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颜”巧语

不知从何时起,我渐渐有了买花的习惯。或许应该是二十来岁的时候吧,到现在已经做了快20年的买花人。花儿已经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从买花、养花、赏花,到最后和落花依依惜别,这一系列和花相识相处相知的过程,给我的生活增添了无限的乐趣。我就是喜欢生活里这样的小情调。人生本无大事,我们需要这些让人愉悦的小确幸,来点缀我们的生活。

一大捧清淡美丽的花儿

对于花儿,我有自己的一些偏好,我一向比较喜欢清淡可人的、田园风味的、别致优雅的花儿,那些花儿,我看上一眼,就会感觉很舒服,很安静,心底会有一种特别温暖美好的感觉。所以,那些太艳丽的花儿,太夺目的花儿、太平庸的花儿,或者司空见惯的花儿,就完全入不了我的法眼。比如百合花、康乃馨、红玫瑰之类,我从来不买,看到它们也完全提不起欣赏的兴趣。或许,每个爱花之人都各有所爱吧。

多年来的买花历史,让我对经常买的一些花儿有了些许“研究”。我所说的“研究”,只局限于对它们的外形和颜色的个人认知,获得它们能带给我的一些欣赏感受,以及延伸开去的某些心情故事等等,仅此而已。而真正意义上的对花的习性、品种、培育、生长环境等方面的研究,那应该是专业花农的事情了吧。我只是个业余的爱花人,就在这里说说自己关于花的“呓语”吧!

花儿是我生活里的美好陪伴


每一种花都有自己独特的美。而且也有自己的花语。把每种花比喻成一种类型的女子,也是非常合适的。不同的花有不同的美,正如不同的女子也有着不同的美丽和风情。所以,我把这篇文章起名为花“颜”巧语。希望通过我虽然并不专业、但却倾注了真情实感的介绍,能让你对这些美丽的花儿增加些许了解,甚至是喜欢上它们,那我就功德圆满了。

(本文所有照片都是自己家里或朋友的花店随手所拍)

下面我就按照自己的喜欢顺序,来简单介绍我心中挚爱的那些花儿们吧!

No1.雏菊

雏菊的花语:天真、和平、希望、纯洁的美以及深藏在心中的爱。

雏菊是我的最爱,各种颜色的我都喜欢。小小的雏菊,初看之下简单质朴,却又清丽可人,慢慢观赏之后,你会越来越发现它的独特之美,让你爱不释手。

我就这样无怨无悔地喜欢了它十多年。一把小小雏菊,无需任何点缀和包装,就可以让我深深沉醉于它那份纯真而清淡的美。

无比美丽的雏菊世界

白色的雏菊清秀高雅,似乎代表着伤感和忧郁;绿色的雏菊清新淡雅,让人看了赏心悦目;紫色的雏菊独具风姿,别有一番异域风情;而黄色的雏菊充满田园气息,给人特别宁静而纯朴的感觉。

相比之下,我最喜欢黄色的雏菊,因为它可以带给我非常宁静安详的感觉。在它的身旁,我的心可以完全沉静下来。然后,整个身心似乎都放松了下来。

雏菊一定要大捧大捧得买。把它们带回家之后,要随意插在高高的直身圆口玻璃瓶中,加入少量的清水,花枝就随意铺陈摆放,然后把它放到窗台上,让它们恣意得享受阳光。旁边的赏花人,心里无比宁静和美好。

大捧的雏菊   满满的田园味道


当然,更喜欢大片大片的雏菊田野。这个镜头在电影《雏菊》里曾经看到,大片的雏菊花海,美丽夺目到让人心脏剧烈跳动。现在想来,似乎有点像一个遥远的梦境。

感觉雏菊有点像这样的女子。比较瘦,喜欢穿宽松的白衬衫或者格子衬衫,以及直筒牛仔裤。中长的黑发,中分。笑起来眼睛会弯成月牙儿。喜欢大海。热爱田园生活。从事艺术方面的工作,或者是自由职业者。年轻时应该喜欢看安妮宝贝的书。喜欢不加糖和奶的黑咖啡。和不熟悉的人会保持距离,但和死党之间无话不谈,甚至有些疯疯癫癫,是平常无法看到的样子。她喜欢用清淡而特别的香水,比如马克雅各布的小雏菊香水,或者祖马龙的白茉莉薄荷香水。

No2:向日葵

向日葵的花语是信念、光辉、爱慕,向日葵的寓意是沉默的爱,代表着要勇敢追求自己想要的幸福。

向日葵是一种极具生命力的花,明艳,张扬,充满活力。平时我们看到的都是明黄色的向日葵,颜色非常明亮夺目,它适合养在方口的大玻璃瓶中,四五支就已足够凸显它的灿烂和美丽。

