥一直思想都差别很大,我不能跟他很好地沟通,一沟通就会吵架,这种状态持续了很长的时间,我一直认为是他的问题,他脾气不好,说不到两句就要冒火。
直到有一天,我跟我爸提起这个问题,我说我哥他脾气不好。我爸来一句:你哥这么温柔的人怎么可能脾气不好?我当时一脸懵地看着我爸问:他温柔?那为什么我们会吵架?再那之后我还问过我小姨,她也说我哥温柔,脾气好。后来我慢慢地觉知到:原来是我脾气不好。
这样的觉知是比较难的,因为人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在自己的世界里面,自己怎么可能会是错的呢?那么一切都是外界的错了,所以某一段时间,即使我嘴上说我脾气不好,我的内心也没有认为我脾气不好。就像我嘴上会表示同意某一个观点,但我的内心依然坚持自己的观点,表面同意只不过是为了和谐,不喜欢争吵而已。
觉知到自己的问题之后,就陷入了很漫长的痛苦阶段,你知道跟人争吵是你的问题。但是你不知道怎么改,也不能再像以前没有觉知一样地再把问题扔给对方,认为全都是对方的错。那么内心是煎熬的。
我在这种煎熬中慢慢地走着,也慢慢地磨练自己的心智,让自己成熟起来,但情绪这个问题,特别喜欢没事就来找你一下,让你知道:哦,我还有这样的问题没有解决掉。
最近我迎来的战场来自医院。等了这么久终于迎来了拆架子的环节,连同钢板一起拆掉,而我到医院之后不是原来的人负责我,而是换了一个我不认识的人,这就让我的安全感受到了威胁。之后,我想把架子带走,医院医生等等各个方面都是百般地算是阻扰。让我更是觉得心理难受,我感觉我的自我受到了威胁和打击。
最主要的时候,拆完钢板地方的肌肉一直在疼痛,不管是输液还是口服止疼药都没有让我觉得好一点,而我要开始锻炼,一锻炼肌肉疼,开始流血。某一天我一看伤口缝合处,发现皮钉缝合得特别的稀,与我原来的手术完全不一样。这个时候的我终于感觉找到了问题的所在。
于是在某一天医生查房的时候,我质问了医生,为何这般地稀,这样伤口不好长好,就像一件衣服,你缝得那么稀,怎么可能让它很好地联结起来?我是怒气冲冲地,给我做手术的医生没有来,来的是他们组的人。在这个时候,有位女医生开始给我解释说:皮钉一般缝合距离都是1CM,说如果太密害怕引起皮炎,还说没有人会缝合得那么密的。
当时的我怎么可能会被这样的答案所说服,我的内心已经坚定了就是皮钉缝得太稀导致我的伤口没有长好,导致我一直处于疼痛的状态,我又想起我第一次手术完之后出来时伤口的模样,以及我看到过的别的病友的伤口缝合情况,我是第一次看见这么稀的。当时她的那番言论相当于是在否定这家医院的其它医生的缝合术。所以我对此表示了质疑。
但是他们并没有给予更好的解释,然后就转身走掉了,还没有走出病房,那么女医生就跟旁边的医生议论说:皮钉缝合本来就是1CM,不知道在哪里看到的东西,搞笑。然后还很鄙视地一笑,走出去了,全病房的人都听到了,同病房的一位大爷说:这些医生也真的是,病人不懂你就好好解释就完了呗!
