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大的意义是过好此时此刻

文,缪章宪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我读过许多关于人生,关于生死的书籍。有哲学辩证,有随笔散文,有佛学禅修。看过那么多书,可是还是过不好这一生。所性不看了,改成做一些喜欢的有趣的事,读书再不追逐所谓的人生意义,就是读有趣的书,听歌也不逼迫自己接受高雅的歌剧,而是继续找出自认为好听的歌曲,在某个俗不可耐的雨后,躲在被窝里头,拿出一本好读的畅销小说,打开手机网易云音乐点击个人喜欢的音乐,然后拿出超市里购买的所谓的不健康的零食,边吃零食,边看小说,边听音乐,突然间人生有了意义。

小时候写作文的时候是所有课程中最自在的时候,因为我喜欢,所以被许多人讨厌的课程反而成为我喜欢的课程。同样如此,我们有时会很惊叹一些老先生老太太一辈子只是做一件事,并乐此不疲。他们有的一辈子做好一张椅子,有人一辈子做好一件旗袍,有人一辈子就种好花花草草。

有许多老先生老太太一辈子没有走出一个城市,但当他们做喜欢的事的时候眼睛里发着光,内心充实,说话的时候安宁,似乎整个世界都是他的一样。我之前不承认人生可以做到极致简单,我一直认为最好的人生应该尝试人间百态,无论酸甜苦辣咸都要有所体验,我曾经幻想的最好生活是可以住在拥有泳池的别墅,开可装逼的豪车,吃穿用度都必须高质量,然后自由自在不受职业束缚,每天有不同的新事物可以尝试,然后空余时间到处旅行,每天健身运动,随时随地都可以光明正大对路过的长腿美女行注目礼,并不会脸红。

当然如今依旧想过这样的生活,只是实力它不允许,承认自己平凡是人生中第一要素。人的精力有限,我们不是天才可以同时做好许多事并做出成绩,当我五年前接触书法,我就觉得这辈子把字写好就不容易,任何事做到专注才可以做出点模样。即使不追求所谓的成功,还是要把人生经历描绘得精彩一些,有意义一些,我开始认同并欣赏那些一生只做好一件事情的人们,他们专注的时候很美,他们做事的时候好快乐。我希望我也可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自认为人之所以会产生消极情绪很多时候是自己的欲望与能力不成正比。在读过的许多书籍中都提到了关于成功的概念与能否成功的必要因素,今天谈人生不经意间说到了成功这个话题,这个话题在如今的社会太常见,常见的以至于你不讨论成功都不好意思说是现代人,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不好意思出去应酬,不好意思在应酬的时候婉拒一杯红酒。

人之所以不快乐也是因为认为自己不成功,也就是说自己觉得自己的生活过得不够好,更准确的说是认为自己的生活没有身边人过得好。

谈到成功,以功利的眼光看就是赚钱多,而关于怎么赚钱就又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我认为能否赚到钱跟以下几点有很大关系。

首先第一点,命够不够好,许多人出生在罗马。

第二点,命够不够久,假如活到开始赚钱就得了重病或者死亡,那么这个话题可以终结,钱又有何意义。

第三点,野心够不够大,大多数人在解决温饱继而走向小康后会选择安逸,安宁,因为大受益意味着大冒险,没有野心或者野心不够的人大多不想承受这方面的压力与风险。

第四点,够不够有才,智商与情商在商业上很重要,财商在投资理财的时候更是不可或缺,但是所有的商我认为都不如有才,这种有才的人很少,这种才不是小聪明而是在某些方面有高人一等的才华,这类人不需要多高的学历,读书也可能不多,但就是天生有才,加上后期的努力,能赚多少钱是他们想不想的问题。

第五点,风水,我开始相信风水能改变人生。说到风水,我认为这是一种气质与氛围的结合体,比如温州福建人会做生意。

所以要承认自己是平凡的人,同时要承认身边成功的人优秀,或者他们的父母优秀。

人横向比较会很累,整天在微信朋友圈看别人晒各种刺激你虚荣心的事物,你会开心么,其实要学会自我调节,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关我屁事,还有一句话是关你屁事。

比较的人生挺没有意义的,别人过得怎样并不能改变你自己的生活状态,既然如此又何必在意你身边的人何时买车何时旅行,又何时结婚离婚甚至保养小三呢,他们过得怎样都是他们的事,他们过得好你又得不到,他们过得不好你又没啥损失。