说来奇怪,每当我情绪有些低落的时候,如果看到花店里有向日葵,我就毫不犹豫得会选择它。看到向日葵,我似乎就可以感受到一种生命的张力,而心底也会重新浮起勇气。这是一种可以教会你勇敢和坚强的花。你会明白,有些事情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会看到希望。

向日葵是这样的女生。超短发,或许染成浅棕色或亚麻色,夏天爱穿简单T搭配牛仔短裤。有一张圆圆的可爱脸庞,笑起来露出一只虎牙。或许会打三个以上的耳洞。单纯开朗,心思简单。喜欢吃甜食和冰激凌。爱喝美式冰咖啡。或许喜欢看漫画书。热爱行走。喜欢森林。或许在咖啡店打工,也或许在西餐厅打工。讨厌城府太深的人。比较喜欢看日剧。喜欢用明朗快乐的香水,比如祖马龙的橙花或者蓝风铃香水。

窗台上盛放的向日葵

愿    一直勇敢下去

No3:桔梗花

桔梗花的花语:感动、富有情感以及不变的爱。

桔梗花也是我很喜欢的一种花。它看上去比较娟秀清纯,花瓣的形状也十分柔美。好像天生具有一种书卷气。

桔梗花也适合大把大把得插在方口玻璃花瓶里,是一道非常温柔而独特的风景。

深紫色的桔梗花看起来非常雅致,有一种知性却又不乏温柔的味道;浅紫色的桔梗花看上去尤其清纯可人;粉色的桔梗花娇嫩可爱,让人不忍触碰;浅绿色的桔梗花具有治愈系的安静;而纯白色的桔梗花自有一种高贵的气质和风韵。

而我最爱深紫色的桔梗花。爱它的雅致,爱它的温柔,也爱它的气质如兰。

桔梗花是文静的女孩,但有自己的独特品味。黑色齐耳短发,侧分。喜欢穿棉布质地的衣服。热爱阅读,随身的包里总是放着书,可能是张小娴的,也可能是林清玄的。笑起来淡淡的,浅浅的。喜欢一个人在午后的咖啡厅坐着上网,或者看书。偏爱日本料理。喜欢喝香草拿铁。一般会从事文职工作或者秘书类的工作。喜欢用清幽安静的香水,比如大卫杜夫的冷水女香。

雅致迷人的紫色桔梗花

娇嫩可爱的粉色桔梗花

高贵典雅的白色桔梗花

美丽的桔梗花世界

No4:绣球

绣球的花语:希望、忠贞、美满。

据说受到这种花祝福的人,有很强的忍耐力和包容力,而且会有很丰富的人生。所以,绣球是一种希望之花。

绣球的形状相对其他的花朵品种而言,非常的别致,繁盛、丰富却又轻灵美丽。有一种很别致却又脱俗的气场。

绣球如果养在家中 ,最好用浅浅的小圆口玻璃瓶,放上一枝,再搭配一支简单的草本植物足够。已经是无比的美好了。

绣球不能缺水,一分钟都不行。所以如果你从花店买回家,一定要在根部保持充足水源,花店一般都会帮你简单包一个小小的水袋在根部。到家以后,养在花瓶中,也必须在花瓶中装满清水 ,这样它才会得到足够的滋养。

绣球的颜色也很多。浅绿色的绣球清新淡雅,而且在它生命终结后,它还可以制作成干花,变成浅棕色的干花绣球后,它又会有另一种田园美;浅紫色的绣球美丽别致,让人感到赏心悦目;天蓝色的绣球清秀温柔,有一种特别的宁静之美;而粉色的绣球艳丽动人,特别娇嫩可爱。

而我,对浅紫色的绣球情有独钟,看着它,心情无比得轻松、舒展而又愉悦。欣赏着它别具风姿的美丽,时间似乎都放慢了脚步。

独爱   这一朵
绣球是一位古典但又特别的女子。长长的麻花辫垂到腰肢,戴着一副看上去有些古老的银色耳坠。喜欢穿半身长裙,但却搭配着简单的T或者衬衣,别有一番风情。思想成熟,有丰富的人生阅历,有自己的一套人生哲学。朋友们都喜欢找她聊天。家里习惯焚香。爱喝摩卡咖啡。她一般是一个小店的主人,或许是花店,也可能是服装店,或者是咖啡店。喜欢用空灵而别致的香水,比如三宅一生的一生之水。

美丽别致的紫色绣球

粉嫩的绣球宛如蝴蝶翩翩

No5:乒乓菊

乒乓菊花语:自然,且圆满。

乒乓菊的形状简单,却让人觉得浑然天成。它和雏菊都具有田园风味,却比雏菊少了一份清丽,多了一份天然和质感。这种形状别致、寓意美好的花,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喜欢。

