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世故而不世故,才是最成熟的善良。

文/小雅    图/网络

我们总爱说“我们终将会变成我们曾经讨厌的那种人”,没有来由,带着伤感和无奈。

甚至有人把它当做段子一样说笑,自己曾经最讨厌的就是有钱人,奈何终将也变不成有钱人。

奈奈在被同事穿了无数次小鞋以后,特别气愤的给我说:“我只想安安稳稳的把分内工作做好,不想去招惹职场里的尔虞我诈和勾心斗角,可是为什么惹不起,还躲不起。”。

我想大概她太优秀,挡着别人升职加薪的道了。

于是,总是遭来横祸,躲之不及。

后来奈奈义愤填膺的对我说:“我本不愿做那些勾心斗角的人,处处算计,给别人挖坑,可是她们真的一再的坑我,我再不反抗,这职位怕是保不住了,小雅,我觉得我要黑化了。”。

虽然奈奈说她要黑化,我却给她点了一个大大的赞,如果善良没长牙齿,那就是懦弱。我们连自己拥有的,自己在意的都保护不了,要善良又有何用,没人会觉得你可怜,大家只会觉得你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黑化后的奈奈,也只是坚守自己的底线,不再一味的忍让,不再一味的背锅,该强硬时候就强硬,并不像那些人一样,无缘无故招惹别人,给别人挖坑甩锅。

安安稳稳的日子,哪有那么容易度过。

楚乔本也想安安稳稳的活下来,可是姐姐被杀,哥哥被杀,自己也几次遭人暗算,于是她才会投靠宇文玥,开始不再隐忍,理由很简单,她想活命,更想保住妹妹也活命。她深知,只有自己强大了,才有选择和保护家人的权利。我们可以不去欺负别人,但是也不能让别人欺负。

我见过大林表里不一,残酷无情的样子,跟曾经那个温文儒雅,心地善良的人判若两人,我曾质问他变了,变成了那种很讨人厌的人,他说如果我不变,我早就被这个社会玩死了,如果我不变,你现在就看不到我的这一切了。

是啊,如果我们不变,现在,大概会被别人嘲笑成傻子吧。

我曾经一个旧友,我们一起翘课,一起作弊,一起考试,一起挂科,一起挨批,甚至一起写检查,一起请家长,我们本来约定好考同一所学校,如果不是那一天,我看到她藏起来的试卷和惶恐的眼神,我想我们大概会好一辈子吧,是啊,她说:“你不要怪我,我们现在是竞争关系,我只能这么做。”。

我从没想跟她竞争,可是她却把我当成了对手,我更没想要伤害她,可是她却开始防备我。

大概人性的弱点就是这样吧。当不牵扯利益交涉时,也许还会有好心人打抱不平,救你于水火之中,但若牵扯了个人利益,又有谁还会救你。

我不会去怪她,因为我能理解她,只是我们之间,回不去了,我也不会再对她倾囊相助了。

每个人都活了这么多年,要说心中坦荡,问心无愧,估计也没几个人敢信誓旦旦的标榜自己,大概每个人都有自己内心丑陋的样子,我们总爱说“不忘初心”,那是因为我们知道初心难守,人心健忘。

可变成曾经最讨厌的那种人又何妨,关键看理由是什么,我们不去主动侵害别人,但是如果别人侵害我们,希望你不要一味的退缩与忍让,善良要用在值得善良的人身上。

我把你当朋友,希望你不要把我当傻子。

大概每一个人经过成长,经过洗礼,真的会变成深知社会规则,更懂人情周旋,游刃有余的自我保护,这是人之常情,但是不要用这些手段去伤害那些善良的人。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哪怕心中千疮百孔,却能知世故而不世故。


我是丁小雅

一个努力生活,又很粘人的小鱼儿。

如果文章对你有哪怕一点点的感悟,欢迎点赞、打赏、分享。

往期文章:

他只字未提我娶你,你却句句都是我愿意

爱你太辛苦,我想休息了

爱不到最后没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首先说一句,我不是女皇。 我也是最近查阅了很多资料才知道关于陈伟霆的一系列词。 比如说:陈等等,人贩子,绅士手...
    少女陆sunny阅读 3,589评论 21 113
  • 爱不只是说...
    春去落花阅读 453评论 0 0
  • 有很多很多时候我都在幻想美好的事物,所以很多时候我心里面感觉世界非常非常美好。 我经常逃避身边繁锁的事,我感觉逃避...
    陈短发阅读 486评论 1 0
  • 骑上自行车 迎着风 朝着太阳升起的方向 去赶第一趟地铁 因为是第一班 乘客零散 没有传说中可怕的早高峰 望着窗外的...
    沈安乐阅读 174评论 0 0
  • 整个朋友圈都在晒十八岁。我的十八岁,不好也不坏。高考没考好,但仍然去了心心念念的北京。一半忧桑一半明媚。 如果可以...
    瑜里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