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了人生中最正确的一个决定

内心汹涌澎湃想要表达的东西,当我坐在电脑前手指放在键盘上时,竟一个字也写不出来,是的,距上一次写文章,已经时隔六年。

我把身体向后靠了靠,抬头看着天花板上从没亮过的灯,随后闭眼静默了足足十分钟,这才将这几日跌宕的心里历程整理清楚。

上周三,早上我昏昏沉沉的醒来,睡到八点多仍然疲惫的身体,归咎于前晚熬夜的陋习,每天都告诫自己这是在毁掉你的眼睛和身体,但总是鬼使神差地周而复始,还给自己找了个听似合理的借口:每天疲于带娃,只有夜深人静时才有属于自己的时光,我熬的不是夜,是自由。相信这是很多宝妈共同的心声,但也绝对不是正确的生活方式。

之后刷牙洗脸,催促果果起床、穿衣,然后等不及又插手为果果穿好衣服,继而催促果果刷牙洗脸,明明没有多赶时间,明明没有外出的行程,催促总是不经意地脱口而出。

随后一边洗衣拖地一边催促果果吃早餐,一个多小时忙完这些每天重复的事情,才拿起手机看看信息。

是的,我的手机没有短信提示音,电话铃声多数时候处于静音,连震动都不容许,除了和家人的联系,以及生活中一些最基本的无法回避的社交,我的生活闭塞到了不想被任何人和事打扰的地步。

以前我认为自己是社恐,现在想来也不完全是,我疲于社交的更深层次原因还是觉得世界太吵,只想一个人独处。我本就不是一个聪明人,再加上带娃的繁琐日常,更是没有能力和精力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久而久之,除非自己拿起手机,基本没人来找我。

然而此刻,微信上的这条信息,在我心里悄悄闪烁。

“妹妹,生日快乐!”

信息来自我远在东莞的堂姐,我们几年都见不了一次面,微信上的互动少之又少,但不代表不惦记,堂姐是一位双商在线的独立女性,自信开朗,好学敢闯,是我欣赏并羡慕的一位大姐。

在接下来的微信聊天里,我了解到堂姐这几年生活得充实而富足,前年给自己换了一辆宝马5系,去年因疫情影响出差甚少,但财富的积累加上基金的收益,让她的生活完全不受影响,还安心的找私教在家练了一年瑜伽,体重控制在105斤以内,不管是健康还是财富,都有条有序地妥当管理,而这些都是堂姐自己努力挣得的。

相形之下,我的生活平淡得毫无波澜、乏善可陈,自结婚怀孕以来,我就彻底脱离了职场,生活的一切围绕孩子的养育、教育、成长而展开,孩子的喂养、孩子的睡眠、孩子的健康、孩子的视野、孩子的自主意识激发、孩子的语言能力开发、孩子的数学思维开发、孩子的天赋探寻、孩子的心理脉络发展、孩子的独立性培养、孩子的财商和逆商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培养、孩子的读物选择、孩子的亲子共读与伴读、寻找孩子各种敏感期问题的答案、快乐教育与规则教育的博弈与平衡……

除此之外,就是永无止境的家居事务,包括家庭卫生、家居收纳、家庭采买、家人的衣食安排和打理、亲友之间的人情往来,以及一些公司事务。

即便是这样,在孩子教育过程中,仍然存在让我束手无措的困惑。生果果前,我以为自己会是一位智慧的妈妈、一个合格的领航人,然而并非如此。

39岁的我,在经历这6年的家庭主妇生活之后,不出意外的,我得到了一个亚健康的身体、退化的视力、生机勃勃的白发、争先恐后的斑点、熨不平的法令纹、顽固的蝴蝶袖、藏不住的虎背熊腰、脆弱多梦的睡眠、疲惫不堪的心。

所以,在这被繁杂日常充斥的生活中,在这不易被看见的付出里,我几乎没有真正的独处时间,我忽略了我的先生,更是忽略了我自己。

我内心到底需要什么,早被搁浅在了久远的沙滩上。

与堂姐的聊天,自然少不了我对自己现状的倾述,以及堂姐对我的鼓励,末了,堂姐说要寄个手镯给我,希望我开心点,不要放弃自己。这个对于我来说价格不菲的镯子,在堂姐眼里只是稀松平常的买了个喜欢的小物件。

在物质上尽管我是个无欲无求的人,但这个手镯冷不丁的提示着我,如果想过上真正从容的诗意生活,成年人的世界还是需要物质条件的支撑,尤其是孩子的成长之路,更需要用财富为之换来优质的教育环境。我先生一路单打独斗至今,现在,也该有我的加入了。