乒乓菊适合买上六七枝,然后搭配草本植物两三枝,或者淡雅的花也可,比如香雪兰,也会有别致的味道。

乒乓菊的颜色也很丰富。黄色的乒乓菊有宁静的田园风味;绿色的乒乓菊有一种超凡脱俗的美;白色的乒乓菊清新可爱;粉色的乒乓菊俏丽动人。

我比较偏爱黄色的或者绿色的乒乓。黄色的乒乓就搭配两枝白色的香雪兰,绿色的乒乓可以搭配同色系的草本植物,比如尤嘉利,都是无比清新而别致的美丽。

乒乓菊是有些中性但非常有质感的女生。黑色短发,喜欢大一号的西装或者风衣 ,爱穿阔腿裤,搭配球鞋或者平跟系带皮鞋。或许戴一副复古的圆框眼镜。喜欢和朋友在午后的咖啡厅碰面,如果条件允许,或许会喜欢一边聊天一边抽烟。喜欢喝意式浓缩咖啡。敢爱敢恨,笑起来肆无忌惮。一般会从事广告或者市场方面的职业。有很强的直觉。她喜欢用小众而特别的香水,比如普拉达的米兰爱丽丝香水,或者爱马仕的雨季后花园青草味香水。

一大丛生机盎然的乒乓菊


嫩黄的乒乓菊清新别致

美丽的乒乓菊世界

No6:洋牡丹

洋牡丹的花语是广受欢迎。

受到这种花祝福的人个性随和,广受周遭人的仰慕、喜欢和支持。

洋牡丹奢华优雅,色彩艳丽,非常的明艳动人。

洋牡丹也有很多种颜色。花店常见的颜色有红色、黄色和白色。红色的妩媚动人,黄色的明艳俏丽,白色的高贵优雅。

而我,最钟情的是白色洋牡丹。它的美在于优雅,在于艳而不俗。

买一大把白色的洋牡丹,用矮一些宽一些的半椭圆花瓶来摆放,加入大半罐清水,花儿们就这样懒洋洋地铺展开来,雅致迷人。

洋牡丹是一位非常精致而且有格调的女人。卷曲的长发,得体的妆容,流转的眼波。爱穿裹身裙搭配别致的衬衣或者高领毛衣。冬天喜欢用高档的羊绒大衣围裹仍穿着黑色丝袜的自己 。非常擅长社交,甚至有些世故。不太与人深交。在男人那里懂得使用手腕。是一个完全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女人。非常决绝。爱恨都是如此。一般是一个大公司的高级主管,或者是私营业主。比起喝咖啡,她更爱品酒。她喜欢用有格调的女人味香水,比如古琦的真我,比如香奈儿的5号香水。

优雅美丽的洋牡丹


妩媚迷人的红色洋牡丹
明艳动人的黄色洋牡丹

高贵优雅的白色洋牡丹

听了我上面说的那些花“颜”巧语,你是否对某些花儿情有独钟?又或者,你在其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

本来,花如女人,女人如花。女人和花在某种意义上是相通的存在。

每种花都有自己的美丽,就像每个女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美。女人和花儿在盛放时都是无比的美丽灿烂。而到了一定的时间,都会面临衰败。

但花儿是植物,它只能乖乖遵循大自然的规律,灿烂地盛开,却惨不忍睹得消亡。

而女人,虽然也会面临衰老,但是,我们完全可以选择优雅得老去 。只要你在年轻时不要虚度光阴,不断充实自己的内心,学会真实得面对自己;有自己独立的价值观、审美观和生活品味;在经历人生高峰和低谷时同样淡定;在任何时候都保持年轻的心态;在每个阶段都学会活在当下。那么,当你老了的时候,你一定会是另一个灿烂盛放的自己 。和爱着自己的女人们共勉!

美丽的花花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白羊座所代表的花:木槿 幸运花:秋牡丹 白羊座个性明朗活泼,精力旺盛,富挑战性,具有领导能力,但过于直率,容易...
    夏茗墨阅读 622评论 1 3
  • 年轻的时候看武侠,高人总要找到世外桃源清修,然后战斗指数爆表。总以为人生精进和吃饭,喝水,睡觉等日常杂物无关...
    都在路上阅读 284评论 0 0
  • 听朋友说到写好周记可以对自己的生活进行总结,理清头绪。决定试试,不过我决定三天写一次,本小姐记性不好,时间长了会忘...
    盒子小姐姐阅读 124评论 0 0
  • 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晴 深知这个作业的重要性,所以,我踏踏实实做了两个。 真的很难!比写任何随笔都艰难,...
    丹的空间阅读 492评论 2 3
  • 做/个/好/妈/妈 笔者按:每一个孩子都是降落凡间的天使,她带给你快乐的同时,也从你身上吸取养分。在生命伊始,她是...
    展笑颜开阅读 3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