但是不比较不代表就不能向别人学习,身边有人成功了你可以不嫉妒,但可以去学习并模仿,即使最终结果可能依旧不是太好,但有时真的可以学到别人的优点来弥补自己的缺点。人生有时候必须有态度,从中国的教育制度上说起,高考就是一个竞争机制,排名不靠前压根不能上理想的学校,所以说跟不跟人比较有客观主观两种,主观上我只跟自己比较,大环境导致我必须做出竞争的姿态,人生挺矛盾的,但是矛盾本身是人生路上的一种状态。

2,

自认为没有资格讨论成功这个话题,因为自己不觉得成功,而人生不只是成功与否,成功要活下去,不成功依旧还是要活下去。所以有时候我又觉得简简单单活到老也是一种大幸运,假如长寿多福又是多大的幸运,我一直觉得我爷爷奶奶双双活到八十八很幸福,这也是一种最大的成功。

虽然在比较过程里会丢失许多自我,但是还是会有收获,比如人家买房,我也买。人家买车,我也买。人家结婚生子,我也照样如此。人家选择开始创业,我也有此打算,成不成事不必说,至少有了计划,也付诸行动。可以说这不是我主观想要的,我喜欢简单一点,但是有时候在大海波浪里扬帆起航的时候没有多少退路,人生,就是生下来,活下去。即使得了重病也不能随意去轻生,要活到没法活下去为止。因为许多时候能不能好好活下去跟物质挂钩,所以多赚钱从来就是对的,取之有道即可。

很多时候之所以要活得如此艰难,因为很多时候你不只是为自己活着,我佩服弘一法师,但我无法理解他抛弃家人,或许我们在俗世中永远不能理解舍得的最高境界,有时候我们是不想去舍得,去体会人生无常,我们希望和所有幸福的人们一样,过得好,活得精彩。我们宁可糊涂得活着,太清醒的人生太痛苦。

生命有时很脆弱,你不知道什么时候离开,我们每天醒来意味着这是你生命里最年轻的时刻,也就是说时间在倒计时,我们无法预料生,也无法预料死亡。

人生的又一层意义是学会接受死亡。

首先接受自己是个凡人,其次接受自己是个会随时随地死亡的凡人。所以我们跟动物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同样吃穿用度仅仅是为了活下去,学习阅读也不过是在活下去的过程里不至于单调。

死亡从出生那天就已经注定。没有死哪来生,没有生就不会死。

最近对我影响最大的一本书籍是此生未完成,我好几次提起这本书,觉得这本书可以让我们在奔波劳碌中安静下来思考人生到底是什么,健康到底多重要,爱与被爱是超越金钱物质甚至梦想的。

我们总是会忽略许多自己拥有的东西而羡慕别人拥有的,我们应该停下匆忙的步伐,有空看场电影,过一天毫无意义的生活,陪着重要的人吃一顿美味佳肴,在劳碌了一段时间后给自己一个假期,做一些喜欢的事或者一直想做但因为这因为那无法完成的事。如今如果我有钱我不会选择买价格高昂的事物,我会选择人生经历,用金钱换取一段美好经历非常值得。

能够接受死亡才会珍惜当下活着的时候,活着活着就老了,生命如此短暂,你必须时刻准备着,准备着命运的安排,准备接受生死由命。正如王菲唱的红豆,相聚离开都有时候,没有什么天长地久。可是我还是希望与所有爱的人携手并肩走过人生路,看透风景,细水长流。

3

人生的意义理论上来说太过宏大,对于每个人每个时间段都是不同的,此刻我的人生意义就是扮演自己的角色,做一个好儿子好父亲,然后练好字,读好书,听好歌,做几个好梦。

人生本来没有意义,人生的最大意义就是此刻,过好此时此刻,在此时此刻里做好事,完成此时此刻的工作,此时此刻与自己好好相处,扮演好此时此刻你的角色。

人生中总要寻找一个终生为之奋斗的目标,每个人的目标不同,我希望在有生之年真正做到达者接济天下,穷者独善其身。

如今而立之年,为了不至于成为油腻男,最近的目标是控制体重,然后多读书,读好书。

陪父母变老,陪孩子长大!

韩寒说,有许多人读过许多书,依旧过不好此生。我想说,此生过得好不好,只有自己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

无论好与不好,还是要多读书多经历,爱惜身体,做喜欢的事,吃喜欢的食物,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其他的交给时间,交给命运。一百年后大家都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