所以,不管是从我的个人成长角度,还是家庭发展角度,这一刻,犹如拨云见日,我前所未有的心神通明。

我,不能继续这样了。

堂姐突如其来的关怀,打开了我内心的一个缺口,让我卸下了伴生30余年的伪坚强,丢掉了只给家里报喜不报忧的习惯。元宵节那天,毫无保留的,我把这些年的不易倒豆子一般倒给了母亲,而我那温柔敏感善良的母亲,比我想象的坚强得多,母亲说:妈妈理解你,知道你的不容易,你是坚强的孩子,去做你认为正确的事,一切都会越来越好……

小时候,家就是港湾,母亲就是我的屋檐,长大后,我成了果果的屋檐。硬撑的倔强,麻木的坚强,让我差点忘了母亲怀抱的温度。这次,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让母亲做我的天。如果不想让父母担心,就要真正的行动起来。

我开始回过头来思考我这飘荡的前半生,总结下来这些原因:

没有坚持的兴趣;

跟风随大流的学业选择(同时受家庭条件的限制);

没有目的和系统的学习;

没有规划的职场盲拼;

没有持续的充电升级;

没有在认准的行业进行纵深研习;

没有持续不断的行业经验、资源、专业能力的累积;

兴趣广泛,多而不精;

一段糟糕的人财两空的不对等感情,在本就艰难的职业道路中,生生剜出一个巨大的坑,那如同炼狱的没有自主方向的五年,失去的不仅是宝贵年华,还有近十万要不回的债。

综上所列,我得到一个一盘散沙的人生,以及寡言少语的性格。

是的,我出生平平无奇的家庭,平平无奇的智商,平平无奇的情商,七零八落的职业打拼,如果我甘于平平无奇,我接下来的人生自然也就这样了。

所幸,我不甘心,所幸,我确定自己不甘心。

前面走过的路如此支离破碎,除了没有规划的人生之外,还有一个本质原因,就是虽然以前的每份工作我都竭尽全力去做,甚至做得还不错,但都不是我发自内心喜欢的。在职场生涯中任何一次感到无力的时候,都没有选择正确的方向和行动

人这一生,一定要做喜欢的事,用喜欢的方式过一生。这听起来像是一个中二少年不切实际的梦呓。我也曾经感叹这话真不成熟,认为这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可什么是成熟呢,向现实低头就是成熟吗,只怕是认怂。

如今我认为,这是所有人的终极梦想,是遵从内心的真实表达,最重要的是,它有实现的可能性,只是需要的时间维度不一样。

世界之大,这样的案例一定不胜枚举,我也想成为其中一员。每个人的人生多少会走些弯路,但,只要不到终点,只要坚持蜕变,必定能找到那条路,抵达幸福。

不必纠结前半生这张纸上无法涂改的内容,只需把目光放在如何在下一张白纸上增添色彩,这样看来,我这6年家庭主妇生活的留白,是为了让今天的我,找到真正的我。

现在想想,以往到底是什么绊住了手脚,似乎每天都被忙碌填满时间,但真正有价值的事情却没有,比如自己修好了家里的洗衣机、饮水机,省了几百块修理费,整理玩具,洗衣拖地,做饭买菜,各种家庭采购,刷刷参差不齐的育儿文章,偶尔处理一些公司事务,可能唯一有价值的事就是给果果做手工玩具,以及考了个驾照。其他闲暇就是与家人聊聊家常,给妹妹解惑打气,现在我才明白,真正的鼓励不是苍白的语言,而是实力的呈现,我自己都没活明白,拿什么去鼓励妹妹呢。

所以,一切的根源在于我本身,没有蜕变,没有修习,没有行动

由此,我也终于清醒,之前我在果果教育上的所有困惑,都源于我自身的不完满和内心的缺失,如果我内心是富足丰盈的,很多问题会在潜移默化中化解,包括与先生之间用橡皮擦擦不掉的大小矛盾。不管是孩子成长,还是家庭和谐,一切都会朝着正向的方向发展,一切都会水到渠成,包括财富。

像是给自己进行了一场催眠,记忆深处,我拨开迷雾,寻找那消逝的久远的让我心生喜悦的东西。我认真的向自己发问,到底是什么让我开心、感动、驻足、留念

饮水机烧水的声音循环了两遍,我对着窗外的车水马龙想了很久,大脑逐渐清晰,那就是有关美的东西。这样说来太抽象,那再具象一点:画作之美、墨字之美、器物之美、建筑之美、空间之美、匠心之美、生态之美、音乐之美、诗歌之美、文化之美。无声的,有声的,有关美的一切。