那一刻,我觉得很委屈,我感觉我的自尊受到了攻击,我感受到了侮辱。前前后后所有的事情搁在一起,让我觉得各种难受,然后我开始哭,那哭的场面简直了,现在想来我都是各种不理解。但是处在当下的那一刻,我就觉得很不服气,很难受。我内心狠狠地说:我一定要给你点颜色看看。然后就让护士请主任。
俗话说:官高一级压死人嘛,我就看看能不能压死人。那一刻内心不停地想把这股委屈和羞辱转嫁给别人,因为我承受不住。很多时候,我们把怨气怒气发泄到别人身上,其根本原因就是因为我们自己承受不住,所以希望别人帮我们承受一把。
我一直持续地哭,让自己显得更可怜一点,这种事情到最后就是看谁更可怜嘛。但是在我哭的那个过程中,我内心里面的声音出来了说:你在无理取闹。这个声音让我更难受,那种自责的感觉,就是你知道自己在无理取闹,但是你根本停不住,而内心里面的另一个声音又出来了:你是不完美的,因为你不能很好地管理情绪。这些不断地批判,让我更加委屈,就像一个小孩子要不到糖吃,然后在地上打滚,旁边的父母冷静地看着,很冷冰冰地来一句:你在无理取闹。
我不需要那么冷静地评判,我需要包容,我需要一个人对自己说:不管你如何,我都依然爱你。无私地爱,不含期待的爱,这是多么地难能可贵,可是这种爱,如果父母都给不了你,那么就只能你自己给自己了。
所以这个时候,我想象有另一个自己,她对我说:没事,你就无理取闹,我依然爱你,我会陪着你,渡过这难熬的情绪的漩涡风暴。渐渐地,我开始不觉得自己那么委屈了,我开始反思这件事情的发生,其实不过是,我的情绪不好,然后映射出对方的情绪不好,然后折射进内心,显示出来就是:她伤害了我,一切都是她的问题。
在等到我的手术大夫来的时候,我的情绪并没有完全地稳定下来,我还在哭,他在一直问我出了什么问题,我说我情绪不好,你先等我缓缓。这个是我常干的事情,每次当我觉得自己情绪不好的时候,我就会找个地方自己呆一会,让自己慢慢地去清理消化这个情绪,这个时候最怕身边有人一直问:你怎么了?我给你出主意啊什么的,因为我怕我会忍不住把这个情绪转嫁发泄到别人的身上。
所以,我告诉他:你先让我缓缓。但是对方不是那么想的,依然在问我有什么疑问,在解释皮钉的问题,还说如果有怀疑,可以转去别的医院看看等等。中间各种交涉都不在一个频道上面,所以到最后的时候我说:我心里不舒服。他直接来一句:你心里不舒服,就要主任院长来陪着你?然后转身走掉了。
这个时候,我内心好不容易平息的委屈又起来了,着实让我难受,于是泪水又没有停过。到最后,主任还是来了,他看着我,很是无奈地打了我一下。然后说:咱们都是老熟人了,这都不是大事。我说:她可以出了病房说,可以等到了医生办公室再说,我都听不到,她为什么要在我身后这么说我,我要是啥都懂了,我还要医生干什么呢?我有问题,你解答就是了。干嘛背后嘲笑于我,全病房的人都听到了,这损害的是你们医生的形象。
主任说:你要理解,他们每天也面临着各种压力,各种不顺心,每天查房的时候,难免就会有心情不好的时候。我说:心情不好也不能背后这么说人吧!这算是道德品质的问题了,哪有背后说人还当着对方的面的,还说那么大声。最后主任说:你就看在我这个老大哥的面子上,不计较了哈。咱们都认识那么久了。
到这一刻,我的委屈算是在别人的帮助下自己消化完了,就像那句话说的:心情不好不能转嫁到别人的身上,终究是自己的问题,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于是我说:你也别批评她,其实也没啥。谁都有不顺心的时候,但是就别再在病人面前说那样的话,确实有损医生的形象。
然后这件事情就算完美地解决了。后来我说:如果遇到一个内心不够强大的人,因为这件事情自杀死掉了,你说那位医生会怎么样呢?这不是危言耸听,毕竟人心这种东西,你不知道那一句话就把它伤害了,而且是伤害到它不能承受之重了,然后就像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记得我在听得到音频时,有一段话大概意思是说:如果有一天人工智能在很多领域都战胜了人类,甚至医学方面,那么医生存在的价值是什么呢?我想大概就是当病人被告知自己病情的时候,不是那个冰冷的声音和大数据分析,而是一双温暖的手和鼓励的眼神吧!
这篇算是有点涉及医患关系吧,医患关系紧张如何缓解,唯有相互理解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