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幕遮》第四章——名门娇女态翩翩

【第四章】名门娇女态翩翩

文/慕凉卿卿

苏幕遮·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1.

沉静的日子如流水般无痕,心也随着这平静的日子而逐渐变得宁静。阳光弥漫着的午后,卿儿慵懒的窝在摇椅上,尽管天气时而仍会转凉,但也无碍于卿儿午后在自家小院中晒着太阳,打个小盹。

“卿儿。”话音未落,上官语棠人已踏入了容卿园。

卿儿眯着眼,睡意朦胧地看着来者,上官语棠亦如初见那般一袭白衣,手提一茶壶,好似三十三天外的神仙一般闲步走来,飘然遗世。

卿儿起身,道:“二哥。”

上官语棠微一点头,道:“这可是今年江南最早的雨前龙井了,鲜香的很,爹那儿我都没舍得给!乖,快去取些茶具,来陪二哥品品香茗。”

见上官语棠有如此好的兴致,卿儿便急忙跑去拿了。 温暖和煦的午后,兄妹二人,在园中品茶。

上官语棠饮了口茶,望着卿儿好一会儿,道:“你果真是变了,变得不再是以前那个卿儿了。”上官语棠眼中充溢着宠溺的温柔,“从前的卿儿绝不会如此安静的陪我喝茶,她十足的淘气包,调皮、爱捉弄人,却也最是单纯。可这次二哥回来,却发现那个卿儿丢了。”

卿儿抿了口茶,“当经历了许多事之后,又有几人能依旧保持那份童真?”起身缓步踱至塘边,望着眼前的半亩方塘,枯荷残败,又想起现代的种种,卿儿无奈低声道:“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而今枯荷满目,唯有池塘自碧。你说呢,二哥?”

听到这,上官语棠内心泛起阵阵心酸,起身快步走向卿儿,拉过她的手,道:“卿儿,你小时候说你天不怕地不怕,因为有我护着。如今,还愿意相信二哥吗?”

见卿儿低头不语,上官语棠急声叫道:“卿儿?”

卿儿闻声抬头,望见上官语棠笃定的眼神,良久,卿儿含笑,微启双唇,道:“我信!”

2.

一大早,容卿园就热闹起来。

佩容热情地招呼着,见卿儿梳妆好了,便拉过她,笑道:“快见过你嫂嫂。”

“呦,小妹姿色越发出众了,听说前几天受罚挨了打,担心了好久,这不刚一回来就急忙来瞧瞧。”碧颜心疼的拉过卿儿的手说道。

“呵呵,劳烦大嫂挂念了,卿儿已经好了很多了。”卿儿不知这所谓的嫂子是真心还是假意,只得硬着头皮应了一句。

“大嫂?你叫我大嫂?佩容姨这是怎么回事?卿儿她…”碧颜急忙问佩容。

佩容只好将卿儿最近发生的事大体说与碧颜听…

“原来是这样。”碧颜听了不禁唏嘘,拉过卿儿,道:“卿儿,我是你二嫂,记住啦,以后不要叫错了!当初嫂嫂刚进门,你真心待我好,以后,二嫂还会疼你哒!”

卿儿眼前浮现出二哥亚撒西的模样,又看着眼前这个端庄美丽的二嫂,由衷感叹两人真是好配啊!

碧颜轻轻地抱住卿儿,低声道:“没事了,乖。”

佩容一旁欣慰的看着两人,笑道:“好啦,都别站着了,快坐下。”

“哎哟,你看我,光顾着伤感了,卿儿,快瞧瞧我昨个去集市给你买的,看看喜不喜欢?”碧颜让荷薇拿出昨天出去买的锦缎料子和首饰。

“集市?”卿儿不由好奇,窝了这么久也想看看外面究竟是个什么样,急忙问道,“我可以去吗?”

“如果姨娘放心,准许你去,也没人拦着你呀。”碧颜好笑的回道。

卿儿一听顿时兴奋起来,一脸跃跃欲试的样子,叫道:“真的吗?”站起身,跑到佩容身边,拉着佩容的手,撒娇道:“娘啊,拜托了,好么?卿儿保证不惹事。”看佩容还在犹豫,急忙补充道,“要不,让坠儿和我一起去,好不好嘛,娘?”

“你身体才刚见好,娘不放心,过几天再去吧。”

“过几天?过几天你就让我去?”卿儿开心地问道。

“嗯。”佩容笑着点点头。

“yes!”

3.

几日后,一大早卿儿和坠儿就出门玩了,可天气转暖,街上的游玩人多,坠儿没一会就和卿儿走散了,卿儿想逛一逛的心切,就没去细找坠儿。

呵,没曾想这都城大街竟是这样繁华,熙熙攘攘的,可不像电视里演的那样窄窄一条街,卿儿逛了整整一上午,见着了许多稀奇的玩意,喜爱的不得了,买了好些,心想着拿回去送给坠儿、二哥和娘他们。可眼下她早已累得筋疲力尽,又口渴得紧,抬头见着一家“凉兰轩”茶楼,便进去打算休息一下。

“呦,这位小姐,买了好些东西呀!挺累的吧,您二楼喝口茶,先歇歇脚!”一进门,一小二便满脸笑意的热情地招呼着,“东西让小的帮你拿。”

“谢谢你,小二哥。”卿儿莞尔一笑,说着便跟着小二上了二楼,“好了,东西放着就行了。嗯…我第一次来这,不知道你们店有什么特色糕点。”

小二道:“小店今年春季新品垂心海棠酥,是采摘新鲜的垂心海棠精心秘制的,您尝尝?”