我是一个看到美的事物会眼角湿润的人,我是一个听音乐能听哭的人,俗称“美哭了”。所以可以确定我有敏锐的感受力,而且,小时候的我曾被发现过天赋,即绘画天赋,这是我内心不想丢弃的,现在进一步清晰了我要修炼的方向就是美学。首先从美学修养开始,至于将来所修美学的应用方向,这不是我当下要考虑的,因为目前的我还是个零,此时的重点是出发

当下我的首要任务,是做减法加法

减法

1 减掉不必要的日常事务,比如日常的必要购物不再货比三家,不再用有限的数学知识计算优惠券最大限度的使用价值,时间比省下的钱更重要;

2 减掉非必需品的采购,浪费钱,更浪费时间;

3 减掉衣柜里衣服的存量,衣服多了,大多数穿不上,换季打理也费事;

4 减掉不必要修补的衣物,反正穿不上,修补也是白修补;

5 减掉做精细手工的计划,很多时候孩子只是需要我简单又质朴的陪伴;

6 减掉多余食物的摄入,避免赘肉的继续囤积;

7 卸载不必要的手机APP,这一点尤为重要。

加法(以上从减法中获得的时间,用于加法)

1 阅读,即输入,这是一件持续的、终生要做的事情;

2 写作,是人都想表达,演说和写作,总得有一个表达方式,暂定一周三更;

3 边充电边输出,用我先生的话说,输出倒逼输入,两者同步进行;

4 用每日一读、一画、一练的标准动作养成固定的自律习惯,锻炼心性,自我超越;

5 增加健康计划,除了减少食物摄入的总量以及调整营养摄入的比例,制订和执行瘦身计划;

6 生物钟纠偏,早上6:00起床,晚上23:00前入睡,早睡早起,从挑战到从容。

所以,忙碌是一定会更忙碌,但价值天差地别。

这些想法确定后,就有了前天和先生的办公室约谈。


咖啡在煮,小雨在下。

“我的成长方向与发展,你替我分析一下吧”。

“我在等你说啊。”

“你不问我问题吗,就像采访一样。”

“你心里有答案了,想到什么就说吧。”

于是我娓娓而谈……


然后先生给我举荐了一系列的书,并告诉我,想做的事就去做,置心一处,无事不办,不要考虑结果和变现问题,做无用之事往往有用。你只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好了,其他事,有我。

这就是我先生让我安心的地方,够沉稳,够包容,从这个角度来看,他是宠我的,初识我先生,他真的不是我喜欢的类型,个子不高,年纪又大,人又闷,生活上一点也不体贴,结婚6年没帮我做过几件家务事,哪怕到现在我仍然也会因为一些事对他偶有抱怨,但他的胸怀和担当让我确信,尽管他有一大堆毛病,但是,这个男人宠我,其他都好说

我不是个温顺的小女人,更不用谈在他面前撒娇,也从没对他有过热烈的赞词,但他的确是高富帅里的非主流,高在品格,富在才华,帅在行为,我很感谢他一直充当我们这个小家庭的承重墙。我希望他身体健康,陪我久一点,看见更好的我,过我们憧憬的诗意生活。

现在开始,我和他一起努力,一起成长,一起影响果果成长。

现在开始,不高估一个星期能达到的高度,不低估十年能达到的高度。

现在开始,打破自己,重塑自己,用“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种最简单直接的方式,修炼自己、终生成长,进而追求自在、从容的幸福人生。

所以,没有比努力更正确的事了

以上这些文字不是心灵鸡汤,而是我与自己内心的对话,以及对自己的承诺,不是为了逆袭或向谁证明,只是想实实在在的去完成曾经应该做、且没有去做的事

我的觉醒和行动,会不会引起一场晚年逆袭运动,并不重要,我就是这个“成长实验室”的实验体,这条路或许漫长,但我义无反顾,乐在其中。

前天,我用一天的时间在先生办公室认真的翻看目录和选读章节,整理出我的首版书单,此书单在阅读过程中可能会进行微调,但大方向保持不变,接下来也会整理出具体的健康计划。

人类是渺小的,也是伟大的,就如那宇宙尘埃,在随风飘荡的命运里,去往任何能抵达,以及不能抵达的地方。

这里是成长实验室,我是废材宝妈,我坚信,一切都还不算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