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时,我被室友冤枉偷了她一百块钱,后来… …

1

大三(可能是)暑假的时候,我跟同寝的S大吵一架。

当时我们住的是6人间,三个上下床中间六张桌子,门口还有六个柜子组成一个大衣柜,我和S是上下床,我在上铺,下面的桌子也是和她挨着的。

其实平时我们的室友关系还挺不错,室友中S和我最像,两个人脾气都很冲。那天的矛盾怎么产生的已经忘了,应该本来只是生活中的一点小摩擦,吵吵闹闹一下三分钟后也就过了,冲突之间S有句话突口而出,说我偷了她一百块钱。

而她的依据是什么呢?

她有几百块钱藏在衣柜里,结果没过几天发现少了一百,而她藏钱的时候,只有我一个人在寝室,关键是她放钱的时候依稀之间好像还看到我朝她看了一眼。如果是真的小偷的话,肯定会把钱全部拿走,而熟人才会只拿一百,因为顾忌到了平时的情谊。

平生从未受此奇耻大辱,我记得我当时整个人都炸了,立马不甘示弱跟她吵了个天翻地覆,之后誓死不相往来。

如果只是一点小口角,事后我也就翻页了,笑嘻嘻继续是好姐妹,但是这件事因为“侮辱到我的人格,怀疑了我的人品”,涉及原则和底线,于是我决定再也不理她。

天知道我心里有多冤枉!

我根本就不知道她说的那些细节,藏钱这事她做得这么隐秘,我视力不好还为了美美哒除了上课平时不戴眼镜,我甚至不记得哪天宿舍只有我俩而我朝她看了一眼;再说了同学三年,居然这么给我泼脏水,坚决不能原谅她。

事后,她因为在外面兼职,同时也是热恋期,大四一年我很少跟她打照面,偶尔回来我也是拿她当空气,没有正眼看过她,她也一样,没有主动再跟我说过一句话。

同寝的其他室友都很尴尬,基本这事后来就没有人提起了。

我们两个人就这样形同陌路。

直到毕业。

2

谢师宴的时候,我们喝了点酒,要分离的时候,彼此之间都依依不舍,S突然跟我们的写作老师说起了这件事。

事隔一年,她说着有点动情,委屈巴巴到最后简直是泪眼婆娑。

后来我想和好的呀,我给她买水果、买零食,放在她的桌面上,可是她从来都不吃,我回去宿舍,她都不看我、不理我,我大四一年都没怎么回去,那气氛好压抑,我都不敢回去。

写作老师当然好一通安慰。

这不是你的问题,是那个人的问题,你不要太伤心了哈,该做的你都已经做了,是她小心眼她不好哈。

我就是“那个人”,我就坐在写作老师的另外一边,几乎听到了全程,这敏感的少女心哦,一听这指责立马委屈得不得了,我的眼泪也马上来了,以我的性子有怨不说除非我聋了没听到。

老师你这么说,有考虑过“那个人”的感受吗?对,她是有求好的举动,可是她从来没有收回过扣在我头上的“小偷”的脏帽子,她从来没有正式跟我道过歉,从来没有当面和我说她说错了,不应该污蔑我,她到最后都咬死她就是丢了一百块就是被人偷了。我为什么要和好?她都不相信我的人品,我为什么要和这样的人假惺惺地做什么朋友?

她到现在都说是因为我回不了宿舍?我没打她骂她没害过她,她明明是自己有事,为什么又要再扣一顶帽子给我。这么多室友,又不是没人跟她说话,我为什么要主动跟她说话呢,我没错,我不缺那一百块钱我也不缺朋友。

都要毕业了,大家以后就是陌生人,以后都不见了,你还好意思跑到老师面前来说我。

吧啦吧啦说了一大堆,声音也很大,最后那位老师被我们闹得尴尬异常,里外不是人,S也是马上接口说现在跟我道歉,其实后来她是不知道怎么和我开口。

当年年少的我,一张嘴真是得理不饶人,那敏感的自尊心啊,脆弱的小心脏,趁着酒意我固执地叫嚣着,“我不要原谅你,你这么污蔑我,我一辈子都不要原谅你,这是原则这是底线。”

就这么闹腾着,我们各奔东西。

再无联系。



3

后来微信崛起,我们宿舍6个妹子建了群,大家相谈甚欢。

不知怎么地,我加了S的微信,聊了聊近况,她过得挺不错,已经开始带团队了。

那段公案到最后不了了之,我迄今为止也不知道那一百块去哪里了,大家都说是她记错了,可是S斩钉截铁说她没有记错,那到底是谁拿走了呢?

无论如何,答案也已经不重要了。

S后来说当时只是话赶话说到了那里,吵到后面骑虎难下,再后来则是歉意在心口难开,直到毕业时闹了出来。

而我呢,当时觉得她心里不知道埋汰了我多久,伤人的话怎么就那么容易冲口而出,细节说得头头是道,后来又一直不肯当大家的面跟我正式道歉,人品被怀疑和污蔑,我才不要理她呢。

当时说好一辈子不原谅她的我,过了两年又自食其言,跑去主动联系她。

算是和好了吧,但是我们真的是到现在再也没有见过,包括和其他室友,毕业这么多年,大家天南地北,再也没有当年相聚的机会。

最开始的时候是她说错了话,做错了事,所以一年的时间里她忐忑不安,耿耿于怀,我倒是理直气壮,过得心平气和。

后来的两年,因为毕业时她已经跟我道歉,我一时激愤没有选择当场言归于好,所以后来我俩都有点惦记着此事。

我们终于是释怀了,旧事不再重提,一起怀念起了当年相处的美好时光,年少的我们多青春呀,吵吵闹闹好有趣。

时间很厉害,赌咒发誓的一辈子也不过在它面前不过尔尔;世事无绝对,把话说得太死太满,早晚有一天等着自打嘴巴。

那时的心多倔强多固执呀,自以为一辈子便是永远,到后来才发现,一眼万年不过是一句笑谈。

最后送大家纳兰的一首词:

谁念西风独自凉, 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

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有点哀伤,可能不太合适,不过值感恩节之际,说一句:感恩当下,珍惜拥有。

共勉。

~THE END~


掌门说:

不知大家有没有类似这样的经历,不如也跟豆豆分享一二吧。

今天很任性,没有按照套路写作,说点往事,当时只道是寻常呀,后来却“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同时也借这个机会,谢谢大家一直以来的关注和厚爱,像我这样的小透明,写点日记还有人愿意看看,愿意转发,愿意分享,荣幸之至。

祝大家感恩节快乐,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