向往了多年的手工糕点,还是古代的,肯定纯天然无添加,卿儿道:“嗯,就这个吧。”

小二道:“好嘞,您稍等。”

卿儿依窗而坐,从凉兰轩向外望去,远处绕城河上稀稀落落的荡着几只乌蓬小舟,舟上船夫摇着橹,间或和小舟上的客家闲聊上几句,一派祥和,安静之景。

卿儿觉得一般这个时候应该装逼吟首诗,思索片刻,吟道:“三月春期看已半,江边春色青犹短。天气养花红日暖,深深院,真珠帘额初飞燕。”

“小姐,您慢用。”小二端上糕点。

“哦,谢谢!”卿儿回头对小二微微一笑。

“小姐客气了。”小二怔了怔,心叹卿儿美得炫目,接着道:“小的刚才听闻小姐吟的那几句词,便觉小姐好文采,赶巧今个恰好是小店每年一次的诗会,小店老板每年都以此来结识许多有识之士。小姐不妨也上三楼去瞧瞧,来个以诗会友。”

卿儿不好意道:“哪有,我这只是随口瞎吟的,上不了台面的。”心里偷想这都是在现代学了这么多年学的古诗词,哪里敢说是自己的诗作。

小二道:“小姐自谦了。那既然小姐无心与人比试,那小的就不打扰您了,您慢用。”

卿儿开始品尝这看似卖相还不错的垂心海棠酥,“哇,好吃!”那垂心海棠酥入口即化,甜而不腻,咽下后,口中还回味着丝丝花瓣香。

“嗯~~好吃!”卿儿满足得眼睛都乐得眯到一起,吃货的世界里,好吃绝对是对一个东西最高评价了!

休息了片刻之后,卿儿见时间还早,好奇心驱使,便上了楼,想见识一下那诗会。只听见传来一声:“初春时节,不如就以春景为题吧。”

“花径敛馀红,风沼萦新皱。乳燕穿庭户,飞絮沾襟袖。正佳时、仍晚昼,著人滋味,真个浓如酒。”一位身穿青衣的书生摇摇手中纸扇,缓缓吟道。

“好!”众人齐声喝彩,“哪个想到了尽管说。”

说起春景为题的古诗,卿儿下意识曾经诗歌赏析的一个高频考点:“东城渐觉风光好,縠皱波纹迎客棹。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

众人闻声转身,见一白衣女子,浅笑盈盈,从容吟诗,无不惊叹,一时哑口,良久竟无人敢接。

卿儿尴尬笑笑,感觉有点招摇,还是先走为妙。

突然一身着粉红荷苞纱裙的俏女子自楼上缓缓踱步而至,只听到:“漠漠春阴酒半酣。风透春衫,雨透春衫。人家蚕事欲眠三。桑满筐篮,柘满筐篮。”那女子冲卿儿微微一笑,道:“姑娘,如何啊?”

卿儿狂点头,称赞道:“好!!!”其实,她不懂哎,她曾经可是理科博士,哪懂这些!

众人频频点头,思忖之间,却听一男声自楼下传来:“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

卿儿低头笑了,道:“虽是春为题,可公子你是离家许久,客居此处才有所感么?”

那女子鼓掌称赞,十分爽朗道:“姑娘好才气,小女子凉兰轩的老板淳于慕凉。”又转过身,伸手“啪”一声打在刚才那男子身上,怒道:“薛书昕,我平日亏待你了吗?!你做这诗什么意思?”

卿儿惊住,暗叹妹子很泼辣呀,忙上前拦住她,浅笑道:“他无意的,息怒,消消气!”

慕凉回头嗔了一眼薛书昕,道:“今儿就先饶了你。”又拉过卿儿的手道:“只是还不知道姑娘芳名。”

“上官卿儿。”

众人一听“上官”一姓,纷纷议论起来:“咱们这姓上官的有头有脸的大户人家不就只有当朝丞相一家吗?莫非她是上官家的……”

见卿儿又有些局促,慕凉忙喊道:“今年诗会就到这了,大家都散了吧。”

众人相互议论着离开。

慕凉拉过卿儿,道:“我可不管你是上官家的还是下官家的,总之,你这个朋友我今天是交定了。薛书昕,你下去帮忙吩咐一下,准备些我们凉兰轩的招牌菜。今天晚上我们好好谈心,聊聊彼此,走!”

夜未央。

“哈哈…”卿儿轻笑两声,躺在舒服的床上,回忆着刚才那顿轻松愉悦的晚饭:薛书昕和慕凉好似一对欢喜冤家,慕凉性子泼辣、爽朗;书昕温煦、儒雅,两人似朋友,似知己,似亲人,似爱人……书昕宠溺着慕凉的理所应当,慕凉享受着书昕的宽容忍让。这对朋友让自己真的很舒服啊。想到这儿,卿儿嘴角不自觉的上扬,好久没有这么开心了!

忽然间,觉得幸福正悄悄敲打着自己的心扉。就这样快乐的睡过去,连梦也是甜甜的…

未完待续……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